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hanmin
1442 0

[转]物价猛涨农村成替罪羊 农民生活更艰辛[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49 点
帖子
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7
最后登录
2008-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价猛涨农村成替罪羊 农民生活更艰辛

涨价让农民生活更艰辛之生产

涨声响起

孤独站在这猪栏

听到涨声响起来

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多少兄弟不在

多少价格已更改

我仍拥有你的爱

……

经过多少失败

经过多少等待

告诉自己要忍耐

……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歌声交汇你我的爱

2007,谁有资格追涨?

 

物价上涨,农民生活更加艰辛,《南方农村报》记者 彭进

2007,涨字当头。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涨价之年,我们的心情潮起潮落,重心全落在那个“涨”字。

这一年,猪肉升值了;这一年,饲料涨价了;这一年,化肥飙升了;这一年,房市股市火爆了……

来自国家统计部门的宏观数据,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自7月起,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5个月涨幅超过5.0%,而央行规定的CPI警戒线为3%。11月,CPI同比上涨6.9%,创11年来最高记录!

有人忍不住惊呼:通货膨胀的恶狼杀到了!

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为代表的一批官员站出来安慰:不要大惊小怪,当前的物价上涨并非通货膨胀,它仅仅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通货膨胀。

什么是结构性通货膨胀?从网上的反馈来看,普通老百姓似乎不太明白,甚至就连许多经济学家也不太明白。12月初,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发表一篇旗帜鲜明的文章——《毫不含糊地反对通货膨胀》,他认为,所有的通货膨胀其实都是结构性的,“天下没有‘非结构性通胀’这回事,为什么要说‘结构性通胀’呢?听起来好像通货膨胀还有很多类别,而‘结构性通胀’似乎只是其中一个不是那么严重的类别,似乎是比较可控的一个类别,甚至‘结构性通胀’根本就算不得通胀”……

观点针锋相对,争议如火如荼。

事实是一回事,对事实的解释以及解释权又是另一回事。作为普通人,无论眼前是通货膨胀,还是“结构性通货膨胀”,我们都得生存,都得踏踏实实挣钱,然后一张一张从口袋里往外掏。

但是,过去的2007年,钱来得格外不易,我们很心疼。

畜牧行业,一些养猪的兄弟赚了,这场赚以一轮惨烈的猪病为代价,无数人血本无归,幸存者心惊胆战。几个月来,即使各级财政对能繁母猪进行50元/头的补贴,也依然无法吸引足够的养殖户进入。

水产行业,饲料价猛涨,养罗非鱼的朋友会告诉你,目前的市场价已经低于养殖成本,亏本的命运已然等在面前。

种植行业,化肥原料价一年之内升了9次,而绝大多数种植产品的田头价令人遗憾的保持平淡。被指引领着物价上涨的蔬菜,其市场价高企,而部分产品如辣椒的田头价却已黯然下跌至保本……

涨字当头,农产品号称引领风骚,可大多数农民的收入硬是并没有涨,并没有获得外界想象中的狂欢。钱被谁拿走了?经销商?农资厂家?还是那变幻莫测的市场?

沿着既往的定势,此轮物价上涨只因为涉及到城市居民的生活,才为政府所重视。涨价的那部分农产品毫无疑问已被视作罪魁祸首。政府采取各种手段,想方设法要削平它们的锋芒。至于是否因维护城市群体的利益而忽略了乡村的声音,很少有人提及;至于每一次公布的CPI涨幅,农村均比城市要快,也很少有人提及。

城市一片惊慌,于是乡村遍地替罪羊。

在这样的年头,我们怎能不倒吸一口冷气:2008,还会涨声一片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替罪羊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结构性通货膨胀 物价 农村 农民 替罪羊 猛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