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onydepp
1452 1

[互联网金融] 吴晓灵--互联网金融应分类监管区别对待(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8粉丝

讲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信托&大资管

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

威望
0
论坛币
13755 个
通用积分
0.295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7 点
信用等级
35 点
经验
11082 点
帖子
522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30
最后登录
2017-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财经杂志共同举办的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9月14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举办。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论坛上表示:金融的内涵和种类是很多的,有一些业务是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和牌照的,但是有一些其实是不一定非得要有严格的牌照管理的,适度的监管就可以了,所以不管是银行还有金融机构,用互联网技术和用IT技术,来做这个金融业务,还有就是其他的企业用互联网技术和IT技术来做,金融业务,我认为就其本质来说,都应该是同样的,如果是涉及到社会公众利益的话,该有牌照的就得按牌照严格管理,可以不用牌照的,就可以适度管理,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原则。


  大家说了现在好多的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上做的很多金融业务,有的是有牌照的,有的没有牌照的,是不是可以叫金融呢?我想金融的内涵和种类是很多的,有一些业务是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和牌照的,但是有一些其实是不一定非得要有严格的牌照管理的,适度的监管就可以了,所以不管是银行还有金融机构,用互联网技术和用IT技术,来做这个金融业务,还有就是其他的企业用互联网技术和IT技术来做,金融业务,我认为就其本质来说,都应该是同样的,如果是涉及到社会公众利益的话,该有牌照的就得按牌照严格管理,可以不用牌照的,就可以适度管理,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原则。


  以下为吴晓灵发言实录:


  在前头我接受了一下记者的采访,大家觉得现在互联网很热,互联网金融业很热,怎么样来看待互联网?怎么样给互联网金融下个定义?我是这么想的。


  有的同志说银行用互联网和IT技术,来做银行业务叫银行互联网,互联网的企业在互联网上做金融叫做互联网金融,我想下这么一个定义,是不是说互联网金融应该是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来处理银行业务,叫做互联网金融。


  大家说了现在好多的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上做的很多金融业务,有的是有牌照的,有的没有牌照的,是不是可以叫金融呢?我想金融的内涵和种类是很多的,有一些业务是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和牌照的,但是有一些其实是不一定非得要有严格的牌照管理的,适度的监管就可以了,所以不管是银行还有金融机构,用互联网技术和用IT技术,来做这个金融业务,还有就是其他的企业用互联网技术和IT技术来做,金融业务,我认为就其本质来说,都应该是同样的,如果是涉及到社会公众利益的话,该有牌照的就得按牌照严格管理,可以不用牌照的,就可以适度管理,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原则。


  在互联网时代,IT企业也可以做一些金融业务,银行也在做这些业务,对银行有什么样的挑战呢?我想讲这么几个观点。


  一,银行的传统领域到底是什么。银行其实最根本的是存款、贷款和结算,最要害的是这三项业务同时具备和做,它能够创造货币,中央银行要严格地监管银行是因为它能够创造货币。现在互联网上有互联网上的货币,比如说Q币还有现在的比特币等等的,它们也在创造货币,凡是能够创造货币的,如果能够对社会公众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的,监管当局应该对它进行监管,因为这个话题太广了,比较复杂,我不想在今天这个会上来讲这件事情,但是我认为货币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金融的情况,看这一次金融危机对全球带来的危害就可以知道金融要在一定的领域当中,必须实施监管的重要性。而且这次金融危机除了一般的经济政策,各国的经济结构,还有金融产品的过度复杂化和金融监管的缺失,除了这个原因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际货币体系有问题。


  全球进入到了信用货币时代,全球主要靠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在进行交易,所以美联储的一举一动能够影响牵动全球的金融市场,我想货币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而对货币视而不见、不管是不可能的,只不过现在在虚拟网络上所出现的这些货币,它的交易量是有限的,到现在为止监管当局还没有直接去对它进行监管,但是迟早这个问题会提上日程上来的。


  而且在网上发货币,并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么简单,因为它挖掘起来比较困难,所以我就比较好地控制,应该说从1640年,英格兰银行开始变成中央银行,几百年人类的智慧到现在各国中央银行都不能够恰当地控制货币供应,想在网络上一两家公司,就能够很好地控制货币,我认为这件事情是很难想象的。互联网上货币的问题我就不谈了。


  因为商业银行具有创造货币的功能,因而不管你在互联网上存贷汇三项结合在一起,还是在网下三项结合在一起,只要能够创造货币就必须对他进行严格的监管,商业银行创造的货币其实是支票货币或者说咱们现在第三方支付账户上的钱,咱们也可以叫它电子货币,它最终的结算的权威性在于它可以无条件地兑换法偿货币人民币,法偿货币是中央银行垄断发行的,你账户上的那些钱在银行帐户上的钱,和在第三方支付账户上的钱,它最终的偿受能力,决定于它可以无条件地兑换法偿货币,如果没有这个保障的话,如果没有这项东西的话,是不可能长久存在的。


  银行最核心的是这一点,我在理论界跟很多人是有不同观点的,但是我还要来说这件事情,银行还有一个新的领域就是财务咨询和第三方理财。刚才上一场已经讲过了,互联网金融他们在做一些什么呢?互联网金融做了这么四件事情,我看了看所有的互联网企业他们做的那些事情。


  第一,与电商结合的结算业务,就是第三方支付。大家知道货币是干什么的?货币就是交易媒介,它就是买卖双方交换的一个物品。你也可以拿着一张纸货币去交换去,也可以把你的纸币存在银行拿支票去交换,也可以把它存在银行卡里头,或者是有一张信用卡可以让你透支,再就是第三方支付账户上的钱,这些钱其实都是你最初的存款存进去的,这是第一,他办的是把你现存的货币来实现它的交易媒介的功能,第三方支付。


  为什么第三方支付出现了以后那么长时间,中行银行到近两年才开始发牌照,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第三方支付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最后其实中央银行看到了这个问题,就是说实际上是一种货币的运动,作为中央银行来说他要管,因而第三方支付的牌照不是金融监管当局在管,而是中央银行在管,因为它和货币的流通有关系。


  第二,基于销售信息的小微贷款业务。这个是以谁为典型呢?是以阿里巴巴为典型,他只做贷款,他不能够吸收存款,小贷公司不允许吸收存款,只能够放贷款,而他贷款之所以比别人更方便,是因为他通过交易得到了大量客户的信息,知道了客户的信用度、知道了资金需求,基于这个上头他做了小额信用放款,做得是非常成功的。


  第三,基于支付帐户的标准化金融产品的销售,比如说基金和有一些个保单,是可以到这上销售的。这次的余额宝,实际上就是在支付账户上销售基金份额,这个事情不是新事情,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就有大额可转让支付帐户,就是在银行有一个帐户,你的钱超过了一定的数额的时候,他就有一个约定,就可以拿这个钱去买基金,如果低于某一个帐户,就可以把你的基金买掉,回到账户上,这个帐户的余额的钱是可以用来支付的,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替代存款变成存款了,但是这一场金融危机表现的是什么呢?当危机到来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业可以跌破面值,最后美联储不得不去营救这个基金,所以说基金和存款是绝对不同的。每一个基金可以自己跌破面值,但是存款要让它跌破面值和不兑付,以银行的倒闭为前提。


  除了基金以外,标准化的保单,航空意外险或者说旅游险,非常简单的责任险是可以通过网络销售的,但是复杂的基金和复杂的保险(放心保)产品,绝对要用线下来弄,因为你要接受一个投保人,你必须对他的很多条件要进行审核,是吧?当然大家也可以说,这些个复杂的审核条件,我也可以通过网上去做,是可以,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复杂的东西,没有人见面的话是不太容易的。


  还有一些基金,有些偏股型的、偏债型的,货币市场基金在网上销售是没有太大关系的,你定一个和约,但是偏股型还有偏债型的,偏股型的还比较稳当一些,偏债型的可能风险比较大一些,这些个风险提示是应该跟客户来做。


  第四,借贷双方的信息平台。P2P平台,作为一个信息平台,它本身是不能够动钱的,它应该是匹配出借人和借款人,时间的关系我不展开来说了。


  既然他们都是做了这些事情,那么我们银行有什么优势呢?我想在互联网上现在开气的这些个金融,包括第三方支付,小额信贷还有卖这些基金,它们都是小商户的活动比较多一些。但是我们的国民经济除了终端的消费之外,还有大量的基本建设,大的制造商,他们所需要的贷款,还有大的生产资料的购买、原材料的购买,这些个很多的东西,并不是说简单地靠,也可以从网上去订,也可以去支付,但是有很多的信息,有些很多的单据的审查,还是需要有人工的评判的,银行还是有他的专长的,这些不容易被网络代去,复杂的金融产品需要现场沟通,网络是不容易替代的。而且存放汇结合的优势,刚才我说到的所有的四种,互联网上搞金融的业务,都是单项的,他不能够创造出存款来,他只是把别人的存款吸收到他这儿来。


  银行具备存放汇三者结合在一起的优势,还有因为银行掌握了那么多的信息,除了终端的销售信息以外,它掌握的国民经济的信息是很多的,这样的话它对于高净值的客户的理财管理,这些方面他的能力是很强的,因而说在这些方面,他是有自己的竞争优势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高峰论坛 中国银行 银行家 吴晓灵 互联网 银行家 中国 高峰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信托网:www.trust-one.com
聚信托:www.juxintuo.com
个人微信号:qiangniyue
沙发
wxfwolf 发表于 2013-10-8 11:1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认为吧,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最大的冲击就是  支付结算便利化;还有是否能够发展成熟一个新的除了银行信贷成熟的融资通道,贸易融资不需要大额的银行信贷支持,就像企业营运资金一样,周转快,利润高,风险低,绝对的优质资产。而银行贷款或信贷,风险定价政策有点过度和不抓重点
他灵魂的欲望就是他命运的先知。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练就一颗敢死而又敢让人死的孤胆雄心!
我们这一代人,不光有乘凉的福,还有栽树的“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