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nkhr66
952 0

[国际金融] 网络P2P理财产品成吸金利器 保险银行欲插手分一杯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40 点
帖子
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9
最后登录
2013-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网络P2P理财产品俨然已经成为吸金“利器”。P2P作为金融脱媒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尤其是担保模式P2P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较大,与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比较类似,而P2P的收益则明显高于以上两类产品,个别商业银行尝试主动出击欲从中分一杯羹。  信贷理财化吸金猛
  “P2P的贷款人借出资金是为了理财的需要,这是整个民间借贷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分析,在传统的银行借贷关系中,储户将资金存到银行,是为了储存资金,在传统的民间借贷关系中,大多数贷款人是出于亲缘关系、地缘关系或业缘关系出借资金,借出资金的第一目的是为了维护关系而非资金增值。
  而P2P则不然——借贷双方通过网络建立关系,贷款人借款的目的就是为了资金的增值,实际上是将借贷作为理财的工具。P2P的利率实现市场化,由两种确定方式,一是在有担保的情况下,贷款人获得利率由担保方确定,借款人付出的资金成本等于贷款人获得利率加上风险报酬;二是在无担保的情况下,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竞价确定。无论哪种确定方式,利率都是市场资金真实价格的反映。
  “实际上,P2P是金融脱媒在互联网上的延伸。”研究员范杰解释,作为居间方的平台,并不从贷款人处借得资金,也不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而是只从事居间业务,实际上是把银行的存贷间接融资转换成了融资。正是因为如此,贷款人的风险主要是来源于借款人的信用风险。
  在国外,个人征信体系和企业征信体系比较完备,贷款人可以通过查询借款人的过往征信信息大致判断出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而在国内这种对贷款风险的判断方式则相形见绌。为了促进交易,部分居间平台引入了第三方担保,通常是由专业的担保公司为借款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样P2P可以分为两类:有担保模式和无担保模式。
  保险银行欲分一杯羹
  据了解,担保模式P2P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较大,在资金端,由于有强有力的担保,资金供给方会发现投资的风险不大,与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比较类似,而P2P的收益则明显高于以上两类产品。
  在利率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银行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必须依靠发行理财产品,而理财产品又受到了“8号文”等限制,不能全部投资于非标准债权,所以受到的冲击较多。从客户分布上看,新富人群、年轻群体由于对互联网比较熟悉、接受程度比较高,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而这些群体,恰恰是银行低起点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和目标客户。
  在资产端,由于P2P的零售贷款标准略低于银行标准,故在零售贷款领域,银行受到的冲击不大。但在批发贷款领域,P2P将来会大力发展,而P2P审批的快捷性对使银行的非标准债权理财构成竞争。
  研究员范杰表示,由于商业银行的存款客户和理财客户一般是风险厌恶者,而无担保模式的P2P投资者风险偏好程度较高,故无担保模式P2P对银行的存款和理财这两大零售业务影响不大,其对银行零售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股票基金代销业务、集合信托产品推介业务等。
  据记者了解,个别商业银行面对的格局,尝试主动出击欲从中分一杯羹。例如,中国银行通过旗下的陆金所发售P2P理财产品,招商银行通过小企业E家的平台涉足网络P2P理财产品,推出相关产品,投资门槛为1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3%。

(银行英才网报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2p理财 理财产品 p2p 一杯羹 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 保险 网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