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英雄之后
1449 5

[货币和银行] 美国是中国钱荒的老师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7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14-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钱荒”与美国(以及欧元区)近年来曾经多次发生的美元(欧元)短期资金枯竭前呼后应,既曾相识,又各有千秋,仍然有点本质上的不同。

从热钱泛滥到发生“钱荒”,这个转变迅速之极,在中国也是一眨眼之间的事情。

美国对实体经济的兴趣降温之后,最爱玩金钱的吸毒游戏,就是多次大吹特吹金融资产增值发财的泡沫繁荣奇迹,然后泡沫破裂,从云端掉下来。中国改革开放30年,虽然也有过三角债,有过不良资产剥离管理,泡沫看来还没有美国之大。

六月下旬发生的“钱荒”现象完全不是中国的专利,应该是美国的土特产,在中国开始发芽,或许还没有生根,希望美国的金融毒资产的芽和花即使开了,根还没严重蔓延。世界太小,照搬照套美国金融文化大革命的结果是,美国有的毛病,中国也要慢慢的有,有的还会很快跟着有,有的跟屁虫爱跟得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因此在中国出现的某些美国病可能要更多更突出。好的一面希望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坏东西也多送一些去美国,比如贪官和自由斗士,而中国有的好东西,在美国永远找不到,也不可能被美国山寨出来,美国体制缺乏山寨中国好东西的能力。

这次闹“钱荒”的演出主角其实不只一个,主要还不是老百姓,一时还轮不上。如果钱荒爆发进入第二轮的话,例如许多商业银行被钱荒打死,像美国雷曼银行那样,破产关门了,老百姓的真正钱荒也就不可避免,才轮上。那时候银行家逍遥跑路了,留下烂摊子叫老百姓欲哭无泪。

有一位政协或人大副主席(女)说,人民银行不该放水救钱荒,活该让一些银行破产。这话或许有特别道理,但是大概是没有想到,银行还不是非法集资的高利贷地下组织,高利贷地下钱庄关门跑路也是对贪财的存户的惩罚。银行里面有许多老百姓血汗钱,银行破产,老百姓也将被殃及池鱼,存款泡汤怎么办是问题,中国还没有完整的存款保险制度,让一些银行破产的狠话是一个比较欠缺思虑的外行话。

那个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是一个宝宝,仍然不用负起行政责任而在国际金融高层论坛继续高谈阔论。2008年他毅然不救雷曼银行,或者也没有权力指挥联储局抢救,美国官僚互相扯皮,让雷曼干脆破产,结果引起连锁反应,天翻地覆,美国元气大伤,几乎灭顶,被国际上嘲笑。即使要叫银行破产,让老百姓吃亏,最好先抓几个闯祸的大银行家和监管银行的银行家,叫大家知道,社会主义银行管理不是儿戏的事情。

目前“钱荒”的发生和老百姓没有太大的关系,恐怕还只是几个钱大王之间的事情,一个是中央银行,也就是人民银行,可以印钞票发行货币的机构,另一些是不拥有铸币权,但是有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权力的各大国有银行与地方商业银行,民营商业银行,或许还包括一些大的外资银行,都是资产规模大到能参与“银行间货币市场”(Interbank Money Market)的短期拆借拆放的金融机构,都是能参加钱荒演出的大牌金融明星歌星。

问题出在“银行间货币市场”舞台上,这个最近几十年在国际上和在各国内发展和流行起来的金融舞台很热闹,拥有美国金融文化的精华,既是所谓金融资源调配的平台,又是一个赌博的赌馆,赌馆的特色后来越来越大。在这个舞台上,也成为大量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的空转场所,越转越大,像滚雪球,有人借来炒房地产,有人借来炒股,有人干脆借入贷出就能赚息差,结果有人在空转中赚大钱,有人赔钱破产,最后爆破,实体经济被牵累瘫痪。

这次的钱荒大概就是发生在这个由商业银行活动,中央银行主持局面的所谓的Interbank Money Market的金融舞台,它突然不转了。六月下旬,这个Market舞台活跃的钱突然不见影子,平常是很多的,多到借不完,一笔几千万几亿或几十亿都可以顺利借到,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子曰,不亦乐乎。

在正常的资金流动平衡的活动中,有多余的短钱的商业银行可以在上海银行间货币市场贷出去,短缺头寸的商业银行每天能借到短期资金,利率以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为中心,再稍微加一点码。通常用电信终端或电话进行,借贷成交后,在各自在中央银行的账户收付结算,每天借贷总账做到平衡,到点下班。

如果有时遇到市场略紧张,则必须以较高利率借钱,也没问题。但是,如果即使愿意出再高利率,由于种种原因,甚至包括外国游资的突然撤离,也没有钱可借了,突然借不到平帐的钱来应付当天资金缺口的支付,那就是货币市场的钱荒,麻烦了。那时只好向能发行记账货币和印钞票的中央银行求救,如果央行也由于种种原因,像美国发生那样,见死不救,则将发生失信违约大事,大债权人失去信心,将纷纷抽离资金,有存款的老百姓听到风声,也来银行柜台排队,叫着挤兑,因此引起更大的资金缺口,缺钱的银行将像雷曼银行那样被迫宣布破产关门。

银行间货币市场发生钱荒的原因复杂,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关系值得探讨。目前流行在世界上的中央银行坐庄的这套制度主要是美国货,具有美国特色的东西。银行间货币市场也是,发达的美国金融文化还能分出境内的和境外的美元货币市场,后者或叫离岸金融市场,香港那里现在也在学习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希望不要也发展成为离实体经济太远的中心。

美国的经济学家最爱标榜,他们的联储局是“独立”的,很崇高的,独立于美国ZF之外,很骄傲。中央银行是否应该天马行空才是最有效率,很难说,世界其他国家并没有美国那么极端,有些国家的中央银行直属财政部,是财政部下面的一个局级单位,管理起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的效率也很高。

美国的富人对ZF的感情比较特别,对他们来说,公务员要服务选民,但是ZF最大的功能是要给资本服务,不是反过来,资本应该给ZF服务,然后ZF应该给人民服务。中央银行在美国的地位是什么,好像是圣经几千年前已经说过那样,要独立于美国ZF,但是圣经并不说清楚,联储局是不是也一定独立于一群的美国金融大财团之上。

联储局其实本来是一个由美国各州私人资本凑起来的政策性银行,除了能印刷钞票,执行利率政策,还是一个被授权协调美国各大资本利益冲突的俱乐部,所以注定了,联储局应该少听美国ZF的话,多听大资本的话,所谓“独立”,不是骗话,也是相对的。

二战中的美国远离主战场,上帝给了美国大好机会,能坐岸观虎斗,脱颖而出,战后挟其最后才参战收拾残局的便宜,以战胜国地位也推翻大英帝国的国际金融领导权,也必然要重新建造符合美国利益的西方国际金融货币体系。货币金融也是跟着军事统治走的,美国虽然没有把美元的流通使用推广到战败国的日本和德国,但是却没有忘记把他的中央银行制度推而广之,推动西方阵营的国家都建立起结构类似的中央银行制度,在此基础上,美国才好进一步领导控制西方国际金融,并且牟取最大利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美国出于私利而搞起来的这套中央银行和私人资本银行组成的金融制度非常不健全,系统不完善,结构缺陷很大,既鼓励短期投机倒把,也助长长期投资烂账,金融周期动荡波动频率太高,从每十几年来一次大危机,发展到了每三五年来一次大危机,已经严重破坏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希腊危机时刻闹过更大的钱荒,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时刻,即使烂账不多的大银行也不把短期资金拆借给缺钱的银行,担心他们破产,宁可放在中央银行不吃利息,银行间货币市场瘫痪枯竭,中央银行被绑架,必须放水弄活,否则要出现成群的雷曼银行破产事件。

金融改革接轨彼落此起声中,中国幸好还只是从美国搞来了一个山寨版,没有完全学到手,山寨版用了一阵,不好用就扔了好了,搞自己的知识产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market 中央银行制度 离岸金融市场 存款保险制度 美国金融危机 中国 美国

沙发
wocool 发表于 2013-7-24 22:4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制度都是有好有坏 我们的制度显然没有发挥金融体系应有的最大能量 没有感受到最大的益处自然也不用承担他最大的风险 最倒霉的其实是老百姓 被逼着相信银行储蓄 不光通胀剥削 投资风险极大

使用道具

藤椅
spirit-moo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7-26 09:0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参与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huangfanchang 发表于 2013-8-11 23:4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o!

使用道具

报纸
z2311 发表于 2013-8-12 10:1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LM受到英国FSA以及美国期货协会NFA的监管(监管号:0297183);同时按照美国商品与期货委员会(CFTC)及注册的期货经纪商(FCM)的行业标准和相应规定.ELM技术研究团队实时对汇价波动进行分析,并且每日出具当日交易策略和汇评报告。 2.ELM具备成熟的交易员培训流程和系统,通过实盘训练造就高胜算交易员。 3.ELM独创帮带模式,通过交易行为编排,1对1行为导师帮带,以及交易门诊辅导交易员持续进步,帮助客户实现稳定盈,有兴趣请咨询2846859375

使用道具

地板
这个破名 发表于 2013-9-21 14:4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一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