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anggang07
2190 0

林毅夫:收入分配结构合理是关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学科带头人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4301 个
通用积分
24.5853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3512 点
帖子
821
精华
25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0
最后登录
2023-8-19

wanggang07 发表于 2007-12-30 03:0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林毅夫:收入分配结构合理是关键

  •   收入较低的人群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工资所得,要增加他们的收入,就要努力增加就业,实现充分就业,提高劳动报酬在分配中的比重。

记者:今年的日历只剩下最后的两三张。您认为,从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看,今年最明显的进展是什么?

林毅夫:对这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最大的成就是, 1998年以来一直困扰我国经济的产能过剩,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得到消化,我们终于走出了通货紧缩的阴影,这是宏观调控不断调整经济结构的结果,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但是,当过剩的产能被消化掉以后,如果投资、消费以及出口的增长依然较快,就会给物价带来较大压力,这是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们的经济结构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

林毅夫:我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两极分化有逐渐加大的趋势,在国民收入分配中,资本所得不断上升,劳动所得不断下降,这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收入较高的人群,基本需求已经满足,消费倾向相对较低,增加的收入会转变为投资;而收入较低的人群,消费倾向相对较高,但是缺乏消费能力,还要关心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收入分配结构的倾斜,会带来投资和消费结构的失衡。同时,收入较低的人群相对集中在农村,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收入分配结构的不合理也必然带来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的扩大。

记者:要解决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您认为应该从哪里入手?

林毅夫:收入较低的人群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工资所得,要增加他们的收入,就要努力增加就业,实现充分就业,提高劳动报酬在分配中的比重。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概念:一次分配同时兼顾效率跟公平,二次分配重视公平,区别于过去常讲的“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分配概念的转变反映了经济发展战略中重要的内涵转变。

记者: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是怎样的?

林毅夫:三者高度相关,互相影响。经济发展方式决定经济结构,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是转变经济发展战略。一个国家的经济要持续发展,并让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果实,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最能发挥我们比较优势的经济发展战略。劳动力资源丰富,是我国的比较优势所在。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比较密集的区段,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的竞争力。

记者:当前,调整和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的最大制约因素是什么?

林毅夫:我觉得金融结构的不合理和金融服务的不完善是最大的制约因素。我国的金融体系仍然是以大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缺少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如果能多发展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相信中小企业会得到较好的发展,不仅能多提供就业,而且也会乐于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要求,投入资金,提高技术,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金融结构改革在今年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希望今后能迈出更大的步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收入分配 林毅夫 资本密集型产业 劳动密集型产业 经济发展战略 林毅夫 结构 合理 收入分配 关键 初次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差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