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pl3081
1622 1

我对属于人民国家的概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9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72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1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对属于人民国家的概念

内容提要: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一生中他所追求的无非就是想获得政治上的民主和经济上的彻底解放,因为没有人想当奴隶愿意在经济上受穷,所以国家运行的目标框架即游戏规则是否是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制定和确立下来的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国家是阶级社会的产物,而阶级的消亡又受制于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阶级社会中如果国家是属于人民的,它的这一运行框架就必须为每一个国民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负责,不仅在制度上要防止和打击非法暴富的行为而且要从制度上防止和打击为富不仁的行为发生。经济的发展必须确保国民在实际生活水准上的差距缩小(而不是个人在拥有财富上的差距),有了国家的这一运行目标(不同国家间国民在人均实际生活水准上的这种差异比较),宪政体制的确立和权利关系的制衡以及政治上的民主才是必要的因素,国内的执政竞争和权利的交接都必须围绕这个国民生活水准的提高目标去运行。否则国家就只能是某一个人或某一部分人的国家而并非属于全体人民,或者说一旦国家失去了它运行的目标框架,在任何时候不论是以何种方式实现的政权交接或过度(也不论是实现公有制或私有制社会)都只能是富人们之间的一种权势之争。

政府的职责

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游戏规则(社会运行中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并当好裁判,通过这一机制的运行来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成员的劳动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他们的聪明才智能够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来创造足够阶级消亡的物质基础。而政府运行职能的好坏,国家经济发展的快慢,它的唯一检验标准只能是不同国家间人民在实际生活水准上的横向比较。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想生活得更好但由于没有足够的物质基础,这就需要通过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没有透明的激励机制,分配不公就不可能产生动力。一个社会如果缺少了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或竞争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各尽所能就不可能发挥它的作用,竞争就只能是一种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无序竞争(会把人的能力发挥引入歧途,如某些人为获得高标准的生活待遇不是靠对社会的贡献而是靠拉关系,走后门,靠玩弄权术甚至靠采取暴力形式的武装夺权来获得),所以国民要想在生活水准上有一个较大程度的提高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社会各项运行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上才有可靠的保障,任何个人,任何党派的承诺以及再好听的口号都是不管用的,而要建立起公平合理的社会各项运行机制,政治上的民主和权利关系的相互制衡才是必不可少的,一句话政府的职责就是设计和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各项法规制度来确保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的有序进行,从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而不是靠执政者的个人意志和发号施令来治理国家。政府要管的是全局,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确不能去管,要不失公平公正的原则就只能实行法制经济。处于强势群体的人们生活无忧,在经济上已经得到了解放,政府要做的就是在不损伤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前提下必须切实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利益(国民之间的实际生活差距只能缩小不得扩大)。

军队的归属

军队不应该受控于任何个人和任何党派而应该属于整个国家,属于人民。对外保护全体人民的利益不受外来的侵犯,对内只对国家的宪法负责并维护其宪法的顺利实施。

后记

人世间有很多事物都是错综复杂相互相连的,但都有一个纲与目之区别,人们只要抓住了纲并解决了这个主要问题许多次要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一个国家的运行框架应该是以周边国家或发达国家的人均实际生活水准作为目标,如甲国与乙国相比的实际差距是15,甲国与乙丙丁国的综合实际国民生活水准的差距相比是13,若甲国在他的宪法中确立了这一目标柜架,国内的执政竞争始终围绕如何缩小不同国家间国民的这种实际生活差距并朝这个目标去努力,像什么腐败现象,社会不公,不合理的现象都会迎刃而解,因为执政者要想缩小不同国家间国民在实际生活水准上的这种差距他就不得不去严格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建立和健全社会各项运行机制,保证社会分配的合理和竞争公平的有序进行从而使每一个社会公民的聪明才智得以最大地发挥来发展生产力。作者:邹平伦。200561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的 生产积极性 生活水准 社会生产 竞争机制 概念 国家

沙发
mirage_woo 发表于 2005-7-4 17: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是挺好但内容空洞过于理想化。说到底都是因为权力集中的问题,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政治制度也同样需要与时俱进。譬如人大代表制度虽然在某方面有其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遴选的只是极少一部分,民意无从申诉,也就谈不上在实践层面有什么实质举措了,也就更谈不上人民国家了。如果在结合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吸收西方国家府院立政制度,情况也许会稍微好一些。这是民主进程中必然会经历的环节,但需要时间。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篇文章的观点是没有任何纰漏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