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552 0

[财经时事] 嫦娥探月,荣誉高度与商业价值同样期许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嫦娥”探月的“契机”意义也在于此——除了为国人带来振奋民族精神赢得世界尊重的价值高度外,我们更应该看到,这次科学探索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它未来所形成的商业价值。

  24日18时5分,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那惊鸿一瞥的短短瞬间,终于将国人“九天揽月”的愿望带入一个实质性的全新时代。

  仰望夜空,星星点点。从旧石器时代刻在甲骨上的简单符号,到敦煌壁画上的曼妙飞天,从古老诗词中的咏叹,再到明朝的万户飞天,5000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停息过对茫茫苍穹的追求。这次首颗探月卫星与之前的“神五”“神六”相比,它以东方传说里国人家喻户晓的嫦娥命名,更是寄托了国人对月亮的浪漫幻想。亘古的传说与现代航天科技的融合,让这次航天探索工程更加充满人文色彩。

  “嫦娥一号”飞天之前,有媒体做过调查,97.7%的国人表示正在关注我国的探月工程,93.4%的人希望有朝一日能到月球上走一走。当然,还有一部分人以为,现实中我们还有很多经济、社会,环境问题需要解决,地球上的事情还没有做好,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投资14亿去“奔月”么?

  不能否认,现实社会中我们是有诸多的不如意,国家还不能保证生活在这个国度里的每一户人家都富足安康。但这些并不能阻止国人探索宇宙空间的向往。

  放在全球视野里看,告别了以“浩瀚海洋”为探索目标的第一轮大航海时代,人类历史上“以浩淼宇宙”为目标的第二轮大航海时代早已开启。大航海时代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远见、决心和勇气,它的组织和行为模式,对于日后它在世界上所能取得的地位,其影响不但是决定性的,而且可能延续数百年。”既然我们错过了第一轮大航海时代的峥嵘,未来的机遇就必须牢牢抓住。而且,作为空间俱乐部的成员,中国更应该看到,近一两年来,世界各国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探月行动:1个月前日本发射了“月亮女神”号探月卫星;为重返月球美国宇航局正在测试新一代宇航服;印度空间组织计划在2008年4月发射探月器“月球飞船1号”。

  放在国家民族荣誉感的语境看,作为中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嫦娥工程”完全是一个自主创新的工程,它势必更加激起国人关注航天科技的热情。上个世纪美国人在月球上留下了脚印,几十年过去了还是那几枚———是到了我们谱写宇宙新故事的时候了。正因如此,“嫦娥工程”的关注程度已经超出了中国的范围,美国、欧洲、尤其是日本、印度一直密切关注着我国探月工程的进展。外媒的热情评价足以令国人振奋,法新社记者称:“由于中国的太空雄心持续增强,甚至可以骄傲地说,中国的探月与登月活动已经走在亚洲的最前列。”

  如果你愿意把它叫做太空竞争,那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太空竞争。这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是对未来商业发展的投资,与冷战和竞赛无关,只与人类未来更美好的生活有关。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的“契机”意义也在于此———除了为国人带来振奋民族精神赢得世界尊重的价值高度外,我们更应该看到,这次科学探索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它未来所形成的商业价值。

  在我们生活的21世纪,“科技和经济发展”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正是由于人类看到通过深空探测工程的带动能够获得诸多方面的效益。有人估算几十年前美国阿波罗计划每投入1美元大约对整个国民经济有4-5美元的回报。据说间接效应比直接效应还要大,有些技术的应用现在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婴儿用的尿不湿、笔记本电脑、医疗用CT机等等。卫星电视、移动电话、数码照片……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分的内容。它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开阔,让人与人之间更亲密。

  如此,看到了科学探索的普世意义在商业价值上的最直接表现,也就不会再有老百姓担忧投资14个亿“奔月”值还是不值了。

  茫茫宇宙,亘古如新,静静地在那里,在我们头顶上方。很难预测技术的创新在未来能将我们带到何处,就像我们很难说人类思维的边疆在哪里一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价值 大航海时代 美国宇航局 笔记本电脑 科学探索 商业 荣誉 高度 期许 嫦娥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