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8854 0

[咨询文摘] 我国牛奶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全球主要产奶国中,中国的原料奶价格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奶价主要影响因素是供需和成本,国内奶价高企由上述两因素共同导致。细化分析,中国的资源禀赋、原奶加工能力以及上游养殖效率低下是奶价较高的根本原因。    图1:全球主要产奶国原奶价格(美元/吨)

    图2:奶价影响因素

    通过与产奶大国对比,中国人均资源的缺乏是导致奶价高企的主要原因。由于奶牛养殖需要大量的土地和饲料投入,中国的高人口密度决定了牛奶生产的高成本。随着牛奶消费需求的增加,国内近年来苜蓿(奶牛饲料的主要原料)的进口量大幅增加。
    图3:中国苜蓿月度进口量(吨)及进口价格(美元/吨)

    优质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和矿物质,因此优质奶源需要空气温度、湿度适宜,以及草源丰富等外在环境。加上奶牛夏季对高温、高湿,冬季对寒风都比较敏感,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0~15℃,当温度低于-15℃或者高于26℃,采食量和产奶量下降;当夏季温度高于35℃,产奶量下降30~50%,空气湿度以50~70%为宜,夏季相对湿度高于75%,产奶量明显下降。因此优质奶源主要集中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等气候温暖湿润,拥有丰美草原、充足阳光和纯净水源的地区。
    表1:牛奶的主要组成成分

    表2:世界主要奶业发达国家人均资源情况(2008)

    图4:全球主要产奶国分布

    由于奶牛养殖环节相对于乳制品加工环节扩张难度更大,因此乳制品加工环节发展速度显著高于养殖环节,从而导致中国乳制品加工业发展领先于奶牛养殖业。乳制品加工企业对于原料奶的需求持续上升,是奶价上涨的重要支撑因素。
    中国现有乳品加工企业600余家,大部分为日处理鲜奶100吨以下规模。农区、牧区的乳品企业由于奶源基地的奶牛饲养规模小而分散,乳品加工企业受收奶半径限制,造成规模小、集约化经营水平低。同时,由于饲养分散、手工挤奶,造成原料奶新鲜程度差,影响高质量乳制品的生产,大多以生产奶粉为主,缺乏市场竞争力。而大中型乳品加工企业由于受奶源基地发展制约,目前的加工发展已受到奶源供应紧张的影响。
    图5:中国乳制品行业细分概况

    中国乳制品加工行业收入增速在2003~2007年间持续处于25%以上,遭受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后行业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目前已经回升至10~15%的水平。
    图6:乳制品业收入同比和利润总额同比(%)

    图7:国内乳制品企业单位数(家)

    图8:乳制品行业产能利用率约50%

    由于原料奶的供应不足,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乳制品以满足消费需求。中国乳制品进口种类主要包括液态奶和干乳制品两类,但一直以干乳制品为主,液态奶包括鲜奶和酸奶,干乳制品包括奶粉、乳清、奶油、炼乳和奶酪;其中奶粉和乳清进口占比约90%左右。
    图9:中国乳品月度进口量(千吨)

    图10:2012年我国进口奶粉来源国及数量占比



我国牛奶行业市场现状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983.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业市场 现状分析 乳制品行业 产能利用率 乳制品企业 进口量 矿物质 中国 牛奶 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