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546 0

[行情资讯] 陈东海:不要轻视了美国货币政策收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东海:不要轻视了美国货币政策收紧  2月11日,美联储新主席耶伦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这是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在国会的“处女秀”。其实,耶伦在听证会上表达的是中性的观点,但市场将其观点解读成了略微偏鸽派的立场,因此,美国三大股指和日本股指均出现上涨。几天内,耶伦还将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预期观点不会有新意。

  耶伦的主要观点是,只要未来的经济信息大体上与委员会的预期一致,委员会将很可能继续在未来的会议上以当前的节奏进一步缩减资产购买的速度,联储看到了劳动力市场累积实现的进展,但是认为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远没有完成,特别是6.5%的失业率并非是利率变动的触发器,也就是说即使失业率降低到6.5%这一联储此前设定的加息门槛时,联储也并不会立即启动加息。

  从耶伦的言下之意可以猜测,联储逐渐退出QE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甚至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如果非农就业数据良好或者不差的话,联储可能就会再削减1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QE总规模缩减至550亿美元。另一方面,即使联储不断的削减QE的规模,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至少在2014年都不会启动加息的按纽。

  但是,金融市场对此次听证会的解读并未得其精髓。耶伦确实是暗示了加息的时间节点还不是短期可以期待的,但这并不代表美国的实际利率不会发生显著变化。美联储通常的加息、减息,一般指的都是联邦基准利率,是商业银行向联储隔夜拆借的利率,联储通常以此利率引导市场实际利率和资金的走向。目前美国的名义失业率在6.6%,实际失业率在15%左右,耶伦还提到美国的兼职比例在就业人群中比例很高,联储显然不会轻易地去动基准利率。但是,美国的联邦基准利率并非是美国唯一的利率指标,更非美国的实际利率。美联储除了基准利率之外,还可以通过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影响市场的实际利率与资金动向。此外,联储之所以搞QE,就在于通过数量的手段来影响市场的实际利率。进入2013年下半年以后,联储创造了“固定利率全额供应隔夜逆回购工具(RRP)”的手段,也是试图通过数量手段来影响市场实际利率,特别是长期利率。所以说,如果情况有变化,美联储在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时候,是可以通过各种数量手段来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的利率价格和资金动向的。

  也就是说,联储在2014年通过数量或超额准备金利率等手段,就足以引导市场的利率变化,当然主要手段还是QE。从美联储搞QE的过程来看,可以判断2014年美联储的货币是收紧的,理由在于,美国的就业情况逐渐改善的趋势仍然会持续,这有三个因素可以证明:第一、虽然最近两个月美国的净增非农就业人数数据不如预期,但我们发现如果净增非农人数数据能持续保持在6万以上,美国失业率就会处于下降趋势之中,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是大大高于6万的。第二、美国最近两个月净增非农人数不如预期可能主要是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这一点耶伦也强调了。在天气好转时,非农数据可能出现不错的改善。第三、我们发现只要美国的每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平均维持在33万以下,美国失业率也会处于下行趋势之中。而在2013年,美国的每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就下降到了33万左右,以后持续在此区间震荡,而观察数年来的美国每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的曲线,可以看到大趋势是下降的,所以未来该指标的平均数据位位于33万以下的概率是很大的。

  总体来看,美国的就业趋势是逐渐好转的,即使未来美国联储退出QE的过程会断断续续,但退出的趋势是不可扭转的,也就是说,美国的流动性是趋紧的,尽管过程会坎坷、不会出现急遽退出的情况。这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变化情况也可以得到证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自从2012年前后见了大底后,在2013年确立了上行的趋势,而最近经过整理,再次出现回升的势头。国债收益率上升,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美国的实际利率将会是上升的,流动性是趋紧的。

  美国货币收紧,将会导致全球资金向美国的流动,客观上有利于美元的走强。而新兴市场将面临热钱流出、股市下跌和货币贬值的风险。最近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动荡和货币快速贬值,就是出自于这些原因。所以,新兴经济体2014年主要还是需要应对资金外流和货币贬值的风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收紧 政策收紧 货币政策 陈东海 处女秀 美联储 货币政策 听证会 众议院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