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mares
1241 0

[推荐]五常问答室第123期〕投资原则:不要买靠国家维护垄断而赚钱的国企股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45 个
通用积分
0.132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79 点
帖子
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26
最后登录
2013-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常问答室第123期〕投资原则:不要买靠国家维护垄断而赚钱的国企股票

 Jason 问:

 张教授, 很想知道你如何看现时的大国企, 特别是一些市场垄断的大国企. 我买国企股票, 这些国企的业绩表现都非常好, 姑勿论政府政策倾斜, 它们好像是改革成功了。
 
 

答Jason:

 如果你读我一九八一年写的(八二发表)《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的道路吗?》,你会知道二十七年前我就准确地推断了某些国企垄断的顽固性,是改革的最后难关。这样准确的推断天下间只我一个吧(一笑)。

 如果你跟进我后来分析中国的文章,你会知道我不担心没有垄断权利的国企,因为没有政府维护的专利权,国企要亏蚀,北京不会那样傻,不断地资助要亏蚀的企业。又说中!这些国企从二千年起,因为地价上升,风雷急剧地卖出去,作为民营。到今天,没有垄断专利的国企近于不存在了。

 有垄断专利、还能赚钱而无需政府资助的呢?我怎样看?这些国企发行股票,有朝一日,私人拥有的股权过半,就算是“私企”了。到那时,尤其是大部分的股权落在私人手上,政府不会再有大兴趣维护这些国企的专利。香港昔日的电话公司是个好例子。股权差不多全是私人的,政府出钱把这垄断专利买回来,即是以钱取缔电话公司的专利。此取缔也,导致我每月打到美国的长途电话费从约七千港元跌到二百。眼观六路,一听到政府要买回电话公司的专利,我立刻把母亲持有的全部“电话”股票出售,沽得精彩。

上述的经验说,可作投资的项目多的是,原则上不要买靠国家维护专利而赚钱的国企股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原则 Jason 发行股票 资本主义 长途电话 垄断 股票 赚钱 问答 国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