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nq
1594 0

[货币和银行] 以流动性管理引导资金流向? [推广有奖]

教师

学术权威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13 个
通用积分
531.2353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9 点
经验
75975 点
帖子
4373
精华
1
在线时间
44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流动性管理引导资金流向?

  问:近期,人民银行办公厅的函文也显示了央行对于流动性管理的强硬态度,在这份公开函中,央行再次强调“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并要求各金融机构“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您认为这将对信贷资金流向产生什么影响?
  陆磊:如果“钱荒”和股市下挫意味着投融资双方下调不切实际的投资回报预期,这未免不是好事——5年来,我们主要依靠货币发行推动经济增长。但出现了两大效应:一是货币发行引致资产价格膨胀,并把几乎所有公众的兴趣从实体经济吸引到高回报率的投机领域;二是货币发行让所有人都觉得货币贬值才是最大风险,高杠杆是规避风险的理性选择,即尽可能多持有贬值的负债,尽可能多持有升值的资产。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幅有趣的图景:外部经济不振,则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升值,大家都愿意持有人民币;而货币发行导致人民币在境内相对于其他资产贬值,所以大家更愿意持有固定资产。所以,“钱荒”意味着人民币变得更加稀缺,珍惜人民币、资产回报率降低、信贷转向适度回报的实体经济部门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当然,这一理想未必能实现——假如央行顶不住压力,则我们将再度陷入“流动性紧张-发货币-泡沫化-紧银根-钱荒”的恶性轮回。
  鲁政委:为什么认为非信贷资金都不支持实体经济呢?单纯信贷就能够承载所有各种类型的融资需求吗?这么多年来,我们不是一直试图发展出一个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吗?怎么现在忽然又觉得它不支持实体了呢?2007年之前很多民间融资,VC、PE都在投私募,私募则投给了那些中小企业。为什么那个时候有动力投、而现在却“脱实向虚”了呢?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企业是挣钱的。
  银行是一个企业,是要赚钱的,否则拿什么来归还储户的本息?银行不是社会安全网,支持中小企业是公共财政的义务,不应该是银行的责任。在美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是VC、PE做的事,高科技企业的特征就是技术前景不确定,可能100个企业最后99都要死,VC、PE是通过持有这些企业的股权,将来即使前面99家都死了,只要有一家成功,回报是成百、上千倍的,从而足以覆盖另外99家死亡的损失。而银行的贷款只能收固定利率,无论利率设定得多高,都不可能覆盖损失。在银行应该做什么上,始终应该牢记:每个社会角色都应该各归其位,社会才会井然有序,否则,无论是银行僭越了财政的角色,还是财政僭越了银行的角色,社会最后都会乱套的。
  资金总是愿意去有钱挣的地方,这是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一种表现。若资金没有流向实体,恰恰说明实体是没钱挣的。其实,任何升值过度的国家都会出现严重的“产业空心化”,实业不挣钱。所以,真正应该反思的是我们危机之后的宏观经济政策。
  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了盘活存量、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存量应当从何入手?
  鲁政委:2008年投放出的货币表现为企业借款,2009、2010年企业贷款上了产能、盖了房子、买了机器。地方ZF修了路,搞了基础设施。这些部分实际上已经沉淀在那里了。有人建议用资产证券化来盘活,当然可以,问题是这笔贷款如果是以这个项目作为抵押就不能证券化;如果没有抵押是可以证券化的,但资产证券化必须以项目的现金流作为回报,如果这个项目不挣钱,那样的证券化只会酿成次按一样的风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管理 资金流向 流动性 资金流 高新技术企业 投资回报 人民银行 货币升值 货币贬值 资金流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