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young
1331 0

宏观经济学课堂上机制与公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3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18
最后登录
2009-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先讲故事测试后分析思考)宏观经济学,用的是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对于本科阶段很少接触数学公式推导的我来讲还是有不少的吃力,老师有是非常年轻,刚毕业的博士,(2007年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的一个)讲起宏观来精力旺盛啊,数学推导也是有理有据。

   刚开始接触这些东西的时候头很大(其实上课的时候我还是比较用心的),老师很喜欢在推导的过程中,在课堂上留下部分内容的推导,或是引申的推导作为我们课后作业。第一次我还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但后来由于自己惰性以及确实还有很多地方搞不懂,也就逐渐把作业这回事落下了。老师也很少检查作业,一般是上课前拿出一个小时叫同学上黑板演示推导,抽查到的同学基本上可以通过自食其力,或是资源共赏来pass掉。这样下来,越来越多的人是不做作业了。

有一次上课老师突然提出:没做作业的同学请举下手。我承认我还是很老实的,举了手(人群中一阵骚动,举手的人还算多,尽管有很多人犹豫间举的手,但也不排除没有举手的同学)没想到老师还有更绝的:请没做作业的同学在花名册上自己划个勾。说完就把花名册传到了坐在前排的同学。这下课堂开始炸开锅了~~老师继续开始讲课,花名册在课堂上传开来。

如果是你,你会签名吗??

 

我说说我当时的真实想法,一共有4个题目,我只做了其中的一个,我先不签,刚才举了手老师反正不可能认识,也记得不清楚。老师你不摆明要坑我们嘛。不做作业本来是不对,受到惩罚也是可以接受的,但这种不公平的机制确实让我很为难啊~当本子传到旁边的同学的时候,也在我的说服下没有签名。我想都没想就把本子传给了下一位同学。这节课花名册基本上在课堂上游走了一遍。签了名的同学大概有10多个,估计占没做同学总数的20%

课后同学们议论纷纷啊,签了的后悔,没签的侥幸,后者其中就包括我和我旁边那位同学,那同学说:都亏**你及时制止我啊,幸免于难。

事情的结果是,事后第二周的时候老师宣布:登记过的没做作业的同学平时分加三分~

这件事让我思考很久,宏观经济学老师做的很出色,是合格的制度制定者,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保护了诚信经营的企业,建立了一种公平的竞争和盈利机制。让我想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实现企业的诚信经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如目前对房地产业社会责任感的质问(抱怨欺骗条款,合同与看房时格格不入等)。当我们在抱怨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应该更多思考体制方面的问题。企业经营目标是利润极大化,政府的目标是社会福利最大化(姑且这么说)。如果企业能够按照某些人的“意愿”做乖孩子,做不犯错的孩子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当然更好,但事实往往不是这样,在缺乏监管和惩罚的机制下,“先犯错”而先得益的事情时而发生。

课堂是个比市场小很多的社会,单纯的多的社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市场中,“寻租”时有发生,政企分开并不意味政府“放养”企业,仅仅依靠企业经营者的道德约束似乎远远不够,制定出相适应的市场制度,保护合法经营,建立公平竞争的机制,永远是必要的,这条路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讲似乎还很漫长~~

 新手上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 经济学 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 高级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机制 课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