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2620 1

[咨询文摘] 全球分布式能源利用状况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布式能源(DistributedEnergySources,简称DES)是一种面向未来的能源利用方式,可以应对传统能源面临的四大挑战:能源资源紧缺、环保压力、能源利用效率低、能源供应不够安全。

    分布式能源三大特点:1)分散在用户端,区别于传统集中式发电、供热;2)通过能源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3)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分布式能源最重要的利用方式。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指将能源系统以小规模、小容量、模块化、分散化的方式布置在用户端,可独立地传输冷、热、电能的系统,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式供电方式而言的一种新型的能源系统。


    图1:分布式能源系统示意图



    分布式能源早期发展模式是热电联产,主要应用于燃煤电厂。分布式能源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1978年美国开始提倡发展小型热电联产,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1982年纽约出现以工厂余热发电满足自身及周边建筑电热负荷的系统,成为分布式能源的雏形。此后,主要应用于大型电厂和工业领域的热电联供系统得到进一步发展。


    分布式能源进一步发展模式是冷热电三联供,主要应用于燃气电厂。随着热源驱动的吸收式制冷机的出现,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取得重大突破,一次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到80%以上。


    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目前分布式能源主要应用形式。


    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匮乏及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分布式能源逐渐成为一个重要能源领域。分布式能源包括太阳能利用、风能利用、燃料电池和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等多种形式,其中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因其具有传统能源的高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的优点,已经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我国处于起步推广阶段。


    建筑物光伏发电、小型风电站、地热能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方面,由于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在一些国家(如美国、日本,工业用的大容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机组(容量为2万千瓦以上)被限制发展,商业、社区和居民用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成为发展重点。


    图2:分布式能源转换示意图



    国际分布式能源系统主要以天然气资源为主,由于天然气管网的发展和天然气燃料的良好环保性能,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系统发展很快,是目前分布式能源的主要内容。美国已有6000多座分布式能源站,绝大多数为天然气分布式。美国能源部和环境保护署计划2010-2020年间增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9500万千瓦,届时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占全美发电装机容量29%。


    德国是全球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但德国光照资源条件并不好,年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仅为800小时左右,同时受到土地利用、电网结构等方面的限制,光伏发电以分布式开发为主。截至2011年底,德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47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容量占比近80%,主要应用形式为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单个发电系统平均容量仅为20千瓦。


    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也是分布式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3:分布式能源系统分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布式 distributed tribute sources Source 可再生能源 发展模式 清洁能源 天然气 示意图

沙发
yysszhaozhao 发表于 2014-9-16 16:2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正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呢,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