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weiyuwei
1065 1

[经济热点解读] 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607 个
通用积分
1.7753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5339 点
帖子
5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8
最后登录
2015-5-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推荐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新著《谁绑架了房地产:中国经济濒临衰退的前因后果》一书

/余治国 叶楚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CEEM(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显示,2013年第2季度的中国进口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与第1季度末相比,下跌7.2%,全年累计下跌13.2%。与此同时,中国2013年第2季度出口增速较第1季度显著回落。海关总署的数据亦表明,6月份外贸增速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增速大降3.1%。进口增速降0.7%。这既有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的强化导致的国际短期资本即热钱大幅回流美国、大量虚假贸易退出的原因,也有美欧对中国展开贸易战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原因,尤其是日本与欧元区经济正如我们过去所预测的仍然继续衰退。我们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出现下降,而对美国、东盟贸易则稳定增长。

2013年7月10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将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继续维持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目前通胀率仍维持在低位,当前总体失业率已降到7.6%,但是实际就业形势仍可能更严峻。美联储不会在失业率降到6.5%这一目标被触及时就立刻自动加息,而是可能会在通胀率仍然较低的背景下,把低利率尽可能多地维持一段时间。这或许与近日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不无关系。

美国最重要的利益是美元的国家霸权地位。无论是弱势美元还是强势美元政策,都如我们在《世界金融五百年》一书中所分析的,其目的都是为了维持美国利益而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的暂时性政策。在美元强势时,通过负债来汲取他国实物资源维持本国消费;在美元弱势时,通过全球通胀与资产泡沫来化解对他国的负债。美元太弱则丧失美元霸权,美元太强则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因此需要根据情况采用弱势与强势相交替的政策。总而言之,种种政策无非是通过让他国实质性进贡来维持美国自身实力。

中国近十年来的房地产泡沫膨胀显然与美联储多年的弱势美元政策有显著关系。而在漂亮的经济增长数据背后却是国家不可承受之重的生态与环境危机。如果仍然按照现行的经济增长方式,最多不出20年,中国的生态环境与资源将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以水资源为例。水利部今年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显示,目前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近2.3万条,而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万多条。短短10来年时间,就消失了2.7万多条河流。而据2003年《中国水资源公报》的数据,中国700多条主要河流中,水质适于饮用的约占29%,水质适于游泳的约占30%,水质丧失了使用价值的约占25%。以黄河来看,黄河储存了中国2.4%的水资源,灌溉着全国15%的耕地,哺育着12%的中国人,而黄河水系中丧失使用价值的水质已占38.7%。

而土地财政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导致了国家财税体制的巨大的畸形扭曲。和我们在《谁绑架了房地产:中国经济濒临衰退的前因后果》一书的观点十分相似,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教授曾多次指出,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卖地财政问题。我国财政收入中相当大一块是非税收入,而非税收入并非长期持续的ZF收入。而非税收入中最主要的则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不改革,只会造成少数人的暴富,而积累的金融风险将日益严重。其次是财政资源的歧视性分配,诸如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社会保障体系等领域的腐败性与特权行分配。这不仅未能缓解贫富差距的拉大,反而强化了财产和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再次,中国税收体制的主要问题并非国家税负太重,而是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一是土地财政,二是以主要对劳动和消费大众征税的间接税为主,基本上没有对财产和资本征税的直接税。结果勤劳无法致富,而投机却可以暴富。

从去年以来,美联储一再强调不再保持货币宽松政策,是美元强势政策到来的明显标志。但是,美元霸权的背后是美国强大军事实力。如果一蹴而就的采用强势美元政策必然无法维持美国现有的军事实力与ZF开支。众所周知,美元与石油挂钩才是美元价值的保证基础。美国只有在中东继续其在埃及、利比亚的所为,造成更大的动荡,换而言之也就是搅乱伊朗之后,才可以吸引全球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从而保证美元霸权的地位。而这意味着国际资本必将大规模逃出中国,人民币汇率将立刻大幅贬值,中国经济未来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最可怕结局将会到来。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和存款保险制度可能都是在为这个最坏的阶段做准备。

在伊朗仍然死不掉的情况下,伯南克最近的讲话宗旨就不难理解了。只要中东不乱,石油与美元逐渐脱钩,美元霸权自然崩塌,美国的军事霸权也必将成为纸老虎。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定进行,不仅巨量的M2得到了消化,而且前期留下的地方债务风险与金融风险,乃至于环境与生态危机都将逐一化解。到那时,中国梦或许真的会变成现实。

总理在最近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十分重要。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两者相辅相成……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与此相适应,要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把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的措施要一举多得,既稳增长又调结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显然这意味着华生教授所提出的第一个财政问题乃至我们将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是,我们在《谁绑架了房地产:中国经济濒临衰退的前因后果》一书中曾经谈到过,热钱是第一问题,就业则是第二问题,而就业与经济增长率密切相关。在当前与长远之间做个比较的话,就业率可能会成为第一选择。今年的夏季征兵工作与一些企业的强派招聘恐怕都与此有关。因此,房地产泡沫、土地财政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问题的解决,需要在经济增长率与就业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基础上才能循序渐进地进行。

无论怎样,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与房地产泡沫的大规模膨胀是不太可能再次出现了,而财税改革、产业升级与人民币国际化才是我们的治本之策。危机,既有危险也有机遇。2013年是一个危机之年,也注定是一个在历史留下浓重一笔的不平凡之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平凡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 世界金融五百年 世界经济与政治 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经济 海关总署 世界经济 大宗商品 房地产

沙发
yuweiyuwei 发表于 2013-7-12 08:3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