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
1142 3

[绩效管理] 【绩效】失败的绩效考核:重奖之下无勇夫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行业类型】销售

【问题类型】绩效考核

【企业背景】

  为完成公司销售增长20%的目标,Q企业营销中心内部下达了死命令。在下一年度绩效考核中,对业务人员设定“生死线”:完成任务重奖,完不成任务一分钱奖金都没有。为鼓舞士气,绩效考核提高了奖励标准,达到往年的3倍以上。据推算,业务人员个人最高得奖可超过10万元。如此大的力度,在企业历史上从未有过。 当然,要拿到高额奖励并不容易。为防止个别区域拖后腿,营销中心在设计绩效考核指标时,在公司要求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些富余,规定各大区只有销售增长30%才能拿到奖励。

【现状问题】

  调高了任务线后,业务人员普遍感到信心不足。全国七个大区之中,竞争激烈的华东、华中、华北、东北四个地区都认为困难太大,这种任务简直是天方夜谭;华南和西南虽然近年来增长势头明显,但也没有把握;只有原来基数较小的西北地区,感觉完成目标尚有可能,但也提出了附加条件——增加市场投入。

  “只要完成目标,一切都好商量。如果奖励额度不够,我还可以帮大家再向公司争取。”营销总监语气坚定、志在必得。他坚持认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营销人对任务不能讨价还价。他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经过反复威逼利诱,最后任务终于派发了下去,营销总监总算松了一口气。

  但事实却与管理者想法背道而驰。一年下来,全国销售不但没能增长,反而下滑了10%。设下了重奖,但业绩甚至连上一年的水平也没有达到,这让营销总监又痛心又苦恼。他想不明白的是,自己煞费苦心地为部下争取重奖,为何大家毫不领情?公司准备好了“白花花的银子”,为什么没人肯要?

重奖之下销售业绩反而下降,殊不知重奖伴随着高压,是不能实现激励目标的。这种现象在销售领域里是比较普遍的,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公司为完成销售目标,向业务人员转嫁风险。

激励的效果不只是与奖励力度有关。管理心理学指出:员工努力的动机,来源于两个因素的乘积,一个是奖励的力度,另一个则是其实现的可能性。两者任何一个为零,则乘积为零,即激励失效。Q企业只设定一条任务“生死线”,这会极大影响业务人员的获奖概率。调查表明,多数区域认为增长10%~15%的可能性最大,个别区域甚至认为保持销量不下滑已属不易。在这种情况下,把任务统一定为增长30%,大家跳起来也都够不到,激励政策就形同虚设了。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死线”之下实行零奖励政策,还产生了相当大的负作用。取得小成绩和没有成绩是一样的结果,这使许多原本还想努力的人也丧失了积极性。
    二是不切实际的定指标,不切实际的定奖金。

在绩效考核中,任务指标不能是“企业想定多少就多少”。同样,绩效奖金也不能是“企业想发多少就多少”。各大区只有销售增长30%才能拿到奖励,奖励标准达到往年的3倍以上,显然是严重脱离实际和不科学的。绩效奖励到底应该定多少,企业往往概念不清。企业在与业务人员讨价还价之中,大多是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用这种思想指导绩效考核,有时比没有绩效考核还要命。员工在付出没有得到回报时,就会变相怠工或者集体跳槽,企业最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华恒智信的人力资源咨询师任艺老师认为,绩效考核的任务指标可以设定为多级制,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激励政策,单一的任务指标无论过高过低,都对员工的积极性产生负面影响。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使所有人都能最大化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让所有人都竭尽所能才是最重要的。根据员工个人能力的不同设定差异化的考核指标,才能令人信服。

该案例中,由于市场基础不同、竞争程度不同、资源投入不同,各区域自我设定的目标一开始就有所不同。差别化绩效指标能够使所有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努力目标,也不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绩效考核 人力资源咨询 绩效考核指标 主观能动性 管理心理学 营销总监 绩效考核 生死线 历史 力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jshking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沙发
痛定思痛 发表于 2013-7-26 15:0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你必须选择一种

使用道具

藤椅
egg10 发表于 2013-7-26 15: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egg10 发表于 2013-7-26 15:1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