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olkluo2010
9490 5

[宏观经济指标] 亚当。斯密的绝对利益论 [推广有奖]

  • 2关注
  • 4粉丝

大将军

博士生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52 个
通用积分
4.2794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7897 点
帖子
3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0
最后登录
2022-12-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斯密在他的成名之作《国富论》中阐述了他的经济思想。关于国际贸易,他的基本观点是绝对利益论。

          斯密认为,国际贸易是一种分工,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经济社会中的人,所以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但是在这一个过程中,也就是如果我们大家都在不断的考虑如何不断的提高个人的生产效率和资本利用率的话,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是非常的有进步意义的,即是完全的达到了市场自动配置的作用。所以斯密非常的反对政府的一切经济干扰。斯密绝对利益论的主要观点有:

           1.分工导致劳动生产率提高。分工之所以能过提高劳动效率,斯密认为存在一下几个原因:其一,专业化使劳动者的生产技巧不断提高;其二,分工避免了不同劳动转移之间而造成的时间损失;其三,分工导致了许多简化劳动和缩减劳动投入的机械的出现,使一个人能够完成多个人完成的任务。

            2.分工产生的原因,斯密认为是由交换引起的,人们为了追求个人利益,就要对生产产品进行交换,有于个人所擅长的领域不同,就导致了分工的出现。

            3.分工的原则是绝对优势和绝对利益。由于分工可以极大的提高生产率,所以斯密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从事自己最具优势的领域的产品的生产,然后在用这种产品和他人交换物品,这样对每个人都是最有利的。

            4.有利的自然禀赋或后天的有利条件是国际分工的基础。斯密认为,各个国家的自然禀赋和后天的有利条件都各不相同,这就为国际分工创造了条件。由于这个原因,各个国家就会分别从事自己所擅长的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和其他的国家是没有冲突的。

       应该说这个理论是有其非常积极意义的一方面的,从我个人观点认为,它最大的作用在于可以完全的消除经济中的泡沫成分,因为它主张的是大家都进行生产活动,在进行交换,没有存在资本的直接流通。但是它也有它的不科学之处:斯密错误的认为分工是由交换引起的,但实际上,分工却早于交换而出现,交换是人类固有的本质。而且在现实中不存在绝对优势的情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生产率 绝对优势 国际贸易 国际分工 劳动效率 利益 亚当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山更比一山高
沙发
国际子午线 发表于 2008-4-24 09: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deram 发表于 2008-5-3 11: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分工可以极大的提高生产率,所以斯密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从事自己最具优势的领域的产品的生产,然后在用这种产品和他人交换物品,这样对每个人都是最有利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断雁无凭 发表于 2008-5-3 13: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工可以使每人专注于一件事,从而提高熟练程度,提高效率
真的  你并没有多难忘

使用道具

报纸
anytn 发表于 2009-3-17 21: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事实上,有许多人很难分清自己在那些方面有绝对优势!!

使用道具

地板
leadvai 发表于 2014-7-23 18:5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其中的贸易条件。
假设B国是小国,绝对优势在于生产初级产品b,A国是大国,绝对优势在于生产a,就B国来说其贸易条件为(b产品的出口价格)/(a产品的进口价格),其中的贸易条件我不理解,能帮我解答一下吗?谢谢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