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58jjw
678 1

[情感天地] 在南洋听琴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97 点
帖子
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4
最后登录
2014-6-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年前去过东南亚,多数印象都忘了,但记住了一次琴声。马来西来,地处南亚半岛南端,已接近赤道,所以一派热带风光,,椰林橡树,色彩浓丽,它在历史上, 经历了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统治,所以,马来西亚残留不少殖民地时代古堡、建筑古迹,成为今天旅游资源之一,吸引游客。

他,一个肤色黝黑的卷发混血儿民间音乐师,很年轻,不会超过三十岁吧,我断定不了他是属于印、马混血,还是其它?(要知道,马来可是多种族混合组成的国家,有白肤西方人、马来族人、华人、印度等,合睦相处。)戴一顶旧礼帽,牛仔裤,蓄一口很浓而又“艺术味”的连鬚胡子。他站在古堡门口,拨弄六弦吉他,唱英歌曲,马文歌曲,中文歌曲,天啊,马来西亚人都是语言天才,他们最少一般会两种语言(马来语、英语;或英语、华语;或英语、印语度)。马来的歌我听不大懂,英语的歌全世界都一样,但他竟很动情地唱了一首中国邓丽君的歌!后来见我们鼓舞,又弹了一首大陆很流的歌曲,应该说,他真是吉他的天然良伴,南洋人的热情洋溢,欢快轻活的天赋,多种文化的熏陶感染、西然艺术潮流的影响在他的弹唱中融为一体,他他的身体流淌出音乐。这音乐很能产生共鸣——原来音乐确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和他不知觉中拍手合唱,有人还在跳!很投入,瞬间时的很投入。

游客们纷纷往话在地上的一顶旧帽中扔硬币。我也加入一枚。

语言不通,但眼睛、微笑、手势能沟通。特别是吉他和弦中的歌声深沉、激荡地传达了心灵的语言。我猜他绝非是专为赚钱来的(他属于什么职业?教师?音乐家?业余吉他手?流浪艺人青年?都可能,但这有什么关系呢?)热爱使然——他热爱音乐,我猜他人有几分“颓废”,不多——用我们的观念来看。他一定接受几种文化,他和我们来自另外的文化品种,世界上没有共同的标准,因为标准的前提是有地域、时间、历史、传统等限制的。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也带来我的烦恼/因为我心中,早已有了他,哎/他比你先到。”

我猜他一定不知道,最初几年的港台歌曲,曾在我们的心中掀起怎样的波澜,现在又怎样快全平息了,他一定不知道我们经历的那些东西,就像我们不知道他们所经历的一样。

他的歌既有火热的情调,很有洋味,又隐藏着浓郁的乡愁,似乎很无奈。唉,世界上有千百种生活,哪一种双会尽如人意呢?无数的生灵个体,都各自录有一段独特动人的音符。除些而外,他的歌里有一种特别的东西,很共同很广大舒服缓的东西,是什么呢?噢,对了,也许可以叫“自由元素”,自如地表达,随便地弹唱,既兴地流露,这一切离艺术就近了。

我们走远了,竟感到嗒然有失——琴音远去了,像一阵风,飘泊南洋群岛。对了,他一定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才会这么认真地用“蹩脚的”中文演唱吧。也许,我们真应该谈一谈。祝福你,年轻人!我忽然想到不知哪位外国作家的话“街头乐队极为可贵,驻足倾听片刻,然后,留下点捐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来西亚 旅游资源 殖民统治 尽如人意 中国文化 南洋

沙发
gssdzc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2-9 22:4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eep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