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zhe3
3944 1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勇先生的讲座~ [推广有奖]

院士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类B刊

会计学教授的发文

经管类A刊

威望
3
论坛币
-302581 个
通用积分
15100.1431
学术水平
303 点
热心指数
339 点
信用等级
275 点
经验
36182 点
帖子
36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3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楼主
zhzhe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11-17 13:5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勇先生,在西南财经大学经世楼G103,给会计学院2013级研究生做了题为“CPA胜任能力与个人成长”的讲座,颇为受用,下面分享一些个人比较喜欢的部分。



首先报告一些数据:
第一、目前中国有8128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99085名,非执业注册会计师98089名,从业人员30万余人。

第二、2013年,美国会计师事务所营收:普华永道(315亿美金)、德勤(313亿美金)、毕马威(240亿美金)、安永(230亿美金),第五名和第六名分别为60亿美金和40亿美金【所以大家清楚为什么不是“五大”而是“四大”了吧,差距真得是略大略大,人艰不拆】。
           而同比中国本土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营收,仅相当于普华永道的1/80左右,桑心不桑心!

第三、成都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注册会计师5674名、非执业注册会计师3800名,从业人员15000+;

第四、幸而随着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2013年,在国内“四大”已经不是一家独大,国内已有两家事务所跻身前六(3th瑞华会计师事务所、5th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关于新人的工作能力&工作意愿:
最初,新人进所,具备很强的工作意愿和较弱的工作能力;凭借自身的不断努力,他们拥有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依旧很强的工作意愿,于是他们获得了晋升的机会;而后,其中一部分人工作能力依旧出色,但是工作意愿却开始减弱,可能最后他们就面临着被边缘化的结局。【个人感觉在事务所工作,工作意愿和工作能力缺一不可啊】


何先生的职场经历:
1995年入所,顺利通过CPA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四川省第1名,全国第20名】,2009年成为合伙人【14年的坚持】。


何勇先生欢迎同学们进行提问,并对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
第一、关于事务所“违规成本”的问题。
答:(1)目前国内事务所的“违规成本”相对较小,惩处原则偏向于“重事轻所”。安达信的轰然倒塌,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若会计师事务所动辄面临“倒闭”的风险,无疑给国内事务所的做大做强带来了很多隐忧,所以惩处“重事轻所”还是可以理解的[本人认为]。
(2)对于注册会计师的惩罚,甚至包含“签字”资格的丧失,这对于注册会计师无疑也是很严厉的,可以督促CPA谨慎开展审计业务。
(3)国内事务所过于激励的竞争,可能也是导致审计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若国内事务所也可以形成类似“四大”的格局,对于有严重问题的公司,不给它轻易过关的机会,对审计质量的提高可能也有一定的帮助。

第二、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人员流动问题。
答:此问题在最近几年有了显著的改善,随着事务所员工薪酬及工作环境和事务所文化的提升,更有助于留住人才。

第三、事务所如何承接业务?
答:就本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而言,我们凭借自身的品牌、规模,通过一定的渠道沟通和了解有审计需要的企业【而非去开发企业的审计需要】,并为他们提供值得信任的服务。

第四、关于女生去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问题。
答:事务所对女同学没有歧视,“我”在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时候,在招聘时,会倾向于保持一个较佳的男女比例,男女搭配更有益于工作的开展;女生同学无需有心理压力,不要把它(性别)当回事,安心工作即可。

第五、注册会计师的价值观念。
答:恪守自己的底线,有长远的眼光,为了家庭和未来考虑,不去承接一些很不靠谱的业务;你们当今面临更大的竞争,但也享有更多的资源,培养自己的敬业精神,成就自己的事业。

各位小伙伴们,以上仅为我本人的粗浅总结,若对何先生的讲座有理解偏颇的地方,均为我的个人问题【深表歉意】。
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启发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信永中和 事务所 会计师 合伙人 合伙人 会计师 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普华永道

我的文库:经管类A刊,欢迎大家订阅。
沙发
博学大鲤鱼 发表于 2013-11-17 14:35: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