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bwei11
4045 0

[休闲其它] 中国式悲剧——绝望的万广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 个
通用积分
0.8119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2654 点
帖子
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5
最后登录
2023-6-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高中时期同学口中“神一样的人物,无法超越”“每次都考第一”到如今媒体中的“上海财大高才生抢劫银行”,冥冥之中万广道确实做到了始终为万人广为所道。


触动我的是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面对需要承担的家庭责任,迷惘的工作前景,沉重的感情婚姻与物欲横流的社会氛围,如何从这令人窒息的环境中突出重围,或者是如何不绝望?没有经历过与他相似的境遇的人不会理解他的行为,可能只会撇一句:大学教育的失败,进而高谈阔论大学素质教育的问题。


以下两篇新闻稿件使我对万人道的事件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即《通往抢劫之路》和《万广道式悲剧》均由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朱雨晨所写,引起我感触的就是《万广道式悲剧》中的一段话:“万广道毕业后所经历的挫折大致是:工作太苦,收入不稳定,校园时代的女友分手,家庭责任与日俱增而自己无从发力。类似问题,十年前我都曾面对。能扛过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有更多的‘社会资本’:抱团取暖的朋友,奖掖后进的前辈,还有些许理想主义作为隧道远处的灯火。”


是的,类似问题,5年前我也曾面对。那时候我在北京,月工资2000,房租800,有女朋友,有家庭责任,有生存压力,不敢想未来。但我终究扛过来了。我想首先是因为我有理想,或者是纯粹的目标,考研究生。考研就像离我三米远的一片美丽的森林,遮挡了我全部的视线,虽然我不清楚森林后面是雪山、沼泽还是荒原、沙漠,但我知道我触手可及的是美丽的森林,有鲜花和果实。于是我有希望,触手可及的希望。


接下来就只是实现希望,走向森林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相随,还得有自己的单纯的希望。虽然希望不一定能实现,但其实无论大小,一个希望就足以支持一个人活下去。所有我想万广道的悲剧,不是他迷茫,而是绝望,在他所处的环境中,他没有看到森林,看到的是悬崖上的罂粟花,最终铤而走险,一失足成千古恨。


刚毕业的两三年是对于从农村出来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最容易绝望的时期。大多数仅仅能从事廉价的工作,赚取微薄的工资,然而他们需要面对的是终于熬出头等待苦尽甘来的父母、城市同学迅速的房车幸福生活、婚姻感情的动荡风险、大城市的生存压力、已经从天之骄子到社会底层蝼蚁的巨大落差。这时的人生是灰暗的,色彩只能来自四个字:一夜暴富,这显的更为绝望。我想这就是中国式悲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式 中国新闻周刊 本科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 生存压力 大学本科 素质教育 抢劫银行 毕业生 高才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