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ongtianyu
1442 4

[幽默搞笑] 再不结婚就老了…… [推广有奖]

院士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82 个
通用积分
19.6013
学术水平
277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212 点
帖子
1880
精华
4
在线时间
18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7
最后登录
2023-7-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际上,一个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青年男女的结婚时间正在一点点变晚,尤其发达城市中更是如此。 有数据显示 ,上海的男性平均结婚年龄在近 3 年( 2008~2010年 )分别是 32 岁、32.05岁、32.45 岁;而女性的则是 29.6 岁、29.39 岁、29.77 岁。
为什么考察期这么长?剩男剩女越来越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人在爱情面前磨磨蹭蹭?
英国伦敦大学的罗伯特·西摩(Robert Seymour)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皮特·苏左(Peter Sozou)独树一帜地从博弈论的角度,研究了这个问题。他们观察发现,两性在交往前的约会期可能会很长,两人据此建立了一个模型,虽然其中做了很多极为简化的假设,但依然得到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结论。
在这个模型中,男人被大致得分为两种:好男人和坏男人。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如果她找到一个好男人,就能有个幸福的生活,这时我们可以设男女双方的收益是 G;若是万一不幸找了个坏男人,就会很痛苦,相对而言男方则捡个便宜。这种情况下男女双方的收益并不相等,不妨设女方的收益为 B,男方的收益为 O(显然 G > B, G > O)。因此,女孩子需要格外细心地来甄别这两类人。
正所谓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通过长期的约会,也就是一个相互接触的过程来考察对方,无疑可以提高判断的准确率。这是因为,约会需要很高的金钱成本(设为 C),当这个成本投入过高时,坏男人会首先承受不住或者觉得成本过高收益不多,率先退出这场爱情的博弈。
并且随着一次次的深入约会,女孩子总在不辞辛苦地观察对方,在此期间坏男人一旦暴露,马上就会被敬而远之;而好男人则可以通过长时间的努力证明了自己,最终赢得佳人芳心。这个过程可以通过一个博弈树示意图展现出来。

为了美满结果,宁愿多等待从上图可以看到,如果女孩子在经历 n 次约会后选择结婚的话,最终收益无非是 G – C * n(嫁给好男人) 或者 B – C * n(嫁给坏男人)。那么她的爱情期望收益就为:
(G - C*n) × P + (B - C*n) × (1 - P)    其中 P 为她认为约会对象为好男人的主观概率显然,除非这个期望值大于她一开始就退出博弈所能获得的收益 0,否则一切都是得不偿失的。同理,对于好男人来说,他最终所能获得的收益 G - C*n 也应当大于 0,也就是说当 n 过大以至于不能承受时,他也只能无奈地放弃对这位女孩的追求;坏男人也一样,只要收益 O - C*n 小于 0,他就会选择立刻退出博弈。
由于 G > O,所以(G - C*n) > (O - C*n)。这个不等式表明了,好男人可以承受更多的约会(即考察)次数来证明自己真的是好男人。也就是说,每多一次约会,能确认他是好男人的概率 P 就会增加一些。
可是要知道,大量的约会对女孩子来说也意味着巨额的成本。如果一开始就选择结婚,省下这个约会成本,是否会比投入大量精力考察后再结婚得到的收益更大呢?研究者详细地研究了这个问题,最终证明基于“好男人、坏男人”这种简单的假设下,女孩子选择一次次约会延长考察期并不立即结婚的均衡是存在的。简单说来就是:在给定好男人、坏男人可以承受的最大约会次数的情况下,女孩子选择继续约会而不是退出或者结婚才是最优策略。这种均衡带来的一个结果是,花在甄别他是不是好男人上的时间越来越长,进而导致结婚的年龄越来越晚。

现实中的爱情市场让我们带着这个研究得到的结论,回到现实,去看看到底是什么决定了婚前约会期的长短。显然,如果坏男人扮作好男人越容易,那他就越有动机和侥幸心理去不停地纠缠女孩子,以期得逞。归根结底,婚姻配对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源——有房有车有工作,不一定就是好男人。同时,随着社会价值观的改变,现在为了证明自己是好男人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投入也越来越大,很多时候男人们不得不至少小有成就,保证自己在婚姻市场上取得一块可信赖的招牌。因此,广大有志青年们只能一年又一年的不懈奋斗,力争在这个男女比例失衡越来越严重的市场上脱颖而出。而这些都是为了日后婚姻幸福不得不付出的漫长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Seymour Robert 信息不对称 是什么原因 女孩子 结婚年龄 英国伦敦 剩男剩女 Robert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educe_fat + 1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小辛199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16 23:5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现在结婚不是跟人结,是跟对方的条件结

使用道具

藤椅
Jessymannheim 发表于 2013-8-17 07:5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冬眠......请在春天来的时候叫醒我.....

使用道具

板凳
cduwanglp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17 16:1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数据时代,就是我们的时代。

使用道具

报纸
王祥 发表于 2013-11-7 17:0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立马上升了一个极高的高度!~哈哈
经国济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