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jdxj
1140 0

[其他] 广阔社会 广阔人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640 个
通用积分
51.470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07 点
帖子
1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8
最后登录
2024-4-17

sjdxj 发表于 2008-1-13 15:2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广阔社会 广阔人生

       前一阶段出去讲了几次黄金期货。接触了一些投资者、公司和业内人士。其实对于黄金研究甚少,所以能有机会听听别人观点很不错。有一位证券公司合作方的研究员的观点印象很深。海归,在国外05年就高度看好黄金的趋向。在07年5月底的时候,他买入山东黄金。获利不错。但我对别人的投资绩效不感兴趣,只关心过程和经验。依照他的看法,黄金未来价格将不是百位数字,而是千位数。也许在几年之后,他个人认为可以达到5000美圆。依据是美圆的贬值和全球可能的通胀,还有泛滥资金的投资需求。我明白了他的观点,但我现在不做判断。因为就我个人来说,商品也好,黄金也好,还需要确认通胀开始和全球不会陷入衰退。也就是现在没有明显证据之前,我愿意记住他的观点,但还不到认同时刻。之所在这里提到这个朋友的观点,也是因为昨天晚上看了55168的论坛,一位朋友很遗憾的说曾经有个最美好的机会---紫金矿业摆在他的面前,1999年可以认购1万股,他放弃了。现在他明白了放弃了什么。从那时候到现在,紫金矿业的涨幅为1200倍。如果现在上市,估计将突破3000倍。这位朋友的标题是:没有价值投资是我永远的心痛----写在紫金矿业即将上市之际。在那个帖子里,也有一些朋友认为楼主只是感叹,因为没有人能在9年前看到黄金和铜的辉煌。要知道,1999年的时候商品还远没有走出谷底,直到大约2002年左右才开始稳步攀升。

        可能很多朋友看到这里会更坚持价值投资的好处,甚至可以开始想象天威神话的延续。对这点我没有什么要发表的观点。我只是联想到1999年的网络科技的火暴。也就在这篇紫金的帖子里,我看到资源商品当年的窘迫:1999年,当时的黄金在69到72元每克之间一直徘徊,铜的价格鲜有超过15000元每吨的,一直在低位,那时的紫金连丑小鸭也算不上,因为工资都常会被推后发,没人能看上她,并且因为从铜转露天开采,产生了大量的剥离费用,欠下施工单位几千万的工程款,越在身边越看得清楚,越没敢买.内部职工发行也是谁想买多少都行,送给地方政府认购的被全部退回.谁也没能看到那只小丑鸭能变成传说中最美丽的凤凰.而且就在另外一篇分析煤炭的帖子,也提到1999年煤炭的惨像:工人工资只有200元一个月,煤矿大部分都在亏损运行,但是不能停产,因为停产之后再恢复要花费更大的费用。所以每吨煤亏损20,30元也要卖。估计当时大部分人都没有想到煤炭今天能这样。

        1999年的网络转到今天的商品资源,其实只是逐利资金从一个极度膨胀的泡抹转移到当时几乎没有任何水分的洼地,然后逐渐开始吹泡沫的过程。广阔的社会啊,无数的行业潮涨潮落,生生不息。投资的人们努力追寻被看好的上升周期里的行业和上升趋势的公司,努力放弃被遗弃或者认为已经到达顶峰的行业。但谁也不好确定何时周期结束,何时趋势转折。但是正如人有生命一样,市场和行业也有开始,有高潮,有衰退,有结束。作为微观经营的企业,即使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本质仍然需要靠人,也一样会因为行业的天花板,社会对行业的需求的增强或者减少,以及管理层和员工成功或者阶段成功之后拼搏意识的退化而逐渐面对新对手的冲击落伍甚至退场。其实这完全正常,所谓的百年老店没有意义也没有多少可能。除了人类始终需要的消费品外,很多行业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19世纪的铁路,20世纪上半叶的广播,中期的家电包括电视,后期的电脑包括软件的微软。都会或者迟早会划一个优美的弧线。上升的时候,成长的时候是激动人心的,但是边际平滑或者开始衰退的时候也不必吃惊。毕竟在社会这个人创造的大舞台里,想向上提升自己是困难的,想堕落是很容易的。经营一个企业,赚钱是很难的,想花钱甚至亏损是很容易的。所以不要因为企业在上升阶段,拥有市场、产品、管理、技术甚至大股东这些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显得赚钱很容易,就认为成长会永远或者很长期,那只是时候未到。总有行业的瓶颈,新崛起的对手。甚至当年可以同患难的大小股东和管理层,达到成功和富裕的时候各自分手了。共患难易,同享福难。其实表达这些观点和550完全没有关系,只是针对所有的投资行为,如果有朋友始终联想到550身上,并且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天威这个公司值得唯一投资,过去,未来都不会再有这样的优秀甚至特立独行的公司,所有周期和衰退的宿命都不会发生在它的身上,那就有点简单化了。

     说这些其实只是想强调周期和趋势对于基本面投资者的重要性。其中选择周期的原则可能就是朴素到了极点的“否极泰来,泰极否来”。什么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卖,关键是价格。70%的中国股票都可以买,但是需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出现在正确的人物。这个所谓的正确,不是指事后回头看,而是指在当时根据自己的研究系统(基本面分析)或者交易系统(技术分析)认为有足够大的概率就可以参与了。事实上,很多朋友抱怨没有什么股票值得价值投资。确实在中国,依靠企业自己认真经营和成长的例子不多,很多是借助外力的。但仔细想想,会发现很多企业的基本面也是可以改变的。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实在不行可以改变你的行业,改变你的股东,甚至拿钱为你堆出来。别笑他们没有真实的行业业绩和经营基础做保证,就象别因为你是城市的孩子就笑农村的孩子一样。当前很差的行业也未必不就是1999年的黄金和煤炭,关键是你能甄别出来,还能够对不同的发展周期和阶段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当然,最重要的是有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真正伟大的投资来自与在最强大的市场周期内选择龙头行业和龙头公司。就是如此,但是后面还有一句,就象老话说的,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翻译过来就是进得去还要出的来。好的投资行为应该有两面:开始-------结束。

      路还很长。昨天有机会深夜看了55168的几篇帖子。关于亿利科技的118页,每一页都认真拜读。我对这个股票没有兴趣,但是其中无数人们研究的思路和成果对我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尤其是煤炭化工的三条线路图:煤焦化,煤气化和煤液化。在另外一篇关于台湾的期货人士见解录里,我清楚的看见他的一些观点:R.Dennis说过,就算他把所有交易秘诀登在报纸上,也没有人会成功,因为根本没有人办的到,会去严格执行。 心理面要如何克服?只有靠自己的成长,你的成长必需来自于你的生活,信心的来源唯有靠你自己才能长久和实在,也才是正确之道。 花些时间多认识自己是必要的,当交易到达成功的境界后, 必然是伴随着个人心智上的成熟与成长…但或许,每个人都得亲自去尝试失败才知道什么叫失败 。每个人都得亲自得到教训才会得到乖 。交易之路是孤独的,很少人可以和你有共鸣 。我可以和人讨论的很少,绝大部份是我在分享 。Richard Dennis所赚到的2亿美金中,95%的利润仅来自于其中5%的操作 。他是怎么办到的? 绝不是运气,靠的是思考、规划、纪律与执行 。很感谢这些前辈留下这么好的经验给我们, 每每看到他们的金玉良言,就让我更加执着于我所做的事 。      这位台湾朋友说的很多感觉和我感觉相通。看到的一刻有种在投资的路上不再孤独的感觉。广阔的社会啊,广阔的人生。

      我们还要做很久。许多人有个错觉,交易要成功就需要极高的准确预测率,不管是基本面的价值分析还是技术面的进出分析。其实判断准确或者研究准确只占成功的30%到40%,更多的还有心态,资金管理运用,应用策略和风险防范等能力。在任何地方,包括55168的论坛,都过分关注基本面和技术分析的争论,对股票走势和价值判断被验证后往往要么神往崇拜,要么垂头丧气和沮丧。趋势判断也好,价值判断也好,这个能力很重要,但不是全部。因为你有错的可能。除非你只做一只股票。即使按照基本面投资,即使巴非特,也有败笔,也说出了来生再投资绝不做美国某航空公司的股票。因为3亿多投资几乎全部泡汤。所以错是完全正常的,不管你一生之中选择只做20个股票还是选择做10000次交易。关键是你的交易策略和有没有在不同环境下、不同市场、不同参数下的对应策略。这其中也包括研究策略和研究跟踪对象的调整。此外,有没有能自我修正和自我提升的能力。一句话,能做好投资不是选择好一只股票买入并持有怎么简单。投资其实考验你的是综合能力(也就是你的投资系统)。尽管一些投资者不这样认为,认为就是判断好价值,到点买,到点卖就可以了。一次可以,一生很难。除非已经到了感觉尽在胸中,一切不言中的境界。记住:永远的学习、阅读、和思考,对专家意见看法永远保持合理怀疑,非亲身印证,不可当做自己的工具观念。对自己提出问题,事后解读和印证。一开始不可能做的很好,但努力坚持,迟早能进步。

       最后,07年即将过去,08年即将到来。送论坛里朋友们一段话: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就象作战一样,你不能指望永远在你熟悉的大平原进行阵地战。除非你打一仗就退出。所以你可能要学会在丛林,雪山、丘陵甚至水面和海上进行各种各样的作战。在这些不同的战场中,你不可能只用一种模式,你也不可能样样精通。你需要的是短板尽量不要太短,跟上市场,而在你适应的战场环境里,拿出你最熟悉的投资策略,争取数十年长跑的成功。

(from http://bbs.55168.cn/viewthread.php?tid=136080&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13 15:24:38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ichard Dennis thread filter extra 社会 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