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天拓咨询
2040 1

[咨询文摘] 我国电子商务最新发展趋势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中国电商发展的几个关键数据
    电子商务进入万亿时代:2012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超过13000亿元人民币,占据全国社会消费品总额超过6%,预计到2020年整个网上零售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社零总额的16%。
    C2C完成历史使命,B2C驱动电商发展:其中B2C市场规模达到4792.6亿元,环比2011年增长99.2%;从B2C和C2C的发展规模来看,2008年C2C仅占两者总量的7%,至2012年已发展为占比37%。虽然C2C模式仍然占据非常高的一个比重,但是B2C已逐渐开始驱动整个电商市场的发展。
    网购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是网上零售规模快速攀升的根本原因:2012年,总过网购用户规模达24,200万人,环比2011年增长24.7%,中国网购用户占比达到40%,红利仍存,ARPU贡献高速增长,网购依赖日趋明显。同时互联网用户的年平均消费额呈直线上升趋势,2012年达到人均5446.4元,环比2011年增长33.18%。驱动网上零售市场的驱动力更多是来自消费者的需求,因此需要互联网去实现的消费者的需求。
    总体来看,传统企业投入力度加大,成为资本冬天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传统零售增长放缓,线上交易占比持续上升。预计2015年后,传统零售行业增长将放缓,线上交易占比将持续上升。
    二、中国电商发展的几个变化
    1.品类格局的变化:多元化
    (1)从标品到非标品:以往可能更多的是在互联网上销售标准的品类包括图书影像、家电等等,今天可以看到在互联网出售更多的有很多非标准的品类包括服装服饰、母婴、各种各样的日用品等等。对于标品来说,规模是第一位的,一定要把规模做到一定量级才有可能形成足够的话语权;而非标品更追求“质”,具有较高的毛利润,是未来电商扩张的方向。
    一种产品考虑是否进入电商领域,必须考虑四个维度的问题:第一个是毛利率,毛利率高的品类更适合做电商,平台商去做品类的扩张的时候应该考虑毛利率高的一些品类;第二个是线下购买较为繁琐或困难,否则不需要线上这个途径;第三个是物流配送,需要考虑物流费占比,以及物流人才的专业化问题;第四个是重复购买率,重复购买率较高的品类适合电商的长久发展。
    图1:2012年社零网购占比及渗透率
    (2)从商品到服务:如今互联网上可以实现交易的绝不仅仅是实体的商品和虚体的数字商品,很多生活服务形态的内容包括餐饮、休闲等等东西都是可以在互联网上实现交易的。
    2.竞争格局的变化:平台份额进一步提升,垂直电商空间尚存
    从B2C的市场份额来看,2010、2011年和2012年排第一和第二分别是天猫和京
    东都没有变化,而第三名三年内分别由不同的企业获得:2010年亚马逊、2011年苏宁易购、2012年腾讯电商。虽然平台不断扩大,但垂直电商被压缩在越来越小的空间当中。
    但是并不能简单的认为垂直电商已不具有生存空间。通过与美国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品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可能会生存下来。我们依旧需要从四个维度来讨论垂直电商品类选择的问题:
    图2:2012年中国B2C市场交易额份额

    第一个是毛利率问题,服装服饰是垂直电商较为适合发展的一个品类,毛利足够高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可以打掉足够高的流通成本,可能通过服装服饰略有增长而获得盈利;第二是线下购买的难易度,对于服装服饰这种线下购买较为容易的品来,消费者的需求都决定了即使它购买容易仍有很大生存空间;第三个是物流配送,有些品类就是专业的企业才能做的,生鲜品对于专业化的配送要求较高,可以是垂直电商发展的一个切入点;第四个重复购买率,垂直电商要有足够高的重复购买率,食品是典型的可以形成重复购买的一个品类,未来在垂直电商的发展中具有较高的成长性。
    图3:竞争格局未定,垂直类电商仍有空间

    3.渠道格局的变化:互联网融入到各个渠道结构中
    以往的渠道格局是一个复杂网络,各种省级经销商、地级经销商、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等等,互联网在以往的经销商中扮演一个锦上添花、可有可无的角色,甚至在以往的传统企业品牌商在做电商的过程当中,电子商务可能就是一个大区经理或者是总监所负责的;但是如今渠道格局趋势和变化是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摆设或者是一个单纯2C的渠道和通路,互联网融入到了品牌商的各个渠道体系当中,品牌商去做电子商务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怎么运营自己的电子商务业务,更重要的是自己原有的经销商体系做不做电商如何管理和平衡,需不需要互联网招一批独立网络经销商以及怎么管理和平衡,而且也有更多的传统企业摸索出来如何协调门店、电子商务等经销商业务的关系体系。总而言之,当下的全渠道体系是互联网已经融入到各个渠道结构当中。
    4.产业链格局的变化:分工日趋完善
    在电子商务市场当中社会分工体现的非常突出。对于一个传统企业,无论是制造商还是零售商,进入电子商务时往往缺乏互联网基因,不知道互联网业务怎么去做。但事实上,传统企业懂得是商务的部分,而电子的部分只是一个生产工具,不存在任何企业学不会的事情。在当下的产业链格局下,电子商务的难点不是生产制造企业去面向消费者去做电子商务销售的过程,而是生产制造企业原来的供应链管理的生产环节怎么样适应互联网CQB需求,怎么来做柔性供应链。所以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面向消费者销售不存在太大的难题,但实际上更大的挑战来自于今天进入到电子商务的市场当中即使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是否能够让这个计划更柔性起来。
    5.经济格局的变化: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将带动线下零售“商务电子化”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出口,我国今年来不断地强调把消费这部分变大,以使得经济结构更为合理。同时,电子商务在整个社零总额的占比是越来越大的一个水平,如何处理零售线上线下的关系成为了较为复杂的问题。一二线城市线下的零售足够完善,可以明显的感受到线上电子商务在掘取线下零售企业的利益;而在三四线城市整个零售行业并没有跟上消费者的需求,电子商务解决了消费者为满足的需求,成为了线下零售的互补。总之,线上和线下本身并不是水与火的,在一线城市某些品类上可能存在竞争,但在整体的经济格局这块互联网是满足了消费者在线下没有满足的需求,也就是说线上和线下实际上一个非常互补,相互融合的关系。


我国电子商务最新发展趋势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753.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子商务 趋势分析 发展趋势 供应链管理 传统企业 电子商务 人民币 互联网 消费者 驱动力

vividboy 发表于 2013-8-5 19:10: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t sucks! You gonna love it:)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