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inston1986
1541 1

[讨论] 丑闻曝光:泰达南方华安犯幼稚错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3粉丝

荣誉版主

死猫一只

大师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7
论坛币
5431716 个
通用积分
4.3543
学术水平
385 点
热心指数
549 点
信用等级
280 点
经验
13015 点
帖子
5814
精华
4
在线时间
45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31
最后登录
2022-9-15

winston1986 发表于 2007-10-16 20: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丑闻曝光:泰达南方华安犯幼稚错误 

  来源:基金观察 

  世界商业报道[biz.icxo.com]消息:截至截稿时,没有任何公司公开承认此次失误,证监会也没有公开3家公司基金公司的名单。但记者从北京一位高层人士处了解到,3家嫌疑公司分别是泰达荷银、南方基金和华安基金。

 

  “ 上电转债”丑闻曝光后,据证监会指定媒体报道,管理层要求基金公司动用风险准备金弥补上电转债事件带来的损失。也就是说,仅从经济意义上理解,这些基金的持有人在这次事件中没有发生任何损失。

 

  持有人经济利益受到保护了,他们的知情权,又将如何来保护?

 

  “我觉得这件事很恶心,作为投资者连起码的知情权都没有,也没有一家基金公司敢于站出来主动承认错误。”一位投资者气愤地致电记者如是说。

 

  814,上电转债平静地结束了赎回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赎回价格103.2元,当日转债收盘价226.58元。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通报,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2200万元损失。

 

  截至截稿时,没有任何公司公开承认此次失误,证监会也没有公开3家公司基金公司的名单。但记者从北京一位高层人士处了解到,3家嫌疑公司分别是泰达荷银、南方基金和华安基金。

 

  基金公司集体“缄默”

 

  从宝钢权证开始,就不断发生个人投资者到期忘记行权,或错误行权的事件。在许多人看来,这种错误已低级得愚不可及。可是,不要以为只有散户才会犯这样的错误,专业机构同样会出错,上电转债就是最生动的例子。

 

  如果说,一向以“专业”自居的基金公司闹出这样的低级错误,已经非常令人诧异。那么,事发后,基金公司全体对此“保持缄默”,更让人失望。

 

  “为什么证监会不公布这3家基金公司的名单,基金公司应对普通投资者信息完全透明。”上述投资者强烈要求知情权的同时指出。

 

  事实上,记者在开始的调查中发现,3家基金公司被隐藏得非常好。同行之间,对此事也讳莫如深。

 

  “相对很多股票利好公布前消息泄漏引发股价暴涨,或许这是管理层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一次。”一位北京基金业人士向记者打趣道。

 

  上电转债事件曝光后,各种媒体、投资者对此有各种猜测,一些公司也相继公开澄清与此事无关,但该事件的“主角”却始终隐身幕后。

 

  “上面发通知时没说,我们就知道管理层不希望这事捅出去。”某基金公司总经理这样回答。这似乎能解释,为什么业内对此事“关注不多”。

 

  “兔死狐悲。所以你很难从基金业内问到具体哪3家基金。”另一位老总对记者开起了玩笑。玩笑的背后是否是整个基金行业的“狐悲”?记者无法断言。

 

  3家基金公司反应各异

 

  虽然基金业内对上电转债事件“保持缄默”,但记者随即从北京一位高层人士处得到3家嫌疑公司的具体名名单,它们分别是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和泰达荷银基金。

 

 

  记者随即翻看3家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上电转债的情况。根据2007年半年报,这三家公司旗下正好有5只基金分别持有上电转债。

 

  记者分别致电3家公司。有趣的是,3家公司的反应各不相同。

 

  记者于921日下午致电华安基金就上电转债事件做正式采访,华安方面随后约谈记者。根据华安方面的回复,华安基金确实被迫赎回上电转债,债,但公司很快就发现这一疏忽,并在第一时间主动上报证监会有关部门。最终处理意见为,以风险准备金(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的用于弥补损失的准备金)弥补有关损失,不会给投资人造成任在经济损失。具体投资损失的细节,他们将在年报中详细披露。

 

  然而,接下来的采访则让记者开始惊讶。

 

  记者于925致电南方基金市场部,得到的回复是,请记者留下电话号码,随后联系。然而,记者“随后”并没有收到南方基金的来电,但得知,南方基金在不到半小时内,联系到《基金观察》编辑部,了解稿件情况,并提出希望不要点名。至截稿时,记者仍没有接到南方基金就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所作的任何回应。

 

  925日下午,记者致电泰达荷银基金。该公司营销策划部总经理徐克磊对记者的问题避而不答,只是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能说的就是没有做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

 

  “动用风险准备金弥补损失,也算是‘没有损害投资者利益’。”记者觉得其回答过于含糊不清,又继续追问:“你们还有没有进一步解释?”

 

  此时,徐反问记者:“你们是怎样对其它公司求证的?”

 

  “我们希望了解,贵公司对于被指发生上电转债失误有何回应?”记者直接询问泰达荷银是否在上电转债投资上出现失误。

 

  “我们能说的就是,没有做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在记者再三的直接追问下,荷银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经理徐克磊只是重复道。

 

  客服否认

 

  记者在正式采访上述3家基金公司同时,以基金公司客户身份,以在网上看到公司涉嫌上电转债事件为由,致电基金公司客户服务电话,询问公司中是否发生上电转债事件。

 

  不出所料,记者从荷银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安基金的客户服务人员处得到了“标准”答案。

 

  华安基金客户服务部人员对此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公司旗下基金不会让投资人利益受到损害。因为公司按规定提取风险准备金,由于公司操作上失误引起损失,会由风险准备金弥补,不会损害投资人的收益。

 

泰达荷银客服人员的回答更为干脆直接,该公司客户服务部人员表示,之前有投资者来电询问过上电转债的事情,向上级领导了解情况后,已确认旗下基金并没有牵涉到上电转债事件。

 

 

  南方基金客户服务部人员表示,公司旗下基金没有发生“上电转债”一事。当记者一再追问时是否确定时,该客服人员表示,公司肯定跟此事没有关系。

 

  “我现在满脑被蒙骗的感觉,叫我如何相信基金公司的诚信原则。”上述投资者获悉记者的采访经过后气愤地表示。如果年报最后出来真的是这3家公司,他们现在的否认,不就是欺骗吗?

 

  内控疑云

 

  上电转债事件引起市场关注,主要是因为其给市场制造两个谜团。其一,3家乌龙公司神秘“隐身”;其二,专业基金公司何以犯下如此低级错误。

 

  对此“低级错误”产生的原因,业内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公司出错,可能是因为基金经理放假,其他人员疏忽了基金管理所致。

 

  另一位基金业人士则表示,有的公司基金规模非常大,对于几十亿或上百亿的规模来说,转债的规模通常很小,多则百分之几,少则百分之几都不到。有的基金甚至只是申购到,或是配售来的,规模就更小。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可能忙于应付其它事情,错过卖出或者转股时间。

 

  有受访人士更直接点出,投资人员频繁协助营销活动,工作受到干扰,是业内的普遍情况。

 

  “新发基金持续营销时,基金经理不事投资,长时间出去给投资者上课拉客户早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员这样告诉记者。他认为,某些基金公司的风控流程设计存在不合理之处,而基金行业面临人才瓶颈是事件发生的最重要原因。某些公司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一人往往身兼数职,不可能事事兼顾。

 

  据华安方面解释,此次疏忽主要是由于规模扩张太快,人手和系统都没跟上所致,公司同时否认此次疏忽与内控不完善有关。

 

  上电转债被迫赎回事件,造成2200万损失,从绝对数说并不多。再者,基金公司都以风险准备金作为补偿。然而,其中反映出的问题,才真正让投资人揪心。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长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都会对投资风险控制设多道关口:首先行业研究员要盯住公司,随时向基金经理汇报最新的动态;交易人员要关注交易状况;而基金经理则随时跟踪旗下投资标的。另外,基金公司通常还有专职人员随时监控投资行为。而这次转债事件暴露了相关公司的风险内控形同虚设。

 

  正如证监会就此事所发的通告指出,此次事件是近年来基金管理人未能勤勉尽责、操作不当而发生的较大案例之一,反映相关投资管理人责任心和风险控制意识薄弱,专业素质和技能不够合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管理人 中国证监会 行业研究员 行业分析员 基金公司 南方 曝光 泰达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cxlmanning 发表于 2007-10-17 07:1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在想,基金公司东窗事发,投资者立即以受害人身份跟进,大肆哭诉自己的知情权不被尊重。其实正规公司提供给投资人的知情权本来有限。若知道太多操作手法,大概反倒会成为双方的损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