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草源狼
2419 0

平均数、中位数与大多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海河居士

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209 个
通用积分
6.0009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497 点
帖子
655
精华
8
在线时间
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
最后登录
202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报道,2007年,就全国总体而言,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增加基本养老金90元左右,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2005年的月均714元增长到2007年的963元,而到2010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超过1200元。

  另据报道,1月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上,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文跃然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资总额有3-4倍的提高空间,而人均工资约有2.4-3.2倍的增长空间。

  在物价涨幅攀升的时候,适当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以及在职职工的工资,有利于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并逐步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只提供一个“平均数”让人心里总是有点不大踏实。一个平均数会掩盖很多的问题,不久前网友还创作了这样的打油诗:“张村有个张千万,隔壁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人人都是张百万。”对于这样的问题,不是“平均数”的错,也不是统计学的错,统计学中有现成解决的办法,就是计算“中位数”。所谓“中位数”,以一个51人的企业为例,把所有人员年收入从大到小排列,正中间的一位,即第26位的年收入就是这家企业年收入的中位数。打油诗里的“张村”个人财产中位数就是“零”。这个时候平均数不能说明的问题,中位数就说清楚了。

  保障低收入群众的利益,提高其收入,一起奔小康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最近有论者提出的让“大多数”达到“平均数”的良好愿望,这从统计学的角度上来说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像身高、体重之类的数据,基本满足的是正态分布,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的人是“平均数”以上,一半的人在“平均数”以下,“平均数”基本上就等于“中位数”。但是对于收入之类的情况,由于有一部分人特别富有,是亿万富翁,是千万富翁,是金领,是高级白领,他们的收入比普通人多得多。导致了收入如果从平均数上看的话,肯定有一半以上的人会在“平均数”以下。而在这里,中位数会低于平均数。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报道,某地有六成以上的职工年收入低于平均收入,这样的数字看上去不舒服,但是却是正常的,是客观事实。

  当然,对于部分群众收入较低,生活保障不够的情况,政府不能坐视不管,比如适当地提高其工资或养老金是非常必需的,但是如果在计算平均数,公布平均数的同时,能够花更多的力气在中位数上也是必需的。计算工资或退休金的平均数相对容易,因为只要知道工资或退休金总额以及总人数,就能计算;但是计算中位数要困难得多,因为那要知道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或退休金才能排序,即使是做抽样调查也要做很大范围的抽样调查,并确立各个层次的比例、数量,这也是我们在林林总总的统计资料以及预测中满目都是平均数,很少看到中位数的原因。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并且在更多时候,我们不能只看一个“平均数”,也要多算算“中位数”,想着“大多数”,才能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作者:沈若愚  来源:中证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平均数 中位数 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人力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 平均数 中位数

慎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