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1070 0

[行情资讯] 政策力挺 新能源汽车拐点来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政策力挺 新能源汽车拐点来临  2月8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纯电动乘用车等新能源车型,其2014年补贴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调5%,2015年补贴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调10%,这一调整较去年9月份所提出的10%和20%缩减了一半,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随着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大受追捧。包括均胜电子、比亚迪、杉杉股份等在内的公司股价大幅上涨。

  券商分析师普遍指出,这一调整符合市场预期,显示了ZF的支持力度。伴随后续各地方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应该还有突破空间,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在今年迎来爆发拐点,并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和业务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受追捧

  2月8日,财政部、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改委四部门除了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外,还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沈阳 、长春等12 个城市(群)进入名单。

  而在此之前,随着国际新能源汽车生产巨头特斯拉进军中国的消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已经开始大涨。利好消息的叠加,让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在二级市场大受追捧。

  2014年1月10日至2月12日,万向钱潮因传言与特斯拉有业务合作关系,股价从4.94元/股低点涨至8.52元/股高点,涨幅最高为72.47%。同期,杉杉股份和新宙邦最高涨幅分别为39.47%、56.38%。

  宏源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何亚东指出,第二批新能源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共26个城市,12个城市(群),结合第一批28个城市(群)26万台新能源汽车指标,2批共40个城市(群).32万台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14~2015年推广,分摊到每年16万台,是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76万台的9倍。

  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之一,宇通客车备受市场关注。

  宇通客车主营业务为客车销售,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8%,实现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8%。同期,公司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逐步投产,解决了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2013年上半年,宇通客车销售混合动力客车两千余台,市场占有率40%左右,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优势初步显现。

  “公司新能源客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左右,加上ZF在2013年至2015年给予公司新能源客车每台25万元的补贴,该项业务处于盈利状态。”宇通客车证券代表顾国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虽然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客车并不在此次补贴的调整范围之内,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的推出,将会对公司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形成利好,2014年新能源客车的销售量有望增加。

  有市场人士指出,宇通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需求已从2013年12月开始逐月体现。2013年12月公司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达到977辆,全行业销量为1145辆,公司新能源客车订单需求好于竞争对手。

  快速发展期到来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伴随国家补贴政策的落地,各地方正积极酝酿相关细则,试点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有望于一季度陆续出台,届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实际上,在2014年1月23日,北京就率先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北京市财政对新能源小客车补助标准按照国家和该市1∶1的比例确定,国家和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北京首期购车摇号申请已经结束,个人申请新能源车的有1701人,已超过首期指标配额,同样需要摇号配给。

  除了北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外,作为首批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试点城市天津也开始出台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根据《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天津市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

  为此,天津市将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是:2015年前,建设电池集中充电站1座、商用车充换电站21座、乘用车充换电站21座、环卫车充换电站3座、电池配送站6座、交流充电桩1680个,初步建立满足城市各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需求的充换电服务设施,形成协调统一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到2020年,建成电池集中充电站5座,商用车充换电站34座、乘用车充换电站37座、电池配送站50座、交流充电桩2.6万个,形成较为完善的充电设施网络,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城际互联需要。

  据悉,重点试点区域京津冀中的河北,也将在今年新建2个以上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以满足电动公交、出租车和其他电动车辆充换电需求。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随着后续各地方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应该还有突破空间,预计新能源汽车在今后几年内将快速发展。

  产业链有望受益

  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机,除了宇通客车、比亚迪、中通客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将受益外,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和电动汽车充电装备的生产企业。

  在锂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中,新宙邦近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资料显示,新宙邦公司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铝电解电容化学品、超级电容化学品等。在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中,电容化学品占66%,锂电池电解液占32%。公司是国内排名前三的电解液生产企业,主要客户三星SDI.

  2013年公司受到六氟磷酸锂价格下降导致电解液价格下降影响,虽然电解液出货量同比出现增长,但业绩同比出现小幅下滑。

  “目前公司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主要分为消费类电解液和电机类电解液,其中电机类电解液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领域,目前还没有该项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数据 。”新宙邦证券事务代表敖莉萍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新政策的出台对整个行业都是利好,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该项产品的产量。

  广发证券分析师韩玲认为,进入2014年后,电解液价格下降空间有限,公司出货量将会稳步增长,同时三星SDI计划今年在西安新建工厂,预计给公司带来的订单将会进一步增长。宝马 i3采用的锂离子电池主要由“三星博世”提供,预计三星扩充动力锂离子电池产能是满足宝马“i”系列电动车在未来的需求,而三星是新宙邦第一大客户,新宙邦电解液未来有望受益于三星SDI产能的扩充,从而进入宝马电动车产业链。

  在上市公司中,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公司还有杉杉股份。

  一位私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随着地方ZF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基本设施的投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生产企业也将会从中受益。

  在二级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企业近期也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如动力源股价从1月10日的8.43元低点涨至2月13日的11.66元高点,期间最高涨幅为38.32%。同期,奥特迅最高涨幅为53.92%。

  而记者采访发现,动力源目前新能源充电装备仅处于试点阶段,更多的是概念炒作,奥特迅的该项业务已经具有规模收入。

  “目前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业务,是公司与中石化合作在安徽有一个试验性项目,该项目处于试验阶段,尚未正式生产,还没有形成收入。”动力源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奥特迅作为电动汽车充电装备的生产企业,在该项业务已经形成规模收入。

  奥特迅主要从事交直流电源成套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18.1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5%。

  奥特迅证券事务代表郑黎君对记者表示,公司一直有电动汽车充电装备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最高1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行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杉杉股份 财政部 二级市场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