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832 1

[经济热点解读] 环境税有望征收 借用市场化手段倒逼企业环保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继国务院8月份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环境税又被提上日程。近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透露,环境税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正在按程序审核中。目前上报的环境税方案有望率先对废水和废气两个税目征税。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当前地方政府治理大气污染压力很大,主要依靠政策执行力度,而征收环境税是借用市场化的手段淘汰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建立我国环境税收制度,除了加强企业环保的意识,还进一步优化现行税制,充分发挥税收对环境保护的积极引导作用,利用减免税收优惠政策,继续鼓励企业治理和综合利用三废,减排节能;更重要的是,将主要的税收目标定位为控制污染,促进环境保护,实行“加法”征收,建立专门的环境税,对排污严重,破坏环境严重的课以重税,使环境污染外部成本内在化。

  环境税是现行排污费制度改革后的新事物,排污收费制度之所以被否定,主要原因是:首先,缺乏强制性,范围较宽泛,难以征收到位,协商收费是普遍现象。有些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容易滋生环境让利现象,地方政府为扩大招商为引进新企业入驻忽视环境保护、降低环境收费项目征收标准甚至随意减免。其次,收费工作影响环境执法。环保部门缺少专门的征收队伍,执法和排污费的征收隶属同一部门,大量收费工作影响正常的环境监督与执法。最后,资金使用效率低。由于对使用通过排污收费筹集的环保资金,缺乏有效的预算约束机制和监督考评制度,资金聚集度低,无法做到专项专用,有些收费项目的资金并没有真正用于环境保护,这种“只收费,不治理”现象,严重偏离了政策制定的目标。

  环境税作为一种有效的环境经济手段,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实践表明环境税保护环境的有效性。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纠正市场失灵和调节经济人行为,引入税收政策控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和包装材料、电池等产品的消费,开征了各种细化的环境税。借鉴国际经验,在我国开征独立的环境税,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通过引入环境税,不仅可以控制污染排放和改变消费者行为,而且还可以为污染控制筹集资金,同时为税制改革提供方向,即对污染征税,对个人收入减税,提高社会福利等。根据目前的排污费水平,环境税一旦开征,其规模很可能会超过千亿,预计环保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实实在在”发展机会。

  转自:中投顾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环境税 市场化 地方保护主义 行业研究员 消费者行为 国务院 环保行业 财政部 环境保护 研究员

沙发
猫神 发表于 2013-12-2 22:2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口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