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ricazeng
2624 1

[微观经济学模型] 微观经济学讲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235 个
通用积分
2.8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146 点
帖子
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4
最后登录
2023-7-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总观
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的问题
Economics”来自希腊,其意为“管理一个家庭的人”
资源的稀缺性→选择
经济学是研究人们如何通过选择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稀缺资源的一门社会科学
经济学的发展历程
15世纪——17世纪:重商主义
17世纪中叶——19世纪初:古典经济学
亚当斯密:分工
李嘉图:资源贸易理论
萨伊:供给决定论
马尔萨斯:人口与需求
19世纪70年代——20世纪30年代:微观经济学
瓦尔拉斯、马歇尔等:均衡价格论,“看不见的手”、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罗宾逊:垄断理论
20世纪30年代20世纪末:宏观经济学
凯恩斯(1936):《通论》,对古典理论的一次革命
萨谬尔森:现代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体系
弗里德曼,卢卡斯等(20世纪70年代):理性预期与新古典理论,对凯恩斯理论的一次革命
两大阵营:古典与凯恩斯
经济学的主要内容
微观经济学讲座
什么是微观经济学,什么是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的定义
Microeconomis,“micro”来自希腊语,其含义是“小”:微观经济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它主要研究构成经济活动基本单位——厂商,家庭和个人——的行为。具体地说,就是研究家庭和企业如何做出决策,以及他们在市场上如何相互交易。
微观经济学的核心概念:
资源的有限性与稀缺性
机会成本与理性选择
市场与有效资源配置
市场失灵
经济体制
问题:从ZF的角度看,它需要取舍什么?
(效率还是平等)
问题:上大学的机会成本是什么?
问题:当ZF开征汽油税时,人们的行为如何调整?
向经济学一样思考
经济学运用的基本方法
假设的作用:“在其他条件不变时(ceteris
paribus)
局部均衡与一般均衡
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
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
基本工具
经济模型:图形与函数,C=f(Y)
经济分析容易犯的三种错误
合成谬误
误认为对个体行为有利(无利)的事对整体行为也有利(无利)。
举例:谷贱伤农
分割谬误
误认为对整体有利(无利)的事对个体行为也有利(无利)
举例:我国开放市场与汽车业的发展
因果谬误
看到两件事先后发生就误认为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
举例:夏季的气温与牛市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供给与需求
有人说一只鹦鹉只要学会说“供给与需求”就可以作经济学家,在学习本节内容之前,让我们看看以下的一些经济事实:
当中东爆发战争时,美国的汽油价格上升,而二手凯迪拉克轿车价格下降。
平时玫瑰花的价格为每枝1元,情人节却上涨至12元。
在经济不景气时,西餐厅的营业额下降,快餐厅的营业额上升。
1990年美国ZF因严重财政赤字决定开征10%的豪华消费品税。然而,事与愿违,1991年财政依然亏损,1993年该税被取消。
谷贱伤农。
20世纪70年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成员两次决定减产提高油价以增加它们的收入。第一次从1973年到1974年,油价上升了50%以上;第二次为1979年,油价上升了14%1980年和1981年有各上升了34%。之后,OPEC发现要维持石油高价格是困难的。从1982年到1985年油价一直每年下降10%左右。1990年油价又回到了1970年开始时的水平,且90年代大部分时间都为此在这一低水平上。
这些事件都是经济中供给与需求相互作用的结果。
1、
需求法则:价格与需求量的关系(效用最大化的结果)
价格:单一商品;一般商品价格
需求量:实际或意愿的需求:个人与社会的需求:绝对与相对的需求
给你不同的价格,请确定你对苹果的需求量(根据你的收入情况)。然后,纵向表示价格,横向表示你的需求量,把你对苹果的需求画在下图上。你的需求行为有何特征?
苹果单价
0.00
0.5
1.0
1.5
2.0
2.5
3.0
3.5
4.0
需求量
(1)
需求函数
   

                    
:
ρ=F﹛fx1,c1),(x2, c2)(x3,c3)……(xn,cn∩f(X1,C1),(X2,C2),(X3,C3),……(Xn,Cn)∩f(x3,4,5,c3,4,5) ∩f(X6,7,8,C6,7,8)……f(XnCn)﹜
ρ为均衡点,X是需求数量,C是价格。xc函数在各自不同单价与需求数量的函数图形表为开口向右上的平滑曲线;XC函数在各自不同单价与需求数量的函数图形因其具备“炫耀品和奢侈品”效用,且XC函数商品与xc函数商品是近似品,在图形上表为开口向左上的平滑曲线,价格越高、需求越大,其他xc3,4,5XC6,7,8……XCn函数曲线表为xc函数商品的各种不同近似品、替代品、互补-替代品等,这几种平滑函数是线性的,最后相交于一点,这一点就是该类商品的均衡点。
厂商可根据均衡点价格和需求数量,作该类商品生产调整。该类商品均衡点是该类商品一切营销形式基础,而该类商品的资本化(金融)无论就其以债券形式、普通股形式还是存量资金形式融资或出售,该类商品的金融产品因其与该类商品的相依不可脱性,就参照均衡点价格和需求数量,自动定价出售。因此,在理想状态下,金融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i-phone手机,主元素相同,但风格时尚元素分为数代。其金融融资行为和45代产品等在香港和大陆的出售,可依托均衡点分布。而不论345i-phone手机,香港、大陆和欧洲的产品不大相同,但设计主元素是一样的,各地域各代各型号虽价格不同,需求数量不同, i-phone手机普通设计元素不同,奢侈设计元素不同,炫耀设计元素亦不相同,但只要正宗,消费者无需担心被淘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 经济学 microecon Economics 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

沙发
ericazeng 发表于 2005-6-6 16: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华南理工大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