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广宇
2037 0

[读书笔记(对话)] 说说价格和偏好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粉丝

大专生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66 个
通用积分
3.360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85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3
最后登录
2015-10-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格是什么?一切价格都是相对价格。在我们的微观世界中,是不考虑货币存在的,所以也就不存在真实价格与名义价格的分离,都是真实价格。各种价格反映的都是不同商品之间的替代关系,也可说是交换比例,所谓的价格不过是个“中间商”,起了交换中介的作用。价格是替代关系,也是机会成本。一个苹果价格为2,一个梨的价格为1,那么买一个苹果的机会成本是2个梨。


何为偏好?偏好是人们的主观心理为不同商品的排序。既然是主观心理的排序,那么肯定是因人而异的,“黄瓜白菜,各有所爱”是也。而且排序的前后,是由主观的效用(保留价格)决定的。排在前面的商品,必然是对此人效用较高的商品,因而这个人也就愿意多较多的成本就的得到它。


对于同一商品,那人们主观心理上不同的效用又是如何与市场中客观且唯一的价格相一致呢?这么说吧,所谓的客观无非是大多数人的主观。价格是供给与需求共同决定的,当供给等于需求时,就出现了均衡价格。人们对同一商品的主观心理效应是不同的,但是不要忘了,由于边际效用递减原理,人们可以调节他所购买的商品的数量,来调节他对该商品的效用,直到使的他所购买的最后一单位商品的效应等于该商品的均衡价格,否则,此人必然多买或者少买。


所以,所谓的价格其实是人们(大多数)偏好的一种反应(供给固定的情况下)。主观效用(保留价格)大于市场价格时就买,主观效用(保留价格)小于市价价格时就卖,直到最后一单位商品的主要效用等于市场价格为止。因此,普遍来看,价格较高的商品必然是人们对其主观效用较高的商品。你也许视黄金不如粪土,但是市场上黄金就是比粪土贵,这说明什么?大多数的人们喜欢黄金呗。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路上放着一块黄金和一块粪土,你说哪个先被人捡走?而且,即使你喜欢粪土甚于黄金,但是你知道拿这块金子,可以换来N块粪土,你也会选择黄金的。


Ps:以上这些文字,心理没谱,多多批评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效用递减 保留价格 均衡价格 机会成本 市场价格 苹果价格 中间商 成本 而且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