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y.Terry
3654 4

[数据业务] 【连载】从零开始,教你做电商数据分析第六篇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214340 个
通用积分
1011.9746
学术水平
427 点
热心指数
197 点
信用等级
399 点
经验
69693 点
帖子
769
精华
50
在线时间
26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29
最后登录
2024-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DA数据分析行业专题课首次开班——本期专题“电商数据分析集训”
本次主讲老师:零一,详情请点击:
https://www.cda.cn/dianshang.html



【零一】#操作教程贴#从0开始,教你如何做数据分析#中阶#第六篇#

HI~!我是零一,好久不见了。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来学习数据分析的中阶课程。我的公众微信号是start_data,欢迎大家关注。


今天的内容主要是理清数据分析的主要思路和几个进阶的分析方法。

数据分析一般的任务,有以下四种。

1丶预测

2丶异常检测

3丶探索关系

4丶聚类/分类

以下4种场景对应的主要任务来帮助大家理解这4种任务。

1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做一份市场分析——预测

拿到市场分析的数据源,就要明确知道,分析市场的最主要的价值就在于“先知”,比竞争对手提前预知市场行情。因此接到市场分析的工作,不用迷茫,预测是它的价值所在。

2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对店铺的日常数据进行监控——异常检测

平时监控店铺的一切数据,如果一切正常,那就什么工作都没有。而主要的工作就来自异常情况,包括跟行业阈值对比,一旦低于行业阈值就被视为异常。

3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分析一下订单数据或销售数据——探索关系

探索关系的工作是最有趣的,因为你说不定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关系,比如什么因素是影响买家下单的主要因子。在excel应用中,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用散点图来观察。

4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分析一下会员数据——聚类

相信很多朋友有过这样的苦恼,手里有客户数据,但是不知道如何效益最大化地利用。那么这里就涉及到对客户进行分类。通过分类可以知道哪些客户是有价值的,哪些客户是没有价值的。

这四种任务,会分别在07丶08丶09丶10篇中跟大家详细介绍。07篇估计很快就可以推送给大家。

那么,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多维分析,顾名思义就是维度很多的时候用的分析方法。这个方法非常简单,就是一张图表而已。

下列几个场景来帮大家掌握多维分析。

1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分析一下店里的几个客服的综合能力。

将源数据处理一下,跨度不要太大,把询单人数丶客单价和总业绩处理成占比即可



直接用下面的这张图来展示3个客服的综合实力,一目了然。A客服目测是最优秀的,C是最差的。



2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分析一下某个宝贝的搜索关键字。

某宝贝的关键字数据如下,也是要将数据处理成占比形式



效果如下图所示,毋庸置疑,“加厚”这个关键字是最好的,接着是2013和包邮(展现量为第一考虑要素,没有展现量,其他的维度数据再高也是白搭的)



3丶老板要求小白同学分析一下最近直通车新推的几个款中,哪个最适合加大投入推广打造爆款。

假设3款宝贝,同时上的直通车,数据同样处理成百分比形式。



操作步骤:

Step1:选中数据,然后找到插入选项卡的其他图表





Step2:找到雷达图,然后点击





Step3:美化后如下图所示。



裤子002是最有潜质的。我们看裤子001,花费太高了,但点击率不高,成交金额跟裤子002也接近。裤子002加大投入应该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收益效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商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 电商数据 从零开始 如何做数据分析 从零开始 电商 连载

沙发
zjulee 发表于 2013-12-26 14:0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hxhhyy 发表于 2014-1-9 09:4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继续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fenghuangyufei 发表于 2014-2-24 17:0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努力学习中。

使用道具

报纸
wh7064rg 发表于 2014-10-19 10:2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