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cpbs
4404 3

[学科前沿] 【伪演讲】王雪红清华大学演讲:再造HTC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小学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26
最后登录
2013-9-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纯属虚构,作者:@何展歌) 清华大学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先要给大家说声抱歉,刚才进门的时候发现将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忘到酒店啦,虽然我参加过成百上千场的商业谈判,但对演讲始终不是很有把握,所以今晚的演讲可能会变成一场尽管很真实但有可能会非常惨不忍睹的脱口秀。大家多包涵。


今天能站在这里给大家演讲,实在是件偶然的事情。


我出生在台湾的一个豪门家庭,在别人看来,我是令人羡慕的富二代。按照正常的剧情发展,我要么成为一个衣食无忧、整日浑浑噩噩的纨绔子弟;要么是成为一个玩玩艺术、玩玩投资的所谓精英。因为完全不用奋斗,便可以继承大量的财富。但值得我感到自豪的是,这两种情况在我身上都没有发生。


20年前,别人介绍我的时候总会说:“她叫王雪红,是王永庆的女儿。”而从十几年前到现在,人们更习惯说:“她就是王雪红,王雪红就是她。”


这就是改变,今天的收获都来自昨天的播种,我很感谢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1988年,那时我30岁,用母亲送给我的房子作抵押,向银行借贷了500万新台币,大约110万人民币,买下了硅谷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公司,也就是后来的威盛电子。从此,我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因为我始终觉得,只有自己创造一番事业,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20世纪90年代的IT世界由两个帝国组成,微软是软件帝国的国王,英特尔是硬件帝国的国王。


当得知我们选择核心逻辑芯片组产业作为主导方向,有朋友劝我说:“王雪红你真是自不量力,威盛和英特尔相比,就好像小虾撞上了大鳄鱼,只有送死的份。”


我说:“那又怎么样,我才不管英特尔怎么看!”


我们就这样带着无知者无畏的心态闯进了英特尔国王的地盘,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疯狂的报复与打压,技术封锁,专利大战,以及后来的间谍门事件。那时的世界芯片市场的竞争完全可以用“残酷”二字来形容,几乎威盛每开发一款新品,英特尔都会说我们侵权。


英特尔作为行业巨头,给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施加压力后果可想而知,员工心态越来越急躁,客户对我们越来越失去信心,威盛在全球芯片组的市场份额也急剧下降,从最高峰时期的70%下降到不足30%。那段时间是威盛公司也是我个人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当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整天陪人打官司,前前后后,我参加了100多场的听证会。


最终威盛公司赢得了这场无比艰难的较量。1997年,恢复生机的威盛成为仅次于英特尔的全球第二大芯片公司,我自己也体验了一把台湾女企业家中首富的感觉。困难是一个人成熟的机会,从此我便坚信,一个人要获取大的成功,就得选最困难的事情去做。


直到1999年,我的事业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卓火土与周永明找到我,希望我投资HTC并推动HTC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和他们深入接触之后,才会发现他们的与众不同,卓火土外表憨厚,对工作要求却极其苛刻。同样技术出身的周永明不仅做事意志坚强,而且对产品的感觉非常敏锐。


Peter Chou的敏锐在后来HTC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体现,他推动了HTC成长史上两次至关重要的转型。第一次,是从PDA转入智能手机代工;第二次,是由代工模式转向品牌运作模式。当时,Peter Chou问我:“要渺小存在,还是耀眼发光?”最终我们选了后者,因为我们都是心怀大梦想的人。


对于一家台湾IT企业来讲,品牌重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坚定不移的这条路走了下来,在经过一场残酷的洗礼之后,2011年第一季度,HTC取代RIM成为美国市场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HTC公司的市值超过300亿美元。


这件事,让我明白,有梦想就有未来。懂得坚持,才能赢得收获。


然而这两年智能手机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我们的业务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挑战不止一面,从产品线的升级,到市场推广,再到供应链管理。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全方位的,脱胎换骨般的浴火新生。但是不论发生什么变化,有几点我们非常确定,第一,我们的精品战略的产品路线不会改变;第二,重回智能手机全球前三名的目标不会改变;第三,专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信念不会改变。


我们从不畏惧挑战,20年前谁能相信逐步走向臃肿没落的IBM能重新崛起,再次成为引领科技时代潮流的蓝色巨人;15年前,谁能相信,光芒不在的苹果公司能重新创造奇迹,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传奇公司。最重要的是最自己有信心,并勇于改变。我们已经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我们将会有详细的企业再造计划出台,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的关注HTC,支持HTC。


最后,大家以后会踏入职场,会开创自己的事业,在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有一句话想与大家分享:生活不会因为一时的失意就变得穷途末路。顺境时学会欣赏别人,逆境时学会欣赏自己。


谢谢大家。


王雪红


2013年8月28日 


(注:本文以上内容纯属虚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华大学 学演讲 王雪红 HTC Peter 清华大学 王雪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lyngqng + 2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hengwoo 发表于 2013-8-29 12:45: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

使用道具

藤椅
xingxingzou 发表于 2013-10-7 11:3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新的动态似乎是HTC准备出售手机业务

使用道具

板凳
XIAOLI12 发表于 2016-1-16 13:0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