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uyiutiandi
726 0

[股票] 券银两融合作内幕:2000亿资金缺口 规模尚未见顶 [推广有奖]

讲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8 个
通用积分
0.3708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34 点
信用等级
25 点
经验
5482 点
帖子
4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6
最后登录
2020-6-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理财周报记者田小蕾/北京报道  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券商转型方向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但这项资金消耗巨大的业务如何持续,也成为券商面临的共同课题。
  华北一家券商信用业务部人士表示,据业内测算,两融业务规模尚未见顶,2014年虽然不会有2013年增长那么快,但可能达到5000亿元-6000亿元的规模。
  截至2月12日,融资融券余额3702亿元,还有超2000亿元的资金缺口怎么办?
  多位融资融券业务部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继去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金融市场部与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签订购买两融债权收益权的合同后,建行、中行、工行、邮储、交行、浦发等多家银行都与券商积极接触,不过业务模式会有所不同。
  填补2000亿元资金缺口
  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15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41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184.62亿元,已经超过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128.62亿元的收入,排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投资收益之后,成为券商第三大创收利器。而在2012年,两融业务利息净收入仅为52.60亿元。
  截至2014年1月,融资融券余额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中信、海通、招商、广发,分别为247.48亿元、234.51亿元、204.09亿元、198.72亿元、197.27亿元。以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为例,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非银金融研究员罗毅预计,2013年广发证券两融业务收入对总收入贡献比将达到15%。
  此前,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高管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2014年信用业务还会有较快的增长,但不可能无限制增长,到2015年可能会达到极限,增长至大概六七千亿,然后增长速度逐渐减慢,对券商收入和利润增长的贡献也就逐渐降低。
  谁也不愿在蓝海消失前放慢脚步,但巨大的资本消耗让囊中羞涩的券商感到形势紧迫。
  2月13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发布公告,2月18日将发30亿元短融;而3天前广发证券公告称,公司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次级债,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2013年两融爆发性增长,也让银行看到了券商强烈的资金需求,给银行理财资金找到了安全、回报较高的投资渠道。
  邮储、浦发借道第三方
  “招行动作最快。”前述华北券商信用业务部人士表示,“接下来建行、中行、工行、邮储、交行等多家银行都有跟券商谈合作,我们也经常接到同行的电话来询问,有没有银行来找到我们。”
  前述华北券商信用业务部称,两融债券收益权转让有两种业务模式:一是直接与银行理财资金对接,第二是借道信托、基金子公司等第三方。
  据了解,跟招行合作的券商基本采用的是第一种业务模式。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招商银行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显示:招行以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受让甲方持有的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双方在转让价款总额范围内可根据业务需要,分期进行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的转让(各期转让金额应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招行在出具《债权收益权受让确认函》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券商支付当期标的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的转让价款;券商每3个月支付期间回购溢价,满6个月有权提前回购债权收益权,支付回购本金、相应回购溢价。期限内融资业务到期或融资担保物被划扣等,予不低于回购价款置换,每日更新清单;单一客户融资余额不超过双方当期转让价款20%的前提下,券商可置换标的债权收益权对应债权。
  “这种方式比较便捷,且资金到账很快。”华东一家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表示。那么,通过这种方式,券商究竟能融到多少钱?
  “要走券商在银行的授信额度,”上述华东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表示,“以招行为例,招行根据券商的资本金和经营情况确定授信额度,融资额最高不能超过50%的授信额度;然后再看融资融券规模,要求两融余额必须大于等于融资额。”
  除了招行这种业务模式外,邮储、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则通过第三方,即找一些中间机构,比如通过信托、基金子公司,将融资债券收益权打包成产品,银行再拿理财资金买入。
  前述华东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表示,究竟选择哪种业务模式更稳妥,主要由银行来主导。
  券商称:权宜之计
  尽管银行为券商“出谋划策”,但前述华北和华东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一致表示,融资债权收益权转让只是权宜之计,并没有指望这个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最直接的障碍就是较高的融资成本。前述华东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透露,融资债券收益权的回购溢价一般在6.8%-7.3%之间,而券商无论是融资融券还是股票质押融资利率基本也是在8%-9%之间,有的还低于8%,中间的利差收入并不高。
  而更大的问题来自于监管层面,由于监管层还没有默许,所以有些券商对银行推出的此项业务尚处于观望和研究阶段。
  另外,前述华北券商信用业务部人士表示,这些资产包对券商来说规模有限,要让这样的贷款融资模式在监管容忍的范围内,在规模上要打个折扣,解决不了多少资金来源。同时,如果走券商在银行的授信额度,钱到的是证券公司的自营账户,银行需要考量证券公司正常的经营风险,并不像资产证券化、转融通,只是将资金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到自营账户。
  正是因为资金成本过高,所以券商开始寻找新的找钱路径——资产证券化。
  “如果是采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融资成本可以降到5.5%。券商将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后,将产品销售给营业部客户,资金成本相对低一些。而且可以融到更多的钱。”前述华北券商信用业务部人士表示。
  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已经上报了“融出资金债权X号”的专项资管计划,是一款将两融债权作为标的的证券化产品。
  然而,监管层一直没有放行。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对此的态度是:如果将两融债权证券化,就不在两融监管的框架之内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融资融券业务 资产证券化 微信公众号 money 基金子公司 国信证券 招商银行 国泰君安 理财周报 业务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