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rgshan
2131 3

中国特大雪灾:中央政府与大型国企之间的利益博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0 点
帖子
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9
最后登录
2017-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半个中国近日遭受近年罕见的风雪吹袭,老百姓生活雪上加霜的是,十三个省市因为缺煤及电网被霜雪压毁,要限量供电。不过,除了天灾,所谓缺煤及停电,其实更多是人祸,也是国务院及中央级大国企利益冲突下,互相博弈、廝杀的结果。


新华社引述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指出,截至一月二十日,全国煤炭库存量为1773吨,按目前耗用量,仅够维持七天左右,这是歷史最低水平。报道引述煤炭运销协会匿名人士说,“以前山西的煤就可以基本保证电煤需求,现在处於煤炭安全生產整改期间,山西的煤炭產量大量下滑,供应山西本地发电都有困难。”

国家电网不具名负责人也表示,停电的原因,除了缺煤,跟恶劣天气也有关係,华中华东不少电网就因为结冰而坍塌。“各地用电量激增,甚至超过夏天的负荷。”

不过,这些都只是今年冬天缺电或停电的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电力供需矛盾,潜藏於两大势力的“利益”冲突之下,这两股势力正是以国务院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和中央级大型国有企业。

表面上,两者是从属关係,中央级国企是中共附庸,对中央只有俯首听命的份儿;而且,两者利益应该完全一致,不应存在利益冲突的空间。不过,人体四肢尚有不受大脑指挥的时候,更何况今天的国企,早已不是计划经济年代的国企,特别是大型企业,绝大部分已改成股份制有限公司,且多已上市,国家则是绝对控股的大股东。电力、煤炭、电网、铁道运输等大型国企,就是这种类型,即使没有上市,也要自负盈亏。

这种上市国企,除了要配合中央及国务院的经济政策,负起部分社会及管治责任,更重要的是创造盈利。它们这种追求利润的内在冲动,跟其他民营企业没有分别。在正常情况下,社会责任和追求利润不存在任何冲突,国企自然对中央言听计从,全力配合中央的政策;但是,当遇到特殊情况,特别是中央政策会损害它们利益时,国企就会採取阳奉阴违等方式,暗中抵抗中央的行政命令。

从去年底开始,国务院不断发出干预涨价的行政命令,一月十四日更明确规定,“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以及地方管理的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地铁票价等公用事业价格和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近期一律不提高”。这个“禁涨令”主要想保障老百姓的生活,以免他们在高通胀下百上加斤。对中央及国务院而言,这个也是他们保住政权、维持民望的重要手段,也是它的利益所在。

但与此同时,这个“禁涨令”也严重损害大部分国企的利益,且绝大部分是垄断性大型国企,因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能源、运输等战略性行业,都是由中央级国企控制。“禁涨”本来只需一张内部通告,甚至通过各级党政机关传达中央精神,已能做到,效果或许更好;但中央要让老百姓“看到”他们控制物价的努力,才大张其鼓的发出全国通知,以赢取掌声和喝采。

对大型国企来说,他们理应服从这纸禁涨令,否则其董事长、总经理等乌纱不保。不过,他们也不会坐以待毙,置企业的利润不顾,因而有很大诱因去自导自演的製造供应短缺的假象,以此要胁及对抗中央的禁涨令。过去两年不断出现的汽油短缺,如出一辙:国际油价上涨,但发改委只让国内油价每月涨价一次,令国内与国内油价出现很大落差;而且,由於预期下月的油价继续升高,两大石油巨头於是暂停供油,不仅可减少损失,还可向发改委施压,让油价在下个月有更大的加幅。

同理,由於煤和电的成本不断上涨,煤炭及电力系统的国企却不能涨价,为免亏蚀扩大或盈利减少,他们必会减少煤电供应,也不在乎老百姓生活受到甚麼冲击,甚至老百姓怨言愈大,他们的加价筹码就愈多。这正是目前中国经济及民生最弔诡之处!

但无论如何,中国老百姓都是最大的受害者,加价嘛,他们的生活更困顿;不加嘛,又会出现供应短缺!这正是半吊子市场经济的恶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利益博弈 中央政府 利益冲突 国内油价 百姓生活 博弈 国企 雪灾 中央政府

沙发
guziwen 发表于 2008-1-31 09: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同意!!!!

人为的制造电煤紧张,结果碰上春运;人为的制造线路过载,结果碰上冻雨;天灾加重人祸,各位诸侯,别忘了,人算不如天算,最终,民意的愤怒不是你们的乌纱帽能抵挡的

水质清则无鱼

使用道具

藤椅
benbenruc 发表于 2008-1-31 11: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有点简单。

使用道具

板凳
dingdong6358 发表于 2008-1-31 13: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中国的国情,中国的老百姓就这样命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