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0jiaoxue
4001 2

应增加国防经济学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3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
最后登录
2008-2-1

0jiaoxue 发表于 2008-2-1 21:2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防经济学中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问题缺乏足够的研究

国防工业发展的新思路

■ 刘 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经济纵横》 2007年第6期

本文共分2页:[1] [2]


  摘要:本文引入国防产业链的概念,分析国防产业链的组织结构、链接形态和规制模式,提出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的新思路。
  关键词:产业链;国防工业;规制;思路
  
  一、国防产业链的特征
  
  国防产业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国防产业链的价值终点是为国防提供支持和保障,这与一般产业链的价值指向是民用商品有很大不同。从军事战略和国防安全的角度讲,要求产业链部分节点的生产技术、工艺方法和空间布局等必须对外保密,特别是武器装备的总装、直接影响武器性能的关键系统和专用配套零部件、特殊元器件等环节应对外严格保密,部分环节由国家直接掌控。第二,国防产业链是开放性、社会化的。部分节点的保密性要求并不影响国防产业链的整体开放性,武器装备的生产应纳入社会大协作的产业链中,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共同参与,根据各自的资源条件和核心能力分工协作。第三,国防产业链延伸长、涉及面广,呈“金字塔”状。国防产业链的辐射面很广,上游可延伸至基础原材料行业,中游主要包括钢铁、有色金属、通讯设备、导航设备、电子部件等行业和部门,经多层次的分包、转包环节,在下游进行系统集成和总装。产业链从上游至下游逐渐由宽变窄,上游参与企业数量最多,至中游逐渐减少,下游总承包企业一般只有几家。总承包企业完成最后的武器总装任务后,不需通过各级批发商等分销环节进行销售,而是由唯一的顾客——政府(军队)以国防采购的形式向其直接购买。
  
  二、国防产业链的组织结构、链接形态与规制模式
  
  国防产业链的核心要素包括产业链的组织结构、链接形态及政府的规制模式。组织结构指产业链中企业的分布状况及产业链不同层次的垄断与竞争程度;链接形态指为完成武器装备生产任务,产业链各节点开展分工协作的制度性安排;规制模式指政府对国防产业链各环节的正常运作干预与否、干预程度及干预内容的政策取向。
  (一)国防产业链的组织结构。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国防产业链逐渐呈现出一种“寡头主导,大中小企业共生”的组织结构。在产业链下游,世界军工企业的兼并浪潮愈演愈烈,企业组织规模和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企业数量逐渐减少,形成少数寡头垄断的格局。从1990年到2001年,美国大型军工企业通过兼并,使原有的32家减少至9家。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控制了40%左右世界战斗机市场并几乎囊括美国所有军用卫星的生产和发射任务,波音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用飞机、导弹和航天产品制造商之一。大型军工集团的建立,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充分发挥不同企业在人才、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弥补各自的不足,形成1+1>2的合力效应;也能使企业集中各种资源,加大研发投资,促进技术创新;还可提高本国军品生产企业在国际军品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企业组织规模的扩大是有一定限度的,处于国防产业链下游的寡头军工集团不可能将产业链上游所有的生产环节实行完全的纵向一体化。因为这会极大增加企业内部的组织协调成本,不利于分工和专业化收益的实现,特别是在分工越来越细、武器装备技术水平和复杂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代社会。因此,在国防产业链的中上游,还存在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他们通过市场竞争接揽产业链下游企业外包出来的生产任务。美国拥有军工企业约10000家,大部分属于中小企业,美国国防工业协会近三分之二的成员也属于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主要承担武器装备的绝大部分零部件和原材料及部分武器系统的分系统和主要部件的生产任务,他们有很多大型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如,机动灵活、反应灵敏、能快速响应市场,且危机感强烈、富于进取。在充分发挥相对于大企业的差异化优势基础上,中小企业可在国防产业链的特定环节和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二)国防产业链的链接形态。采取何种方式将处于国防产业链各节点的大中小企业有效链接起来,这直接影响产业链整体效率和各链环个体效率的提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看,柔性化的战略联盟和虚拟企业应是现代国防产业链最适宜的链接形态。
  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最有效的组织间协调莫过于虚拟企业、战略联盟等柔性化组织手段,它们可突破固定的组织层次和内部命令系统,借助于现代计算机和网络工具,实现产业链中跨行业、地区甚至国界的企业间知识、技术和信息等资源的共享,从而发挥超常的竞争优势。从实践看,现代制造业正呈现三大趋势:第一,制造业由传统的标准化、大批量生产向多样化、柔性化生产转变。第二,随着生产的多样化和柔性化,产品在供应、生产和销售间广泛存在的互补性,要求传统上被分割的设计、供应、生产、销售和服务之间进行更多的协调。第三,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带来交易效率的提高,降低了对纵向一体化的需求。武器装备生产属于特殊制造业,其需求还受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不确定性,和平时和战时波动非常大。因此,国防产业链应具有适时、快速调整能力,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武器装备的供给弹性,以应对剧烈变化的市场需求。另外,为同时满足武器装备小批量生产和大幅度降低成本的要求,在产业链各层企业中应提倡采用敏捷制造、模块化等先进生产方式。这也要求国防产业链在链接形态上保持一定柔性,以实现产业链各层次、各模块化界面的动态对接。在国防产业链中,通过柔性化、虚拟化的战略联盟,构建分层竞争、跨层协作的企业间准市场网络组织,可有效地迎合现代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并能很好地满足军品生产降低成本、快速反应和敏捷运作的要求。
  (三)国防产业链的规制模式。国防产业链是以生产武器装备为目的的特殊产业链条,出于国防安全及经济因素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一般都对其严格规制。主要规制方式包括反垄断规制、进入规制、价格规制、质量规制和保密性规制等。在国防产业链下游,面对企业重组形成少数寡头垄断市场的格局,是否应实施反垄断规制是政府规制国防产业链的重要政策选择之一。在这方面,美国的做法是放宽反垄断法限制,鼓励军工企业重组,并对合并的企业提供一定数目的直接和间接补贴。美国在国防产业链下游的反垄断规制取向直接促成了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雷声、通用动力和诺思罗普•格鲁曼5家企业垄断市场的格局,增强了国防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如,波音公司和麦道公司合并要占世界航空工业市场的65%,大大增强了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竞争的能力。
  在国防产业链上游,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放松或解除了企业的进入规制,并积极引导和鼓励掌握创新技术的中小型企业进入该领域,促进上游企业的竞争,拓宽本国国防工业的基础。为防止自由进入可能导致的秘密泄漏、技术扩散,很多国家都制定严格的国防科研生产信息保密制度。如,德国的《工业领域保密指南》、《安全审查法》,俄罗斯的《联邦保密法》等都对国防科研生产的保密工作做出明确和严格的规定。
  军品质量也是政府对国防产业链的主要规制内容之一。质量规制主要针对的是武器装备最终产品,在产业链中上游供应商提供的中间产品质量则由市场或准市场组织予以保证。在国防产业链的最后一个环节,政府还要实施价格规制。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国防采购中,成本加激励费(CPIF)规制、成本加奖励费(CPAF)规制、不变的固定价格(FFP)规制和固定价格激励(FPI)规制等激励性规制形式被广泛采用,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部分割断了采购价格与武器生产成本之间的直接联系,能促使产业链下游企业努力降低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成本。
  
  三、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的新思路
  
  目前,我国的国防产业链基本上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大型军工企业集团几乎囊括了产业链上、中、下游所有的军品生产任务,开放性、社会化协作程度低。军工企业集团“集而不团”,不能充分实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及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产业链下游缺乏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军工企业,产业链中上游竞争程度弱。产业链各层次企业间主要以资本为联系纽带,明显带有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的痕迹和行政管理的色彩,在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分工与协作程度不高。政府对国防产业链各环节的规制在一定程度上也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后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的思路应是:
  (一)集中军口和民口优势资源,在国防产业链下游打造几个新的能创造军工核心能力和抢占国际制高点的跨行业大型军工企业集团。以形成战场导向型的国防工业基础为目标,以陆、海、空、天、信息战武器系统为龙头,打破军民界限、行业界限,破除部门观念,对现有的军工企业集团下属企业进行进一步重组,以市场手段积极吸纳部分民口高技术企业加盟军工集团。
  (二)面向社会加大国防产业链的开放度。放松或解除产业链中上游企业的进入规制,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人产业链中上游非核心领域,尤其鼓励创新性强的民营中小企业的进入,并使其不仅充当配套、协作的“跑龙套”角色,而且能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从零部件供应商的地位逐步向上升级。应在政策的基础上,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按立法程序,出台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以法律承诺的形式开放国防产业链中上游市场。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消除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国防产业链的文化障碍。
  (三)构建“寡头主导,大中小企业共生”的企业间准市场网络组织。建立、健全贯通产业链各层次的信息网络,以武器装备生产任务及其专业化分工协作为纽带,采用战略联盟、虚拟企业等柔性化方式,突破企业的有形界限,弱化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发挥和协调不同层次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国防产业链的整体效率水平。
  (四)改革政府对国防产业链的规制模式。对极少数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重点军工产品,实行强进入规制;对常规武器装备、分系统和零部件实行弱进入规制;对一般军民通用品,放开进人规制,实现市场的完全可自由进人。还应根据国际军品生产技术、保密性及国家安全战略要求等变化,适时动态调整进入规制。同时,强化价格规制、质量规制和保密规制,尽快改革国防采购中现行的“成本加5%利润”的定价机制,引入各种激励性规制形式,促使产业链下游企业提高效率。进一步调整和细化军品科研生产许可证、保密认证和质量认证,明确企业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中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产业链核心环节的保密控制和质量监管。
  (五)调整政府对国防产业链的宏观管理体制。在主管国防工业的部门和主管民用工业的部门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协调机制,对国防产业链中涉及的军口和民口资源统一进行宏观管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防经济学 国防经济 经济学 国有资产管理 人民代表大会 国防经济学 议题

倒塌俄 发表于 2008-2-1 21:2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模式是要政府来主导吗?企业的角色怎么安排,如何发挥市场的作用?
我最烦辩证法了,“在坚持XX的基础上,侧重XX”基本是屁话,又要“基础”又要“侧重”,即使不是语文错误,也会导致建筑施工事故。JIAN!

使用道具

写的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