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lz008
1270 0

[券商报告] 沈建光-7月或迎宏观政策拐点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2粉丝

副教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58 个
通用积分
7.3731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9607 点
帖子
4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9
最后登录
2024-3-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时间:2013-07-26 09:05  来源:瑞穗证券 作者:沈建光  点击:212次
                                   由于早前公布的工业、投资、出口数据等高频数据曾一路下滑,二季度GDP回落至7.5%并不出乎意料。但这一较差数据显然已经触及了决策层既定的增长率目标下限,足以引起警惕,毕竟如果考虑到被高估的出口增速,真正的经济情况恐怕更差于此。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倘若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难有作为,今年7.5%的增长率下限无疑将被突破。因此,笔者判断,7月份或迎来宏观政策的拐点,中央政府有望对防止经济硬着陆作出更大的努力。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0.1%,比1-5月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且这一增速已经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受到产能过剩影响,制造业同比增速为17.1%,比前5月增速继续回落0.7个百分点。基础建设投资对投资的支持作用也不牢固,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速分别为22.2%、19.7%、31.3%,分别比前5月回落了2.3、1.4、1.2个百分点。另外,房地产投资亦有所下滑,同比增速20.3%,比1-5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方面,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为8.9%,比5月回落了0.3 个百分点,是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为5.8%、9.6%、 6.6%。钢材产量同比增长7.2%,比5月回落4.1个百分点;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5%,比5月回落2.2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仍是当前经济增长的唯一的亮点,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3.3%,比5月增速略高了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另外,6 月餐饮收入有所回升,同比增速为9.5%,比5月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在受到政府提倡节俭与反腐的影响之下,部分高端餐饮企业开始转型,通过为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更多服务改善经营状况。但二季度以来,由于金价变化较大,国内金银珠宝消费经历了大起大落。

       对外贸易情况仍旧不容乐观。特别是,近两个月多部委协同打击贸易套利行为以来,中国出口数据回归真实却异常疲软。6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在5月1%的微弱增长后,继续下滑至-3.1%,出现了自2012年1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而伴随着全球经济疲软、劳动力成本上涨、贸易保护、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笔者预计,出口短期内难以看到转好的迹象。

       相比于经济增长而言,今年通胀压力似乎不足为虑。虽然6月CPI回升至2.7%,比5月高出0.6个百分点,但主要是受到了去年基数效应的影响,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环比均为0,显示当前通胀并未出现较大压力。而生产领域持续通缩也验证了当前经济疲软的局面。

       总之,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已经处于艰难的局面,多数指标已经回落至2009年上半年金融危机之时。另外,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GDP环比比一季度有所回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且大于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这与二季度经济回落,悲观的投资、稳定的消费也不相符,数据中存在的矛盾或许表明真实的经济情况可能更糟。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下半年政策方面若难有作为,今年7.5%的增长率下限或将被突破。

       当然, 决策层已经认识到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便首次提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笔者认为,这可以看作是一个关键信号,意味着下半年防止经济硬着陆将是主要政策任务。

       当然政策何时以及如何落实更为关键。笔者认为,应对经济下滑,外需很多情况下不在掌控之中,如海外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国内劳动力趋势性上涨等,因此扩大内需仍是关键。例如,消费方面,通过改善消费环境,增加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 有所放缓或为刺激消费创造阻力,未来仍需增加收入与转移支付力度以提振消费。投资方面,应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宽带提速和4G建设、节能环保领域投资等。

       而从宏观政策来讲,虽然流动性充裕,但并未服务于实体经济,原因之一在于当前不少企业债务高企,借新还旧的现象广泛存在,而这也间接推动了影子银行收益率不断攀高,资金从表内转移到表外。因此笔者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方面,价格调整即降息仍是盘活存量的重要 内容。而在降息之时,加快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加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助于解决“影子银行”产生根源,防范金融风险。另外,正如央行周小川行长日前所表态的,盘活资金需要向小微企业倾斜,并推动资产证券化的常规发展。

       财政政策方面,今年经济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也相应的制约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仅为7.5%,这一增速是近二十年来同期的次低水平,最差的年份是2009年。这也是导致今年至今财政政策过于保守的原因,上半年公共财政支出增速仅为10.8%,是自199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另外,结构性减税、转移支付等利好政策也并未得到全方位体现。
       笔者认为,越是经济下滑阶段,越应该发挥反周期财政政策的作用,加大财政支出和国债发行规模,以防止硬着陆的出现。笔者建议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增加转移支付给低收入地区的人群,及财政拨款加大基建投入。另外,采用财政贴息的办法,推进企业技改及海外投资,允许人民币贬值,以抵制经济持续下滑。

       中期看,三中全会的全方位改革蓝图很值得期待,尤其是以城镇化为核心的经济振兴计划,围绕户籍制度,农村土地流转及财政体制改革,为今后5-10年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条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政策 沈建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03年以来 二季度GDP 证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