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刀刀去远方
6553 2

[经济学理论] 经济学小故事:资源稀缺性——昭君出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82 点
帖子
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9
最后登录
2014-1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众所周知,西汉在汉武帝的时候已经进入一个全盛的时期,到宣帝的时候更是一个强盛的时期。那时候的匈奴已经因为内部各利益集团的相互斗争分裂成好几个部分,经济、军事实力大为减弱。但其中有一个名为呼韩邪的匈奴单于曾亲自带领部下来拜见汉宣帝,双方关系还不错。宣帝后的元帝与匈奴的关系依旧缓和。
       公元前33年,呼韩邪单于率众第三次前来长安,朝见元帝,十分恳切的要 求同汉朝和亲,以巩固两者之间的关系,并表示愿意娶汉女作为匈奴的阏氏。元帝也十分愿意通过和亲的形式来巩固汉和匈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减少不必要的战乱。但是元帝又舍不得将自家的公主出嫁到遥远的匈奴,于是就决定将宫 女许配给呼韩邪为妻。
       后宫佳丽虽多,但却没有人愿意去匈奴。就在这关键时刻,有一个名为王昭君的宫女挺身而出愿意远嫁匈奴。元帝开始的时候十分高兴,因为自家的女人不用远嫁匈奴。元帝在长安给呼韩邪与王昭君操办亲事。呼韩邪单于得到年轻貌美的妻子,当然很是激动。回匈奴之前,呼韩邪携王昭君一同向汉元帝告别,汉元帝见到这样的旷世美女,心头很不是滋味,但是为时已晚,只能眼睁 睁地看着王昭君远走。
       回宫以后,元帝很是气愤,心想为什么连自己身边的美女都发现不了呢? 为了追查到底,他叫人把王昭君的画像拿出来,仔细看了看,这才恍然大悟, 原来画像上的昭君与现实中的相差太远。于是元帝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画中的王昭君会变成这个样子呢?”
       最后,元帝终于搞清楚了原因,原来宫女进宫时先由画工画像,然后再送 给皇帝看,依据画像来决定是否入选。当时的画工给宫女画像,只有宫女们送 给画工礼物之后,画工才会把人画得很美。但是王昭君自恃自己的美丽而不愿意贿赂画工,结果画工就没把王昭君的美貌如实地画出来,导致王昭君入选不 了,从而使其久居深宫,未能与元帝谋面。得知此事之后,元帝极为恼怒,严惩画工毛延寿等人。
                 

     
一句话关联微观经济学:没有整形手术的时代,就算在元帝身边,美女也是稀缺的,不然元帝也不至于杀了毛延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源稀缺性 资源稀缺 稀缺性 经济学 小故事 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原理 资源稀缺性

沙发
jinrongjia 发表于 2014-4-3 15:2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更倾向于理解成:愿意出塞的美女是稀缺的。

使用道具

藤椅
graylens 发表于 2014-4-3 21:1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