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2034 1

[咨询文摘] 我国奶粉行业整合方式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国家对于婴幼儿奶粉行业的政策已经比较明朗,未来行业兼并收购的大趋势已经基本确定,而且蒙牛收购雅士利已经为婴幼儿奶粉行业的整合拉开了序幕。同时,因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只提出了未来行业整合的方向和目标,因此未来工信部还将出台具体细则,主要内容可能涉及行业新GMP标准、兼并收购的方式以及ZF对于兼并收购的税收、财政以及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措施。预计具体细则有望在8月中旬推出,届时ZF对于婴幼儿奶粉行业的政策将会更加清晰。    在具体细则出台之前,对未来婴幼儿奶粉行业兼并收购可能的方式进行了分析,认为未来行业整合可能存在以下几种方式:
    (1)淘汰品质不达标小企业,主要包括没有获得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以及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但产品品质不达标的企业;方法为少发甚至是不再新发奶粉生产许可证,或者通过提高GMP生产标准淘汰不达标的中小企业等,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经开始研究和修订的《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的细则征求意见稿参照药品管理全面提高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管理要求。
    (2)大企业兼并中小企业,类似于蒙牛收购雅士利。工信部目前也比较推荐这种方式,其希望伊利、完达山、飞鹤等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奶粉企业能够成为本次并购的主角;除此之外,我们预计未来外资奶粉企业也可能会并购国内奶粉企业,以获得在国内奶粉的生产加工权。
    (3)区域内企业强强联合。比如:目前黑龙江省内有39家乳制品企业具有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即使除去其中被省外及国外奶粉企业控股的13家,还有26家为黑龙江本地奶粉企业,具有奶粉生产资格的企业数量位居国内首位,其中还包括国内奶粉知名品牌“完达山”、“飞鹤”、“摇篮”以及“大庆乳业”等,未来在当地ZF的推动下,这些企业有望实现强强联合成一家大型奶粉生产企业。又比如:目前陕西有19家乳制品企业具有婴幼儿奶粉生产资格,其中有14家羊奶粉生产企业,其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占全国羊乳制品市场份额的85%以上,因此,未来陕西省可充分发挥羊奶资源丰富的特点,整合省内羊奶生产企业,组成1-2家大型羊奶生产集团,实现羊奶产业的做大做强。
    (4)以某一乳业集团作为整合品牌,整合其旗下的奶粉生产企业以及其他企业。目前国内有很多农业集团都有奶粉业务,但分布相对比较分散,有些集团下属甚至有好几个奶粉品牌,因此未来这些集团可对旗下奶粉资产进行整合,增强奶粉业务的竞争力。比如:目前完达山为北大荒集团内最大的奶粉品牌,黑龙江省农垦龙王食品公司也隶属于北大荒集团,但其奶粉的主打品牌为“优加恩”。因此未来北大荒集团可以把完达山北大荒作为其旗下奶粉业务的整合平台,把其他与奶粉相关的业务整合到完达山品牌之中。又如,新疆建设兵团下属14个师及185个农牧团场,其中部分师有自己乳制品企业和品牌,农七师还具有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未来还将拥有一个乳制品上市公司,其乳制品产业链整合路径非常清晰。
    图1:未来128家具有婴幼儿奶粉生产资格企业可能的整合方式



我国奶粉行业整合方式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919.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业整合 婴幼儿奶粉 生产许可证 乳制品企业 奶粉企业 生产许可证 中小企业 婴幼儿奶粉 工信部 征求意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lili 发表于 2013-9-2 17:0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