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善良的狼
1381 0

[投行研报] 兰州水污染非原油泄漏 背后疑点重重——自来水行业分析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博士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3 个
通用积分
1.4167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3171 点
帖子
2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9
最后登录
2015-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国家市场调研中心调研13日,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进入第三天。兰州市民抢水风逐渐消退,百姓情绪渐趋平静。但事件仍有疑点。13日下午17时20分,兰州市ZF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此次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志强表示:“根据环保专家现场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
  对此,媒体称兰州水污染事件原油泄漏说法不成立。但之前当地官方的结论是:“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这是不是意味着兰州石化分公司可以如释重负?
  事实恰恰相反,推翻之前原油泄漏的说法,是“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替代了“原油泄漏”,成了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从物理上说,就是“泄漏”变成了“渗漏”,而从具体情节来看,是临时泄漏变成了长期渗漏—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说,初步判断,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
  这就好比某人身上长了一个疮,但在诊治过程中,由原来诊断的局部皮肤炎症,变成了整个体内湿毒,显然,这个疮疖不过是整体免疫力下降后,体外的一个脓包而已。兰州自来水苯超标,按照先前的结论为“原油泄漏”,这种意外事件相对来说还容易解决,但随着对兰州水污染事件的追踪,《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涉事的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原兰州市自来水厂)经过近60年的发展,如今陷入了兰州石化等诸多化工厂的包围中。”
  这样的局面就足以令人堪忧了。调查发现,除了官方公布的兰州石化发生的两起爆破和着火事故外,兰州石化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曾发生过至少6起安全事故。其中,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曾于1987年12月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还有2002年4月发生的总管开裂着火事故,泄漏的渣油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面临可能的不测,人们常说“未雨绸缪”,而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在近60年的发展过程中,任其陷入了兰州石化等诸多化工厂的包围中,就让人不可思议了。这种常识性错误,就像在食堂周围建猪圈。而一个承担着确保全市安全供水、维护城市正常运转重任的企业与化工企业之间,何止是食堂和养猪场的孰轻孰重—当然,关键是以何种利益相比较。
  总之,兰州水污染“非原油泄漏”不是好消息,“泄漏”和“渗漏”虽一字之差,但后果显然不同。这已经不仅是“到底谁该为此次严重的水污染事件埋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摆正经济效益和公众利益的关系,让发展经济的步伐回归到利国利民的正道上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业分析研究 兰州水污染 行业分析 水污染 自来水 水污染 中国石油 新闻发布会 行业分析 师范大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