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2415 14

[其他学者] 武汉大学经管院王今朝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67528 个
通用积分
41218.5678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40 点
帖子
9622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今朝,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 1991、9-1995、7:武汉大学数学系本科
• 1997、9-2000、7:武汉大学经济系硕士研究生
• 2000、9-2003、7:武汉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 2003、7-: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讲师、副教授
• 2003、7-:武汉大学经济系,讲师、副教授
• 2005、8-:武汉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成员
• 2009、8-2010、8: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商业经济学与公共政策系,访问学者(国家留学基金2007全额资助项目)
• 2011-:全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年会,学术委员


问答汇总
Q1:坛友szq880228:
王老师您好,您的研究方向中有关于中国经济动态方面的研究,请问您关于刘易斯转折点的看法是什么?您认为中国是否已经迎来刘易斯转折点呢?谢谢
A1:
我认为,刘易斯拐点只是刘易斯对一些国家的研究所提出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否适合于中国,按照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的观点,并不确定。我个人认为,国内学者认为,刘易斯拐点出现,实际上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过去发展模式的担忧。这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国是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不能把农民工简单的视为农民工,而应让他们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当然如何做到这一点不是一个简单问题。按照西方哲学学者罗尔斯的观点,一个正义的社会就是让福利处于最差的人的状况变好。那么,如果变好一点但依然是最差怎么办呢?最后的均衡是什么呢?这一点罗尔斯没有谈。最终的均衡一定是人人经济上处于大致平等的状态。因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农民、工人都应该与其他人群一样较为平等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利益。当然,不可能有的平等。这也是我们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所要求的。

Q2:坛友clinster:
请问王老师,看您的简历,主要偏向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现在社会都觉得西方的西方经济学比较实用,你怎么看现在政治经济学的实用性?
A2:
我个人认为,政治经济学对一个国家的最主要的领导人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最普通的老百姓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经济的因素与政治的因素不可避免地缠绕在一起。比如,一个亿万富翁所拥有的权力和一个百万富翁所拥有的权力今天是不同的,而他们与一个乞丐所拥有的权力也是不同的。在一个社会正常运作的时候,富翁的权力要大于乞丐的权力。而当一个社会混乱的时候,特别是出现了众多的乞丐或类似乞丐的人的时候,富翁的权力就不重要了。中国古代农民革命史就已经证明了这个道理。按照现代政治学的概念,任何权力都是一种政治。因此,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等人的概念,经济与政治就不可避免地缠绕在一起。反过来,在政治上掌握权力的人通常也会对重大经济问题具有决策权。请注意,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这种决策权越来越与经济利益脱钩。实际上,中国老一代的领导人如周恩来一生甘于清贫,也就是说,中国那一代的领导人身上,实际上,早在1930年代的共产党人身上,就已经体现了这种现代社会的特征。我在近些年的研究中,了解到了西方各种各样的许多学者。特别是西方新古典经济学家,思想中具有很强的社会主义因素。比如,马歇尔本人对于历史学派的方法是相当认可的,他也对贫困极为担忧。再比如,帕累托这个经常被人引用的人,对于欧洲社会存在的不平等,可以说是深恶痛绝。还比如,瓦尔拉认为,他的一般均衡理论要应用,是以土地国有化为前提的。凯恩斯对于食利阶层也是痛恨的。在西方,新古典曾经起到了反对资本主义垄断的作用。我最近看到MIT出版社一本书,作者就指出了这一点。美国在19世纪末的时候就提出了反资本主义垄断法(当然这不完全是新古典的功劳)。中国目前国内一些学者和学生对这些还不清楚。

Q3:坛友朱济仁:
王老师您好!目前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趋于过度化,请您分析一下未来国内经济学的发展趋势。谢谢。
A3:
对于真正的学者而言,经济学应用数学是比较自然的。即使是那些不太懂得数学的人,研究真正做下去后,数学结构就隐含在其中了。我自己是学过数学的,但我曾经有数年并不知道数学怎样应用于经济学。只是在研究中国问题过程中,我找到了数学在经济学中的真正的用处。您说得对,目前国内经济学数学化确实过度了。这种状况的改变有几种方法,但都不太容易。不过,我还是看到了改变的希望。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对西方的了解越来越多了。这个因素加上中国诸多经济问题客观上需要解决,再加上一些志士仁人的主观努力,我想这个问题会解决的。

Q4:坛友hshylgl:
王老师好!请问一下之前钱荒的底层原因是什么?钱荒和房地产有没有关系?
A4:
我不太清楚您所说的钱荒到底指的是什么。如果是指银行间的借款利率突然上升,这似乎并不是某几个人和某几个机构所能做到的。一种可能是ZF正在测试银行面对类似情况的可能反应。如果真是如此,那么,由于中国的银行运作不同于西方,因此用西方银行压力测试的手段于中国的银行,所得到的结论并不与西方具有可比性。特别是,在我所做的研究中,我得到了与其他一些学者相同的或类似的结论,即中国宏观货币供给是充足的,而且是长期充足的。市场没有基本面理由在一夜之间突然上升,然后又下去了。最近西方兴起一种超决定论的方法论。这种超决定论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由许多其他因素决定的。按照这个观点,您所说的钱荒和房地产当然有关系,问题是到底有多大而已。中国房地产问题在我们的研究中得到了较为独到的揭示。

Q5:坛友acteco:
请问王老师,在全球经济不怎么景气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的汽车销售持续高温,是不是由于面子消费引起的?
A5:
按照前面我提到的超决定论方法论,中国汽车销售持续高温与多种因素有关。1、中国公共交通发展相对他本来应该达到的水平恐怕是较低的;2、中国存在着具有强大购买力的社会群体;3、总体而言,中国还缺乏一个相对理性的消费者群体。等等。

Q6:坛友tshxq:
王老师,您是研究政治经济学的,那么对于您能谈谈您对西方经济学的态度或者认识吗?您的思想在不断的研究与出国访问期间是否有新的认识或者变化?
A6:
由于近年来所做的方法论研究和中国问题研究,我本人对西方经济学的了解有一定的独到之处。我体会到,对于任何事物的判断都必须结合其它事物。陆游对他的儿子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实际上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如果不与其他人接触,就无所谓好坏。一个东西在一个地方好,不一定在另外一个地方好。对西方经济学的判断不是简单地看它是否是用了演绎法,而是看它的实际效果,看它与其他理论的相对优劣势。
我在美国期间,感受最深的,就是在美国看到了研究中国的许多好的著作。这些著作对我个人的学术观点产生了支持性作用。这并不是因为我选择性地阅读与我观点一致的著作。我也阅读了表达许多其他观点的东西,然后对它们进行了分析,最后决定了取舍。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我们国内培养出来的博士,如果有为社会服务的信念、掌握了较好的数学和英语、兴趣又比较广泛,那就可以达到相当的水平。我个人对历史非常感兴趣。我去年阅读了《左传》,最近又看完了《贞观政要》,我从中国古人那里也学到了许多有益于当代中国社会的东西。

Q7:坛友切格瓦拉万岁:
王老师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特别是我们青年学生对马克思经济学的学习?谢谢!
A7:
我个人的经验认为,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容易。当然,这种经验是在中国信息还不发达的时代所产生的。我在大学期间曾努力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但只是看教材,收获并不多。后来学了西方经济学,一度认为政治经济学适用于长期,而西方经济学适用于短期。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我改变了这种观点。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是在与古典经济学对立中产生的。在书法上对学书法的人有一种说法,“入而不出便是奴”,意思是你如果只知道模仿,模仿得再像比如王羲之,你也只是王羲之的奴隶,而没有自己的东西,因而不算是大书法家(这种人最后可能会沦落到伪造古人作品的地步)。现在西方有一种所谓的late neoclassical economics,包括制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博弈论、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已经极大地改变了经济学的格局,实际上是从新古典经济学中出来了,不再是后者的奴隶了。马克思经济学同样,也不是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奴隶,而且它的解放程度因马克思哲学的利害而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尽管按照现在的标准,它的数学化程度在马克思手里还不是很高。我个人在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所做的研究中,发现了马克思使用文字所表述的理论中的类似欧几里得几何的逻辑演绎结构,因而对他是相当佩服。许多人认为,好的研究就是带有数理的研究,而我基于自己的经验认为,那种不借助数学却产生了数学结构、并真正产生实践影响的学者才是境界的学者。

Q8:坛友qgmyysj:
王老师,您好。您认为,中国要想真正实现创新驱动,最重要的是在哪方面进行改革吗。
A8:
您所提出的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我刚好也做了一些研究,但还没有成果发表。纵观西方的历史,真正的创新都是围绕社会重大的产品而进行。中国计划经济时期,在我看来,创新程度是非常高的。之所以这样,因为那一代人决定要生产出中国原来没有的产品。为此,就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在解决一系列问题过程中,产生了这个领域、那个领域的专家。而在过去30年中,我们恐怕是过多地借助了外力,自己得到了一些,但也可能让外国得到了更多、更好的东西。如果我们借助于西方国家,那本身就让本国的创新压力减轻,人的创造力如果没有任务的压迫,没有让巨大的任务来衬托,怎么表现出来呢?而如果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外国人不仅从中国得到了好处,而且压制中国创新的发展,那就得不偿失了。比如,他们可以通过宣扬一些错误的创新理论来阻碍中国创新。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哪个西方创新理论强调产品创新(熊彼特平行地提出了五种创新,违背了马克思的主要矛盾思想;从写作学的角度看,他也因而没有把创新问题写清楚;他的写作的方法就与目前我们国内学者常用的归纳法无异),也没有哪个西方理论强调用国有企业的办法来解决产品创新问题。试想一下,如果西方依靠私人所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机制发展了经济,那中国依靠同一机制是否能够达到西方那样的发展效果呢?西方已经限度地利用了市场、资源,已经积累了物质和人力资本、技术,已经掌握了市场在国际运作的先机,特别是他们本身太强大了,中国还能依靠这种机制得到多高的利润率呢?是否因而就不得不压低工资而提高价格呢?许多人认为,中国的产品的价格在国内比在美国还高。如果价格降低,即使没有2008年的西方经济危机,中国的企业的利润率会怎样呢?综合起来思考,我得出结论,您提出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社会就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Q9:坛友eviewsminitab:
王老师,您好。您是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的,请您谈谈数学专业基础课对经济类博士的学术研究的作用。具体哪些数学课程对我们经济类博士生数学建模能力的建立具有好的促进作用?
A9: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建模的经验,倒不在于您学过什么数学。当然,我相信您一定学过一些必要的数学。克鲁格曼原来不大懂数学,但他从诺德豪斯那里学到做模型的经验,后来他的理论有了很多数学。最重要的是要跟做模型的人一起做,慢慢就明白了。西方的许多都是在既有模型中加变量。我认为,就这种做法而言,斯蒂格利茨一派的学者是做的比较好的。用现代方法论的术语来看,这暗合了开放系统方法论的原理。当然,斯蒂格利茨他们所加的变量确实非常重要。如果不重要,就不是开放系统方法论了。这样看来,开放系统方法论的使用必须与唯物主义及其主要矛盾思想相一致,否则,就是画虎类犬了。

Q10:坛友lasbm:
王老师,您好!看到您的介绍,有很多是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研究,请问王老师,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以及未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走向,及房价的预测。
A10:
谢谢您的提问。我对城镇化研究不多。但我认为,所谓新型城镇化的内涵还不太清晰,把城镇化理解为人口向城市的迁移太过简单,比如,还必须解决农民进城后从事什么职业,而这又不是简单说从事服务业就能解决的。既然自身的确定性还不够,所以它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就有许多变数。
关于未来房价,我个人基于我们所做研究认为,它太高了,不但与老百姓的年收入相比,而且与其他商品的价格相比,甚至与西方的房价相比,都太高了。从理论上看,它应该降低,而且应该大大降低。但是否降低,取决于决策者的决心以及应对各种可能情况的预案的设计。总的来讲,它还是一个与社会发展基本指导理论、理念相关的问题。不过,我看到,我们国家不再以GDP论英雄了,这是个好的发展。问题是,到底以什么论英雄。衷心希望国家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毕竟,从收入者向者排列,低收入老百姓占据人口中最容易形成西方学者所谓“一致同意”(意义的民主)的多数(想一想,在西方经济学中寡头的勾结的困难,就知道富人们想要达成一致意见是很难的;中国许多人以为美国三权分立,实际上,三权分立是美国的制宪者们在限制富人的权力,否则,美利坚合众国不可能存在下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在线访谈 武汉大学 问答汇总 经管院 武汉大 武汉大学 在线



沙发
ahhcl622 发表于 2014-2-13 08:0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人大论坛。

使用道具

藤椅
晏几道 发表于 2014-2-13 10:5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答的很认真   好老师  大赞    [url=]微笑[/url]
唯一要关心的事情,就是读书和思考。

使用道具

板凳
幽莉 发表于 2014-2-13 17:2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谢谢
严格要求自己,宽容对待他人。

使用道具

报纸
zhangyingjie 发表于 2014-2-15 13:4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王老师的精彩答疑!

使用道具

地板
wwo_82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2-17 06:0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very goof

使用道具

7
xjl666666 发表于 2014-2-17 17:45: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实用,好东西

使用道具

8
毛豆要逆袭 发表于 2014-2-21 23:2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老师!点赞!

使用道具

9
sunshine_smile 发表于 2014-3-10 01:43: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老师好久不见啊,答的很好
啧啧

使用道具

10
aizhiying123 发表于 2014-3-14 23:59: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常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