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aolixiaoyeshou
1748 0

会计职业道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31
最后登录
2014-5-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程名称: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课程代码:01790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电算化及相关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也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必考课程,该课程专业性、应用性、综合性强,涉及诸多学科。本课程涉及我国会计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税收法律制度以及会计职业道德等内容。掌握有关财经法规,培养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对于学生奠坚实的理论基础,培养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从事会计电算化工作应该掌握的财经政策与法规,熟悉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增强法制观念。并能够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规范地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为学生将来从事会计电算化工作奠定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

本课程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系统地向学生讲授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的专业知识,并结合财务会计和会计电算化的相关案例予以分析阐述。使学生理解财经法规的深刻内涵,增强财经法律意识,强化会计职业道德修养,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中国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不断与国际惯例接轨,我国财经法规也在不断改革和完善过程中,日益完善,该课程的教学和学习,必须高度重视新的财经政策与法规,不断更新财经法律知识,尤其要注意学习国务院财政部门发布的新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达到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具备从事会计电算化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会计电算化及相关专业的专业课程,也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必考课程,熟悉财政部委托中国会计学会编写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大纲》,《基础会计》、《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是其前置课程,就加强学习并掌握,本课程还涉及金融法律制度、税收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等内容。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会计法律制度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和掌握下列内容:

1.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基本构成;

2.掌握会计管理体制;

3.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知识,理解会计核算的依据、一般要求、基本内容、会计年度、记账本位币,掌握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方法和要求,熟悉财产清查、会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

4.掌握我国单位内部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

5.了解会计机构设置条件,掌握会计从业人员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掌握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规定,了解代理记账、会计工作交接的有关规定;

6.法律责任的基本内容。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

识记:会计法律构成、会计核算、会计年度、记账本位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财产清查、会计档案、会计监督、单位内部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等基本概念及原理。

理解:

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基本构成,即由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地方会计法规构成的我国会计法律体系,掌握《会计法》的立法宗旨、适用范围;

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知识,理解会计核算的依据、一般要求、会计核算内容、会计年度、记账本位币,掌握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方法和要求;

掌握我国单位内部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理解其概念、特点、主体、范围、职权等内容;

应用:运用会计法规的基本原理分析论述有关问题;运用会计法律规定分析判断相关案例;能够按照会计法规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

(二)、一般:

识记:法的概念及基本特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代理记帐;法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理解:我国的会计工作管理体制,我国“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会计管理原则;了解会计档案管理、对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管理、会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工作检查的有关规定及违法责任。

应用:运用有关基本原理分析论述相关问题;运用会计法律规定分析判断相关案例;明确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的基本职责。

第二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1.了解支付结算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要求;

2.了解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和撤销,掌握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

3.理解票据的概念、特征、功能、票据权利和义务、票据行为、记载事项、丧失补救等基本原理;

4.掌握银行汇票、支票的概念、使用范围、记载事项、付款期限及使用要求。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

识记:银行结算账户、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银行汇票、支票等。

理解:掌握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掌握银行汇票、支票的概念、使用范围、记载事项、付款期限及使用要求。

应用:运用银行结算账户和票据结算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办理支付结算的规范操作及基本要求。

(二)、一般:

识记:支付结算制度概念、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理解:了解支付结算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要求;了解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和撤销;理解票据的概念、特征、功能、票据权利和义务、票据行为、记载事项、丧失补救等基本原理。

第三章  税收征管法律制度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1.了解税收征管法律制度关于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的基本内容及相关法律规定。

2.掌握税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即税务登记管理、发票管理、账簿凭证管理和纳税申报管理等;

3.掌握税款征收的方式和核定应纳税额的常用办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

    识记:发票管理、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专业发票、纳税申报、税款征收。

理解:了解税务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即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停业复业登记、注销登记的范围、时间要求提供的证明文件等,掌握税收登记证的使用;发票的分类及特点。

应用:掌握发票管理、有关有关规定,能规范地开具、审核和使用发票;熟悉税款的申报、征收方式。

(二)、一般:

识记:税务登记、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停业复业登记、注销登记等。

理解: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使用范围及相关规定;纳税申报对象、要求及申报方式。

  运用:税款征收的方式及核定应纳税额的情形;运用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核定应纳税额。

第四章  会计职业道德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1.理解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概念、本质、特点和主要内容,并掌握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2.掌握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的联系、区别及相互作用;

3.掌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形式、内容和途径;

4.了解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和奖惩,财政部门、会计行业组织对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和奖惩;

5.了解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组织与实施。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

识记: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自我教育、自我修养;会计职业道德奖惩。

理解:掌握会计职业道德的本质、特点、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掌握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的联系、区别及相互作用;了解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形式、内容和途径。

运用:通过学习会计职业道德学习和案例分析,加强会计职业会计职业道德修养,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水准。

(二)一般:

识记: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及相互关系;会计职业道德监督检查、奖惩。

理解:了解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概念、本质、特点和主要内容;了解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形式、内容和途径;了解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和奖惩,财政部门、会计行业组织对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和奖惩

运用:运用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原理分析论述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关问题;运用会计职业道德的有关规定综合分析判断相关案例;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组织与实施。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各能力层次为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其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高层次的要求,也是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

二、教材

1.指定教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湖北人民出版社,湖北省会计学会主编,2009年2月第3版。

2. 参考教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大纲》,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会计学会编写组主编,2009年11月第1版。

3.参考教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会计学会编写组主编,2009年11月第1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准备。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阅读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阅读。阅读教材时,要逐段、逐节、逐章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笔记。在自学过程中,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作业。完成书后作业和适当的辅导练习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分明的论述。

5.复习。对已经学习过的基本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加以复习巩固,牢固掌握所学专业知识。

四、助学要求

1.围绕《财经法规和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大纲》开展助学工作,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总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章、各节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理解对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学习方法进行指导,提倡“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主动争取帮助,依靠自己学通”的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对考生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即答,要积极启发引导。

6.注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包括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要引导考生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做出判断,解决问题。

7. 助学学时:本课程共5学分,建议总课时90课时,其中具体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   次

内      容

学  时

第一章

会计法律制度

32

第二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22

第三章

税收征管法律制度

18

第四章

会计职业道德

18

合  计

90

五、考试命题

1.本大纲各章节所提到的内容与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节,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试题比例大致是:“识记”为25%“理解”为40%,“应用”为35%。

3.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重点占60%,一般占4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

6.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合格。

六、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

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为依据编制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的行为,属于 (      )

A.变造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           B.伪造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

C.设置账外账                       D.报送虚假会计报表

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会计法律制度是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的各种会计规范性文件的总称,下列属于会计法律制度的有(       )

A.会计法律                         B.会计行政法规

C.会计规章                         D.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E.地方性会计法规

答案:ABCE

(三)名词解释题

会计核算

解释:会计核算,是指以货币为计量单位,运用专门的会计方法,对生产经营活动或预算执行过程及其结果进行连续、系统、全面地记录、计算、分析,定期编制并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等会计资料,为经营决策和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依据的一种活动。它是会计工作的基本职能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 会计职业 职业道德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经济科学出版社 会计电算化 职业道德 社会主义 财务会计 会计基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