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8368 3

[咨询文摘] 网络小贷对银行传统信贷的影响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依托电商批量生产的阿里小贷
    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以16亿注册资金成立浙江阿里小贷公司和重庆阿里小贷公司,将小贷搬上互联网。阿里小贷主要开放给阿里巴巴集团会员,会员在网上提出申请后,阿里金融根据其以往的销售、支付、运营、资金流等留在阿里云数据平台的资料,加上一些录像资料,对会员进行信用甄别,形成信用认证,并依此为根据由支付宝发放贷款,放贷过程中通过其在电商平台的资金流向、运营情况进行风险控制,到期后偿还贷款,阿里金融资金回笼,获取利息收入,并将此过程计入阿里云数据平台,作为该会员下次贷款信用凭证。
    图1:阿里小贷运营模式

    凭借其电商平台上的商户交易资源和支付记录形成商家信用数据库是阿里小贷最大的优势。加上全程网上操作,减少了耗时、耗力的征信审核过程,降低贷款成本使贷款更加可及。由于阿里小贷客户是阿里巴巴集团电商平台商家,阿里小贷利用电商平台得以进行贷中、贷后监测,形成链式风险控制体系,2012年坏账率低于1%。
    表1:阿里小贷与银行信贷优劣势对比

    2、网络小贷威胁初现,但发展限制明显
    第一,网络小贷对银行传统信贷的冲击有限。至2013年5月,阿里小贷服务商家超过25万,贷款总额超过400亿,平均下来每个企业获贷不到两万,走“少量多次”的路线。大型商业银行传统放贷的程序复杂形成了申请贷款的高成本,如果没有足够数量,为小微企业放贷利润有限且程序繁琐,故传统中商业银行只能专注于大中型企业。二者的目标客户有差异,网络小微贷款开发的是银行忽视的客户群,对银行传统信贷冲击有限。
    第二,网络小贷面临扩张瓶颈,技术突破前发展有限。
    一方面,网络小贷最大的劣势在于无法跨省经验的地域限制和最高可用金额为注册资本150%,限制了网络小贷的客户数量和贷款规模。2012年上半年放贷130亿,而2013年一季度放贷就达到120亿,呈明显上升,但仅靠提高资金运转速度来因对业务上升,很难有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阿里小贷对配套客户数据的严重依赖导致模式难复制。阿里金融的成功完全依赖于电商平台、数据平台和金融平台的有机构成为其带来的足够的客户资源、客户信用数据和运营监测条件。2012年底,同样以电商平台电商平台起家的京东集团向供应商推介旗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紧接着苏宁发布消息拟成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由于客户资源和数据规模限制半年过去并没有取得如阿里金融的成功,更别说众贷网等一批相继倒闭的网络贷款公司。虽然市场前景和利润空间广阔,但由于数据缺乏,新进入者将很有限。
    第三,阿里小贷对商业银行的威胁仍存在,关注其新的资金来源和创新金融模式。十二五金融规划中提到“着重发展小微企业信贷”后,光大、招商、浦发等多家商业银行已经开始积极进入小贷市场,哈尔滨银行2011年小微信贷甚至占到其贷款总额的61%。小额信贷公司也开始出现转变为村镇银行的趋势,小额信贷市场对网络小贷来说愈发严峻。但是,以阿里集团一贯金融创新能力和掌握的资源,一旦突破资金红线,业务量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对银行小额信贷产生巨大冲击,需要密切关注。


网络小贷对银行传统信贷的影响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596.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影响分析 大中型企业 供应链金融 商业银行 小额信贷 阿里巴巴 阿里云 资金流向 互联网 支付宝

沙发
925572221 发表于 2013-7-12 22:4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hao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使用道具

藤椅
|‘米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2-28 18:5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板凳
moon870 发表于 2015-1-17 12:5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相当不错~但短时间内对于银行的业务冲击还是有限的。毕竟面向的客户群体虽然有交叉但还会很小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