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reedomhuo
2193 1

[宏观经济指标] [转帖]李晓超:08年中国劳动力的成本是美国的130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7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23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6
最后登录
2013-8-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我给大家主要介绍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07年我们国民经济发展有一些什么特点,就08年做一个初步的展望。

  再过1个月,实际上不到1个月,07年我们就要过去了,我们就将迎来08年。07年国民经济发展有一些什么特点呢?我用4句话加以概括。

  国民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价格呈现结构性上涨,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经济效益继续大幅度提高,居民实惠继续明显增多。为什么说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呢?我想从两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一个,从增长速度,年度之间的变化来看。03年,我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04年,增长10.1%,05年10.4%,06年11.1%。今年前三季度,增长了11.5%。大家可以从年度的数据看到,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在年度之间是非常平稳的,波动并不大。第二个的平稳,是说在季度之间,今年一季度GDP增长了11.1%,二季度增长了11.9%,三季度增长了11.5%。也就是说,在季度之间的利差最大的是0.8个百分点。但是,像对我们10以上的增长速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也就是说波动性比较小。说到快,主要是我们今年以来,可以说是近5年来增长素快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增长速度是自03年以来,一年比一年快,并且今年的增长速度更快,达到了近5年来的最高值。

  当然,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是按季度进行核算的,而且数据都是滞后的数据,所以等到明年初的时候,我们才有全年的GDP的数据。当然,从世界上来看,核算GDP数据也有月度的,这是很少的个别国家,比如说加拿大,他就做月度的GDP核算。

  第二个特点是,价格呈现了结构性的上涨。可以说今年经济运行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我们资本市场比较敏感的就是价格。今年以来,价格可以说总体上来看呈现出了逐渐在上涨加快的势头。当然了,这种上涨加快的势头,也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一定的回落。大概从5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开始有所加快,这主要是由于食品带动拉动的结果。

  比如说1月份,我们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5月份已经达到了3.4%。可以说从5月份以后,基本上逐月以大约1个百分点的加快势头上涨势头在加快。到了8月份,已经达到了6.5%,9月份稍微有一点回落,当然这个也正常,因为任何一个经济数据指标,都可能在变化当中出现反复和波动。所以,到了10月份又回升到了6.5%,到了11月份又上升到了11.9%。从这种变化看,虽然在呈现出逐渐加快的势头,但是我们要详细分析地看,主要还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

  如果说把这些,从今年以来每个月份我们扣除食品价格以后,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基本上都在1%以下,当然包括了1%。达到了1%的也就是11月份,当然,这需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进入11月份以后,可能食品对整个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在发生一些变化。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11月份之前,可能有其他因素应该小一点,进入11月份以后,可能其他的因素在有所加大。

  第三个特点是增长结构调整,经济效益提高。经济结构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宏观调控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控制两高一资产品,或者是在行业的增长速度。

  两高就是高污染、高排放,过去我们叫做高能耗高排放,过去我们是高能耗、高污染,现在通过研究,专家建议还是高排放更为准确。一资就是资源型产品。从宏观调控的结果来看,两高一资产品的生产和出口,都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当然,这里面也有加快的,比如说钢铁、电解铝等等有所回落,还有水泥和电池增长在加快。那么从出口来看,成品油等在加快。这就是从两高一资产品的关税,在减少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于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还是产生了一定明显的影响。

  另外一个变化是从投资来看,投资今年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长,明显低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当然,这是我们宏观调控在引导,希望加强农业的基础建设。另外,在投资领域很重要的变化,是我们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长比较快,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中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要超过了35%,西部了30%,东部也仅仅略微超过了20%。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包括广东、浙江增速超过了10%多一点。我想,这可能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结果,当然,和宏观调控有密切的关系

  另外,今年以来我们的财政收入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大概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由于我们的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可以说我们办了很多过去我们想办而不能办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增加低保的收入,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组织建设,还有一个我们减免农业税、全民农村的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当然今年和明年还要进一步铺开,并且在城市铺开。这都是根据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因为你要办事情,手上必须要有钱。另外,我们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增加,因为我们的企业利润统计也是进一步地统计了,从1到10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8月份规模以上的企业增长了37%,还是比较高的增长。

  第四个就是居民的就业人数增多,新增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达到了近几年的最高水平。另外,我们城乡收入也在增加,历年来是没有的,这个数据也是我们进一步统计的,也是前三季度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了3.2%,这是扣除了物价的,比去年同期加快了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实现收入增长40.8%,高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同时我们的社会保障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这一点我想可能我们在做分析的时候,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实际上是影响了我们居民的消费增长,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对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包括新型交通、医疗等等。

  当然,今年以来大的国民经济增长可能有这4个特点,取得以上好的良好的发展势头原因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我们大体上可以归纳为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个,宏观调控措施的积极性特点。今年,实际上我们在财政政策上,在货币政策上,都出台了不少的措施,包括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概12月5号是第10次了,是提高居民的存款准备金率了。5次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和一些措施。包括我们在财政政策上,也提高了部分出口产品的关税和降低出口产品的退税率等一系列的措施。但是现在大家还有争议,说措施的效果不是很明显,我想可能随着市场税量的不断加大,宏观调控的手段越来越多,相应地效果肯定没有行政手段那么快。这就是市场和经济手段的特点。

  我举一个例子,如果大家注意美国的宏观调控的政策的时候,前两年他是防止经济下滑,他总共17次下调,银行金融机构的基本利率17次,这是大家往往忽略的。因为我们有的时候心比较急,所以,一旦出现问题了马上就要解决,包括这个价格。现在我也讲一下,价格实际上大家要研究的话,价格在经济学理论,因为我们的华生教授在这里,我印象中,最近我们也没看这方面的资料,价格最明显的特点是黏性。我们可以看看任何国家的,包括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价格变化,它不可能在一天或者是一年之内就会出现一个很明显的回落,它肯定是一个逐渐地上涨并且逐渐地回落的过程。这在经济学里面,这个叫做价格的黏性。

  第二个,就是世界经济形势呈现了总体出现了问题。今天以来经济可以说是不那么平稳,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美国的次贷,还有石油的价格大幅度地上涨,包括国际市场的初级产品,包括粮食等等。但是,从目前来看,世界的经济还是保持了比较快速地增长。包括各大世界基金组织预测,增长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相应来说有忧患意识的人还是比较多,这很正常,大家防患于未然。

  包括了最近的经济下调,大概有5%左右,这5%是什么概念呢?是近30年来世界的经济增长也是比较快的,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开放度非常大,贸易总量占GDP的比重接近了70%。也就是说,我们经济的很大一部分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受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的影响。如果说世界经济形势好,我们也会好,这实际上关系越来越密切。

  第三个,今年的农业生产尽管有一些自然灾害,但是粮食全年有望继续增产。现在估计,连续第4个年头的增产。另外,工业生产也保持了比较快速的增长。

  第四个,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短期经济中经常要考察的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消费投资和外需,都保持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消费,今年是增长逐月在加快。这里面,实际上消费增长有好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想主要还是收入增加了,这是最关键的。收入决定了消费,随着收入的增加,自然也会增加。另外,也跟我们政策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今天我们很重要的,特别是财政收入增多以后,我们更多地倾向于向低收入群体的转移致富。并且,这部分的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与高收入相对来说潜力更大,这是在现阶段。另外,就是我们的保障制度逐渐在健全,这就会把本来老百姓担心的未来要支出的一些项目,会消除它,他会把部分的消费提前。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消费热点,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汽车。汽车现在大概前10月,我们的汽车销量已经700多万辆,增速是非常快的,都在20%以上。当然,眼前面临的问题就是堵车很厉害,因为最近几天我在外地,回来今天到这个会场,张总早上一大早就给我拽出来,从郊区给我拉过来,当时在圆明园的附近,说你要提前来,晚了以后就到不了。实际上,这不利于我们的经济效率的提高,现在我们任何时候办一件事情,你一定要在北京准备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本来这个事情可能是很简单,可能是需要见面,需要见面就需要时间,所以实际上效率非常低。

  还有一个消费热点是住房,住房本身实际上并不是消费,就是购买住房。当然,和购买住房有关的,主要是装修和建筑材料的消费。今年我们也看到了,装修材料市场受到大家的关注,这也是和住房装修有关系。

  这是我给大家讲的一些热点,那么另外国民经济当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值得大家关注。

  第一个就是增长转向过热。一般来说,从一个局部或者是企业来看,它是不关心过热的。从一个宏观经济层面上来说,他是需要关心过热的。如果我们经常接触一些企业,企业说过热什么啊?我们没有感觉到过热,因为他看到的是增长速度越快越好,他滚动地越快,他的规模越大。但是,作为宏观经济,不要说在宏观经济学里面,在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当中,也是需要不防止过热的。这主要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宏观面上,他需要看我今后资源的配置。如果过热,大家感觉到利润度非常好。比如说最近,尽管我们两高一资产品,我们投资过剩,但是有些行业还是增长过快。为什么现在我们的两高一资产品利润这么好?主要是国际市场的价格上涨太快,所以利润太好,这样给企业的信号是需求量很大。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这是由于外界的因素带动了价格的上涨,时间长了造成了过度投资和资源很大的浪费,这是从宏观面上需要考虑的。

  第二个就是价格。结构性的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胀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刚才我介绍了10月份的价格,如果说扣除了食品之外,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在扩大,这是需要提醒我们的。为什么我们要提出防止风险呢?因为现在不仅仅是食品价格,而且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劳动力成本实际上也在增加。还有一个国际市场的因素,有色金属等等初级产品的价格都在上涨,这些可能都会和以食品为主导的形成一个互动。它相互之间是推动的,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

  比如说房地产的销售价格,房地产的销售价格实际上不在我们的通货膨胀,就是至少不是我们居民消费价格的范围之内。但是,如果住房销售价格持续上涨,这势必会造成房屋租金价格的上涨。大家说一间房屋的销售价格上涨很快,为什么租金价格上涨很慢呢?因为租金是有合同期的,只有合同到期重新签定合同的时候才能体现租金价格的上涨。租金价格一上涨,就带动了企业和各种商业用房成本的提高,这个价格自然往上推,所以成本推动是下意识我们需要关注的。所以,存在着这种风险。

  第三个方面就是经济结构的不尽合理。这个地方我不展开了,实际上也是长期的老问题,就是地区、产业、投资和城乡结构发展非常不平衡。当然,有的时候我跟他们也在开玩笑,我说实际上这些问题有的时候往往问题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空间和着力点。比如说城乡差距这么大,就给我们未来提供了发展空间,看我们怎么解决。有的时候大家经常问,中国才增长10%,美国才增长3%、2.5%,为什么差距这么大?我说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不可能再增长。比如说日本,老百姓需要什么?他已经不需要什么,想到的市场都可以供应,就是在他想象的空间里的需求,基本上已经没了。创造力的进步也不会太高,包括上世纪的最后10年,日本的经济虽然在减缓、萎缩,但是他的生活并没有下降,他过得也非常好。

  第四个就是外部的风险仍比较大。特别是次贷危机、石油价格高度波动,国际贸易不断升级、世界贸易不平衡,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对于次贷,当然了次贷对于经济的影响不光是我们国内,在美国、世界好像各种看法也不一样。有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很短期的,但是有一点,我想大家应该注意,现在国际的协调能力在增强,这跟过去不太一样。

  上世纪包括70年代的世界的石油价格的上涨,马上带来了世界经济的衰退。这一次世界上涨得也非常快,但是他没有,这就是说国际协调的力度在加大。大家面对一个问题,受损的不是某一个国家或者是某一个地区,而是大家都要受损,它是相互性的。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经济衰退,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这是07年的情况。

  08年说实话,对于预测我做统计的,最害怕预测了。未来的情况,说实话跟过去还不太一样,现在做的预测模型越来越少了。在上世纪80年代,我是做计量经济学的,弄了很多的数学。因为现在变化越来越快,就是你的模型是在过去10年、20年那种框架和基础上进行预测,进行架构的、进行建模的,你的系数都是在老数据的基础上。现在我们的变化很快,每2年我们的价格、机构都在变化,这就意味着跟你的计量经济提出了很多的挑战。

  当然,我要跟大家大致说两点,就是看明年的经济发展是什么状况。

  第一点,我们不能脱离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前面我已经说了,我们对于对外经济开放度很大,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是贸易,我们可能在资本向下逐渐进行扩大。除了看到世界经济好的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预测还是比较好的,经济下调4.8%这个下调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并且4.8%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包括英国的一个公司,他实际上是每个月要把世界各国的所有的预测机构都简单平均,比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集团还有其他的世界经济公司预测的,他主要是近30个世界预测机构的预测,预测增长还是比较快。

  另外,我们看到世界经济存在的风险,这个风险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一个是次贷,一个是石油和初级产品的价格。这实际上,可能会带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这个不稳定性如何发展,主要还是要密切关注。

  第二点,展望08的经济形势,我们不能够看到国内经济的基本面,就是大面是一个什么面。

  第一,我们要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的进程中,这是大的趋势。特别是城市化,我们城市化可能有的时候容易受数据的影响,我们有的时候研究不透。实际上城市化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当然,这里由于数据的约束好多人看不清楚。这一点,是我们观测明年经济发展很重要的方面。进程会再进一步深化和扩大。

  第二,我想需要注意的就是劳动力和资源供应比较充裕。当然近期包括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都反映了劳动力供给相对还是比较短缺,特别是一些技术工人。包括现在一些中部地区,也反映了一些劳动力供应出现了紧张。当然,这实际是两方面,因为现在我们劳动力成本确实很低。我们前一段比较了一下世界各国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我们大约相当于美国的3%左右。换成语言说,在美国雇一个工人,在中国可以雇30个,这就是我们中国竞争力强的基本面。当然,这里面我们是不是需要提高我们的劳动力的成本?是不是需要提高我们的劳动力工资,当然,这个事情中央也是非常重视,把最基层的劳动者的收入要达到一定的合理的界限。因为现在我们不像国外,国外有工会。你单个地反映这种情况效果不是很明显,一旦有组织的时候,我要享受劳资,要进行谈判提高工人的工资,这种机制还是需要建立。另外,我们资源的供应,我说还是比较充裕的,当然,特别是我们能够较好地利用国际市场的资源,比如说我们现在钢材实际上资源基本上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大量地从国外进口。

  第三点,我想从需求面上来看,消费需求我想明年还会保持一个快速地增长。现在从目前来看,投资可能也是不会慢的。因为今年年底,特别是第四季度以后,新开工的项目增长非常快,这预示着可能明年的投资也不会慢。另外,明年还有两个大事件,特别是一个奥运会,在奥运会之前这个效应还会存在。另外,明年还是十七大召开的第一年,并且是政府换届,我们的政治因素实际上对于中国的经济影响也非常大,包括国外实际上也如此。

  另外还有一点,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会进一步加强。这实际上对于调动微观活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要展望08年的经济形势,我们还不得不看到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近刚刚闭幕,实际上提出了两防,这实际上是告诉大家明年大体我的政策是一个什么走向。防止加快转为过热,防止结构性的增长转变为通胀,在这个宏观调控的政策上,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大家要深入理解稳健地财政政策,实际上在各方面大体保持上游的水平,当然,可能有小的微调,不会有大的动作。

  第二个就是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今年实际上我们一直是提出了稳中适度的货币政策,到明年就把稳中适度拿掉了,那就意味着肯定要比今年的力度要大一点。当然,在这些金融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上,是用存款准备金率呢?还是用基准利率呢?还是用发行票据对冲呢?当然,这要取决于当时,因为利率变化非常快,要根据当时的情况采取一些政策。

  我想我的报告就到这里,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和讯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未经和讯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和讯网( 010-8565083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劳动 李晓超 劳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美国 劳动力 李晓超

沙发
newfei188 发表于 2007-12-30 08: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应该是准确的,中国劳工问题很严重!
目光要长远,视野要开阔,胸怀要若谷,胆量要过人;为人要真诚,做事要踏实,入世要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