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681 1

[经济热点解读] 年份酒乱象透支消费者信心 相关标准制定急不可待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白酒可谓是传统的年货和走亲访友之礼品,在春节期间扮演着重要角色。临近春节,央视记者对市场中年份酒乱象进行了曝光。无论是传统的线下渠道还是红火的线上渠道,大量的年份酒充斥着市场,有15年、30年甚至有些还是60年的。其中年份酒中打着泸州的白酒最多,这些白酒价格差距很大,一般的二三十元,一些价格高的要五六千元。

  年份酒就是指有窖藏时间的酒,一般年份时间越长,就代表白酒更有价值,其价格也更贵。但是记者调查得知,多数年份酒都是由不存在或者中小企业生产,并且多是概念宣传大于产品本身,最终相关企业人士告知接着,年份酒更多的是一种营销策略,并非是酒存放了多少年,而是通过香料香精调成不同的口味,然后贴上不同年份标签。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此次并非年份酒乱象首次曝光,年份酒行业乱象正在逐步为消费者所知,已经严重阻碍了年份酒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正规生产的企业的利益。当前正值白酒行业调整期,央视曝光年份酒对酒企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尤其是上市酒企。因为上市公司多数2013年业绩并不理想,股价下行,如2013年份酒乱象势必会使股价进一步承压。昨天上市酒企股价多数下挫,也证明了这一点。

  行业乱象主要是由于缺乏行业标准所致。当前食品工业协会登记在册的7000多家白酒企业中,70%都生产年份酒,国内年份酒生产规模巨大。由于白酒行业中中小企业依旧占据较大比例,所以年份酒的多数生产是由中小酒企完成的。在行业标准缺失的背景下,中小酒企极容易为经济利益而违规生产,年份酒的乱象由此产生。

  “酒是陈得好”,由于白酒自身的特殊性,拥有越长年份的白酒价值就越大,所以被消费者当作高端白酒进行推崇,至今仍是许多高端白酒众多支流中重要的一支。但是由于新闻媒体的不断曝光,尤其是影响范围甚广的央视媒体曝光,年份酒正在不断透支着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这对于当下已经遭遇销售困境的高端白酒而言绝非好消息。

  年份酒相关标准的出台也就急不可待。不过不容忽视的年份酒相关标注能出台的两个限制因素:一方面,年份酒鉴别、认证机构的缺失。尽管随着剑南春集团成功开发“挥发系数鉴别年份白酒”方法,鉴别年份酒的技术难题已经突破,但是因为精密仪器、相关检测人员的不到位等问题,国内还未出现的年份酒认证、鉴别机构,直接影响了年份酒相关标准的出台进程。

  其二,部分白酒企业的“百般阻挠”。由于我国市场的年份酒多由存放一两年基酒加入少量年份原酒勾兑而成,未来年份酒相关标准的重点之一是要求白酒企业标注整瓶酒的基酒年份、调味酒年份及比例,白酒企业基于生产秘密被透露而予以阻挠,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企业为自身利益而“战”,由于年份原酒的数量稀少,年份酒是一般酒价格的4-5倍,如果标注原酒年份及比例,消费者对年份酒的形象会大打折扣,直接影响年份酒的价格和销量。

  对于第二个原因,各大酒企是为了短期小利而损失更加长远的利益。当前年份酒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正在发生,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消费者对年份酒的消费信心被完全透支,那么整个年份酒的发展速度和前景将会受到影响,届时所有酒企都难独善其身。所以酒企尤其是大型酒企应发挥其在行业中的作用,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如此才能受益于行业成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目前就白酒行业而言,调整期是一个重要的坎。事实上白酒行业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面临着诸多问题,且不说产能过剩,塑化剂风波、年份酒问题等都需要进行解决。后两者需要酒企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尽早制定出行业标准,为行业内企业设定一个标准,如此行业内生产和竞争秩序井然,产能过剩问题也就随之得到缓解,消费者信心恢复,白酒行业度过调整期以及未来健康发展都不再遥远。

  中投顾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消费者信心 消费者 年份酒 劣币驱逐良币 行业研究员 上市公司 中小企业 央视记者 白酒价格 记者调查

沙发
liuyang1921 发表于 2014-2-12 22: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乱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