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dawnlightkaka
6321 2

关系营销新视角——峰终定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0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3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9
最后登录
2020-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峰终定律(Peak-End Rule)

 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Daniel Kahneman经过深入研究,发现我们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时与结束时的感觉,这就是峰终定律(Peak-End Rule)。这条定律基于我们潜意识总结体验的特点:我们对一项事物的体验之后,所能记住的就只是在峰与终时的体验,而在过程中好与不好体验的比重、好与不好体验的时间长短,对记忆差不多没有影响。而这里的“峰”与“终”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关键时刻MOT”,MOT(Moment of Truth)是服务界最具震憾力与影响力的管理概念与行为模式。


  我们在一开始搬出峰终定律,是想探讨一下峰终定律的应用。
  有关追求异性——有没有发现,在现实中,特别优秀的异性总会遭遇很多追求者,而成功拿下的人往往就是很会应用峰终定律的人。一些死心踏地的恋情都是基于若正向干峰值体验的成功制造,爱一个人很少在乎他的全部,而只是曾经在记忆中留下来的刻骨铭心的记忆,这些记忆貌似就和正向峰值体验一一对应着:她饿着时,你给了碗饭;她冷时,你给她披了件衣;她哭泣时,你送上一个肩膀;她无助时,你给她个拥抱。临别时,你还将人家送到家里,在“终点”留下温馨的正向体验,于是打死也没办法把你忘记,于是成功拿下了。

  管理界开始重视一条“峰-终定律”(peak-end rule):在“峰”(peak)和“终”(end)时的体验,主宰了我们对一段体验的好或者坏的感受,而跟好坏感受的总的比重以及体验长短无关。也就是说,如果在一段体验的高峰和结尾,你的体验是愉悦的,那么你对整个体验的感受就是愉悦的,即使这次体验中总的来看更多的是痛苦的感受!
  比如说做这样一个实验,让两组人听相同时间的强噪音,然后A组停下来,B组接着再听一段时间的弱噪音。照理说,B组的人比A组的人受了更多的折磨。但是你猜怎么着?B组的痛苦指数要低得多。这就是“峰-终定律”在起作用。
  经济学假设人是理性的,“峰-终定律”说人是感性的,为经济学打开了另一扇假设之窗。定律的发现者心理学家丹尼尔·卡恩曼(Daniel Kahneman)获得了2002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峰-终定律”也为企业管理者打开了一扇新窗户,那就是:重点管理他们的“峰-终体验”!
  比如,在宜家购物有很多不愉快的体验,比如只买一件家具也需要走完整个商场,比如店员很少,比如要自己在货架上找货物并且搬下来,等等。但是,顾客的“峰-终体验”是好的。一位客户关系管理顾问(也是宜家的老顾客)说:“对我来说,峰就是物有所值的产品,实用高效的展区,随意试用的体验,美味便捷的食品。什么是终呢?可能就是出口处那1元的冰淇淋!”
  这位顾问也是星巴克的老顾客。他说,尽管整个过程中有“排长队”、“价格昂贵”、“长时间等待咖啡制作”、“不容易找到理想座位”等很多差的体验,但是促使他下次再去的还是“峰-终体验”:峰是“友善而且专业的店员”、“咖啡味道”,终是“店员的注视和真诚的微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系营销 Kahneman 诺贝尔经济学奖 Daniel moment 定律 视角 关系营销

Lenovo0423 发表于 2008-2-24 09:1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不能加点内容介绍?挣钱不容易啊。不知道该不该买
多联想

使用道具

shwany 发表于 2008-3-12 23:4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几百个字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