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994 6

[经济现象] 给教师戴高帽是很不人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给教师戴高帽是很不人道

李俊

教师本来就是一种普通职业而已,但是这个社会却给予这个职业戴高帽。说实话,职业并没有贵贱之分,然而某人非要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戴高帽确实能够满足虚荣心,可是却犹同一把锁一样,让自己变得不自在了。

教书只是一个职业而已,当教师无非就是为了混一口饭而已。教师就是一个普通人,都有七情六欲,所以做不到不食人间烟火。人们选择当教师,并非献身高尚事业,而是经济学上说的追求利益最大化。虽然很多人当教师的动机就是赚一些钱,但是却不敢内心告白,从而把自己伪装成为献身者。

给自己争取更高工资,这也是教师的权利。每个人都想自己收入多一些,这是非常合理的要求。出书时,也希望出版社给我更高的稿费。我要让出版社给自己更高稿费,就是不断游说出版社,说自己稿子不错,市场前景被看好。如果我和出版社说,自己的收入很低,要是不给高稿费,就无法生存,那么人家只会说我这个人有病。

教师给自己争取更高工资时,我们很少看到这种论调,也就是说自己教学能力不错,应该拿到更高的薪水。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往往是道德诉求,打扮弱势而博得同情,从而获得加薪。之所以出现病态行为,正是和高帽有关。如果有教师公开说自己的贡献大,应该拿高薪,往往会遭来的道德绑架。哇,你是人民教师,眼里只有金钱,对得起这个称呼吗?说实话的教师,往往受到社会的攻击,所以也变得圆滑了。怎么增加自己是收入,所以只能学会伪装了,哭穷而博得同情。

给教师这个职业戴高帽,并不能解决道德危机,反而产生了更多的伪君子。我朋友说了一个笑话,他有一个女同学是教师。这位女老师在恋爱时遭遇母亲的反对,她母亲说了这么一句话,“女儿啊,你是人民教师啊,不可以随便和社会的人在一起,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啊。”她母亲这句话,我和朋友有时也会拿来调侃一下。说心里话,不见得教师这个职业就比别的职业要高尚得多。有一些教师,并不是我们所说得那么高尚,反而人格有问题,心灵也很阴影。

客观来说,教师素质并不比社会上其他职业具备优势。学校是知识传播机构,但是并没有垄断了知识。当然,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优秀教师。珠三角一些教育机构,有的教师毕业985高校,教学水平很高,年薪10多万,甚至20万元。这些教师并不是哭穷而博得高收入,而是自己的贡献得到市场认可。

真正尊重教师,就不要给他们戴高帽,否则搞得他们很痛苦。胡适说过一句话:“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因此,我们就不难以明白师德堕落的原因。

不讲法治精神,不按照市场规则奖罚,只谈论高尚的师德,高帽无处不在,怎么可能不出现伪君子?去掉高帽,让教师们活得真实一点吧。

                                      201391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人道 戴高帽 985高校 利益最大化 人民教师 经济学 虚荣心 普通人 出版社 教师

沙发
wnh728 发表于 2013-9-10 16:3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教师戴高帽,历代都如此!!

使用道具

藤椅
wjmnsx 发表于 2013-9-10 17:0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理解,教师也是普通人,收入确实是低了
教师也要吃饭,买房,养家糊口
收入低,他们就会想办法增加收入
于是有了很多的小动作,特别是小学初中
而这些小动作又影响了孩子的心灵成长
进而影响到社会风气

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应该那高薪,比公务员更高的多的高薪

使用道具

板凳
wjmnsx 发表于 2013-9-10 17:0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声明一下,我不是教师

使用道具

报纸
mhhjj 发表于 2013-9-10 17:0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戴一下高帽就能少给点待遇 值!

使用道具

地板
y147663679 发表于 2013-9-11 11:5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观点实在 很有道理

使用道具

7
神探008 发表于 2013-9-11 13:0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国国情如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