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559 0

[行情资讯] 互联网金融激战 双马闹元宵真相:不赚钱赚吆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互联网金融激战 双马闹元宵真相:不赚钱赚吆喝  2月14日的马年情人节,足以记入互联网金融的历史。这一天,马云和马化腾正面交锋,余额宝“二代”和腾讯力推的定投宝激战理财市场。至此,腾讯的金融服务链条切入A股,阿里则在保险领域纵向发力。

  在这场全新战役中,互联网巨头直接冲击银行的传统理财和代销业务。不过,传统银行的核心业务尚未遭到实质影响。目前,银行类余额宝产品群起反击,但难见还手之力。

  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大战刚刚开幕。

  两马大战元宵理财

  2月14日,支付宝酝酿数月的“余额宝二代”正式出炉。这款号称“预期年化收益率7%”的理财产品,继余额宝后再次赚足眼球。

  据支付宝官方透露,该产品是支付宝与珠江人寿合作“汇赢1号”的元宵节特供版,实质属于万能险。与余额宝不同,该产品仅限于余额宝预约客户购买,单个用户购买上限为200万元,不支持实时赎回,且要锁定一年。

  一般而言,万能险保底收益率为2.5%。支付宝表示,该产品保证本金安全,并有最低2.5%保底年化收益。据此前媒体报道,该保险的投资方向或为大型基建项目。

  “在收益上,这款产品的吸引力其实并不大,另外流动性也很差,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需要谨慎选择。”市场分析人士称。不过,这并不妨碍这款产品受到市场热捧。支付宝官方显示,自2月8日开始,截至元宵节前晚6点,已有222万用户预约。开售当天,5.8亿元的总量在3分钟内被抢空,堪称创下国内保险理财产品销售最快纪录。

  这并非支付宝首次涉足保险理财销售。今年1月8日,支付宝第一次以“腊八抢年货”的名义,推广阳光保险的一款1年期6.8%的产品,上线后1小时内宣告售罄。

  此外,春节前余额宝已推出一期“贺岁定制版”产品,同样以专供余额宝用户的形式,而对接的是“昆仑保险-存乐宝”,资金也需锁定一年,总量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同样为7%,并承诺保本保底,即保证年化收益2.5%以上。

  更早之前的2012年,阿里集团旗下的淘宝已在“双十二”中通过聚划算涉足理财保险销售,此后逐步扩展至淘宝保险频道,合作的保险公司十余家。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获悉,在元宵节试水之后,支付宝或将不再采取特定日销售的方式,而是将此类保险产品作为类似余额宝的常态产品进行销售。

  “与保险公司这种合作,资金流入保险公司,阿里还是无法打通自己的存款与贷款通道,收益率很难保证。”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与阿里发力保险领域不同,腾讯则将理财产品切入A股市场。就在同一天,腾讯与银河基金合作的“定投宝”正式发行。

  定投宝全称“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是银河基金公司推出的跟踪“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的基金产品。该基金于今年1月份获批。

  所谓“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指的是由中证指数公司、腾讯财经和济安金信共同发布的一款指数基金。该指数2013年5月18日正式在沪深交易所行情系统发布,被称为国内第一只由互联网媒体与专业机构联合发布的证券市场指数。截至2013年12月31日,半年来的市场走势明显强于主要市场指数,超越沪深300指数达15.6%。

  与余额宝、理财通等不同,定投宝是股票基金,投资方向是股票市场,因此具有高收益高风险特征。然而,不同于其他股票基金,定投宝将门槛降低到接近货币基金的水平,认购起点仅为10元,并号称零认申购和赎回费率。

  据悉,银河基金将用固有资金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低于三年。

  由于腾讯的参与,定投宝被视为首只互联网权益类基金产品。不过,腾讯扮演的只是推广角色。定投宝招募说明书显示,其发售渠道除银河基金直销机构外,还包括26家券商在内的场外代销机构,以及3家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腾讯并不在列。

  除了结盟基金公司,腾讯与券商的互联网金融合作也先人一步。2月12日,国金证券公告,公布了与腾讯的合作进展。未来在网络券商、在线理财、线下投资活动等方面,腾讯的金融服务链条将被再次拉长。

  传统金融群起反击无力

  “不管大会还是小会,不管大行长还是小行长,开口必提余额宝,压力很大啊。”春节前夕,某股份行总行电子银行部资深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

  就在互联网理财产品一路冲向7%的时候,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回落至6%附近。逐步觉醒的传统银行,开始推出和活期存款一样灵活的各种“类余额宝”产品。

  据理财周报记者(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了解,购买这类产品的客户可以当天赎回,资金立即到账。而预期收益率则2%-4%不等。如中行日积月累—日计划理财产品,工行的灵通快线产品、交行的天添利系列等。

  除了这些T+0理财产品外,多家银行还联手基金公司,推出可随时赎回、随时变现的货币基金。如工行浙江分行联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基金“天天益”;平安银行联手南方基金,推出货币基金“平安盈”;交行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收益率还是用户体验,这些产品都难以跟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真正抗衡。银行存款流失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央行去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为全年存款流失最严重的月份。

  市场人士对银行的“类余额宝”产品的反击战也并不乐观。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类“余额宝”产品目前吸引的是银行活期存款,“随着市场的推广,以及投资者逐利的天性,将会使更多的活期甚至是定期存款流向‘余额宝’。如果连定期都撬动,那银行的现有盈利模式将会受到更大的挑战。”

  尽管如此,银行业内人士提醒,绝大多数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合作对象都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与市场的资金价格挂钩。目前债市低迷,互联网公司凭借“烧钱”营销换来销量,很难持续。

  上述股份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影响,目前最大冲击是结算支付平台、金融理财和代销金融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银行最主要的核心业务是资产业务,包括信贷资产业务、信用业务等,尚未受到过大冲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 沪深300指数 银行理财产品 统计数据报告 马化腾 金融服务 理财市场 互联网 支付宝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