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638 1

[咨询文摘] 浅谈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因素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来看,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因素有多个,但关键因素有两个,即低空空域开放不到位及相关基础设施不健全。
    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器材的活动区域,但一直以来我国低空空域属于管制区域,相关航空器材在低空空域活动需要严格的报批程序,目前,低空空域属于国家空管委管理。2010年起,我国对低空空域开放管理进行了一系列探索。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根据管理思路,空管部门将低空空域划分为管制、监视和报告三类,实行分类管理,可根据不同空域类别,缩短飞行审批时间。其中,管制空域,需要提前申请并接受航管部门管制指挥;监视空域,仅需备案,确保雷达看得见、能联系上;报告空域,则类似于自由飞行。2012年1月起,低空空域开放试点从长春、广州、海口扩大至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目前,试点地区面积占全国陆地空域面积的31.6%。
    虽然,我国低空空域推进开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但总体来看,我国低空空域开放仍不到位,表现为低空开放空域不能连接成片,跨域低空飞行仍然较难。应当说,低空空域开放不到位制约了通用航空产业的投资热情,是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最大瓶颈。
    通用航空基础设施涉及通用航空机场、固定运营基地、飞行服务站和维修站等。通用航空机场提供飞机起降及停放服务;固定运营基地(FBO)提供最基本的油料和飞机维修服务,很多FBO的经营活动还延伸到飞行训练、飞行游览、飞机租赁、飞行用品销售、飞机销售、汽车租赁等多种服务;飞行服务站(FSS)类似运输航空公司的“运控中心”,为通用航空提供最广泛的飞行服务,包括气象、飞行计划、飞行支援等。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设施不健全表现为通用航空机场数量少、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弱、通用航空专业人员匮乏等。
    通用机场方面,根据《2011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截至2011年底,共拥有通用航空机场及临时起降点286个,其中通用航空机场70个,临时起降点216个,按照通用机场数量计算,我国31个省市平均通用机场的数量仅为2.3个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美国通用机场数量为5000个左右,起降点为19000个左右,可以说我国通用机场数量少严重制约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在飞行服务站方面,我国飞行服务站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家空管委在长春、海南管制分区和海南岛“两区一岛”试点地区的通信指挥和低空监视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改造升级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同时,全国仅仅在沈阳法库、深圳南头、海南东方、珠海航空产业园四个飞行服务站投入运行。

浅谈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因素: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707.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通用航空 我国31个省市 2011中国 31个省市 基础设施 通用航空 中央军委 国务院 广州 海口

值得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