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胖胖小龟宝
3695 1

[学习分享] 专题:结构方程学习分享 [推广有奖]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龟宝的档案室

威望
3
论坛币
793110 个
通用积分
21961.1755
学术水平
2211 点
热心指数
2133 点
信用等级
1424 点
经验
978890 点
帖子
10001
精华
25
在线时间
47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27
最后登录
2020-1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结构方程模型(Structural·Equation·Modeling,SEM) 结构方程模型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该方法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成熟,可惜国内了解的人并不多。“在社会科学以及经济、市场、管理等研究领域,有时需处理多个原因、多个结果的关系,或者会碰到不可直接观测的变量(即潜变量),这些都是传统的统计方法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以来,结构方程模型迅速发展,弥补了传统统计方法的不足,成为多元数据分析的重要工具。
优点:
(一)同时处理多个因变量
结构方程分析可同时考虑并处理多个因变量。在回归分析或路径分析中,就算统计结果的图表中展示多个因变量,其实在计算回归系数或路径系数时,仍是对每个因变量逐一计算。所以图表看似对多个因变量同时考虑,但在计算对某一个因变量的影响或关系时,都忽略了其他因变量的存在及其影响。
(二)容许自变量和因变量含测量误差
态度、行为等变量,往往含有误差,也不能简单地用单一指标测量。结构方程分析容许自变量和因变量均含测量误差。变量也可用多个指标测量。用传统方法计算的潜变量间相关系数,与用结构方程分析计算的潜变量间相关系数,可能相差很大。
(三)同时估计因子结构和因子关系
假设要了解潜变量之间的相关,每个潜变量者用多个指标或题目测量,一个常用的做法是对每个潜变量先用因子分析计算潜变量(即因子)与题目的关系(即因子负荷),进而得到因子得分,作为潜变量的观测值,然后再计算因子得分,作为潜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这是两个独立的步骤。在结构方程中,这两步同时进行,即因子与题目之间的关系和因子与因子之间的关系同时考虑。
(四)容许更大弹性的测量模型
传统上,我们只容许每一题目(指标)从属于单一因子,但结构方程分析容许更加复杂的模型。例如,我们用英语书写的数学试题,去测量学生的数学能力,则测验得分(指标)既从属于数学因子,也从属于英语因子(因为得分也反映英语能力)。传统因子分析难以处理一个指标从属多个因子或者考虑高阶因子等有比较复杂的从属关系的模型。
(五)估计整个模型的拟合程度
在传统路径分析中,我们只估计每一路径(变量间关系)的强弱。在结构方程分析中,除了上述参数的估计外,我们还可以计算不同模型对同一个样本数据的整体拟合程度,从而判断哪一个模型更接近数据所呈现的关系。

在大致了解了结构方程模型之后,我们来看看坛里同志们对于学习结构方程有什么收获:

浅议结构方程原理
调节效应图绘制
样本量带来的问题
Amos画图和分析技巧
想用AMOS做收敛效度和区别效度的请进
潜变量调节效应如何在LISREL87中实现检验:心得分享
当前国内期刊上SEM应用中的常见问题(1-4)
当前国内期刊上SEM应用中的常见问题(5)
如何在SPSS与AMOS中分析调节效应(实战篇)
美国几所大学毕业论文——结构方程
AMOS 20 Bootstrap方法无法显示结果的解决方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结构方程学习 结构方程 Bootstrap方法 Structural Bootstrap 回归分析 因变量 领域 模型 世纪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fzldh + 20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EchoZ99 发表于 2016-5-30 16:1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