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胖胖小龟宝
33256 132

[经验分享] Eviews数据输入欢迎一起来“吐槽”   [推广有奖]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龟宝的档案室

威望
3
论坛币
793110 个
通用积分
21961.2355
学术水平
2211 点
热心指数
2133 点
信用等级
1424 点
经验
978920 点
帖子
10001
精华
25
在线时间
47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27
最后登录
2020-1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一期汇总了安装时的一些常见问题,那软件装完后,当然是要用了,双击打开之后,总要先把数据给弄进去,所以这一次,咱就数据输入时会遇到哪些烦心事来“吐槽”一番:


槽点1:我不会输入(或导入)数据咋整?
   
坛友来帮你出招:
1.复制黏贴法:
坛友【hdshuoyu
object→new object→series,此时会弹出对话框内有Untitled,你把这个改成你数据序列的名称就可以了,然后是→OK,这些序列全部有名称之后,你可以按住Ctrl把所有的序列名称都选上,然后点击右键弹出对话框→点击open→as group→→Edit,即可。
坛友【kaqi.fei
先建立一个记事本,把excel数据复制粘贴到记事本中,再从记事本复制粘贴到eviews就好了,Eviews中点击edit+后再粘贴。(这个多了一个转为TXT的步骤)
复制黏贴的方法有很多,很多童鞋没有黏贴成功的原因是edit木有按~~当然格式错误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大家可以多看看这些细节上的问题。
     

2.导入文件法:(其实楼主主要就是用这个方法的)
第一步:建立excel文件,比如文件名为book1.xls
第二步:在eviews中点击File---Open---Foreign Data as workfil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你的数据文件book1.xls,弹出对话框页面,根据对话框内容进行勾选。单击完成。(友情提示,Eviews中的序列名是英文的,所以EXCEL中的序列名最好也为英文……)

或者:file-import-read text lotus excel


槽点2:我要是想要弄时间的数据怎么导入?
   

如何在eviews 中输入全部股票交易日
这个帖子正是这个问题最好的例证,处理方法,帖子内的花花香给出了解答:
花花香
第一步:这是从股票软件中得到的数据,三列分别是时间、收盘价、成交量。文件名book1.xls
第二步:在eviews中点击File---Open---Foreign Data as workfil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你的数据文件book1.xls,下面就是打开的对话框页面。单击完成。
第三步:单击workfile对话框的Range
第四步: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Dated-specificed by date series,这是eviews为我们提供的处理非规范日期数据的工具。在Date Series 中输入你导入的数据中属于日期的列名。在这里我们的日期列名为:t.这样整个输入过程就大功告成了。



槽点3:面板数据,面板数据的输入又怎么做呢?
面板数据是个重要数据类型啊!这个确实要好好说说,悉心搜索了一番,发现论坛里也有童鞋给出了解决方法:
比如【lcy510229】:
首先要明确是做平衡面板数据分析还是非平衡面板数据分析,先介绍前者:
1.准备平衡面板数据集(如xls.txt文件)
2. file/new/workfile  建立工作文件
3. 选择unstructed/undated  填上时间序列数据的个数(observations)
4.选object/newobject/pool 输入横截面个体的ID
5.导入数据集
导入数据后即可按照你的需要做各种面板数据分析



非平衡的,比如这个帖子:关于非平衡面板数据
帖子中的【woaini521_030】也做了回答:
首先将数据在excel表中按企业排序,第一列为企业标识fcode,第二列为时间
1   1990
1   1991
1   1992
2   1990
2   1991
……
然后在eviews中分别通过object/new object/series 建立fcode 和year 两个序列,将上述已排序的数据导入。下一步,双击菜单栏下方的range,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左边选择workfile structure type为dated panel, 在ID series后输入fcode, 在date series后输入year, 右边的对话框中保持上半部分不变,下半部分去掉所有的勾,然后点ok. 这样会自动生成dateid序列,建立面板数据。其他变量的数据按一般方法输入即可。



槽点4:小数点,楼主小数点怎么办?
      

忍者大鹏1】说:
Eviews中,打开你需要查看的序列窗口,它上面的菜单中第4项为Properties,点击它,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display选项卡,里面的numeric display下来菜单中选择fixed decimal,下面的decimal places中填上你想要的小数位数,点击确定,序列窗口中自动显示你所设定的小数格式。


槽点5:要是数据不连贯怎么办?比如时间是跳跃的~~~
      

yuhuachen】给出了答案(Eviews非连续时间数据,怎么输入
在建立workfile时,frequency仍选择为annual,start 填入1936,end填入1947。这样就建立了工作文件,在定义好变量后,输入数据时,只要1940、1941、1942、1943和1944年输入的数据为空(NA)就可以进行回归了,Eviews会自动将数据为空的那些年份去掉的。


槽点6:来个冷僻的——我要输入平方项!!
         

在Eviews中如何输入平方项,除了在proc/equation中X2=X*X外,还有一种是X2=X^2,(你问^怎么打出来?好吧,换到英语输入,然后按住shift+6即可,中文输入下就是省略号了……)
你要平方根,当然也可以,sqr(X)

        


★大家觉得还有啥想说的,欢迎在下面留言哈!留言和回答均有奖哦!!
   
      帮助人大经济论坛推广,复制贴子内容(带人大经济论坛网址)并发到其他论坛和网站;或点击贴子标题后的“推广有奖”,把本贴推荐到QQ群或自己的微博(最好@人大经济论坛),然后跟贴贴出链接或截图,证明已作推广的,将获得如下论坛币的奖励!(大家一定要把群现有人数或微博粉丝人数截屏出来哦~不然只能奖励10个币哦)
      

活动奖励方式(同一个群或微博或网站分享多次算一次,所有截图均需显示分享人数,否则默认低档奖励):
1.凡分享的QQ群,人数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10-20论坛币;100-500人的,奖励20-50论坛币(每群限奖励一次);500人以上的奖励50-100论坛币。
2.凡分享到微博,您的粉丝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10-20论坛币;100-500人的,奖励20-50论坛币(每微博限奖励一次);500人以上的奖励50-100论坛币。
3.凡分享到其他网站(包括校内网等),帖子保留一天以上的(24小时后截图),奖励50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views数据输入 EVIEWS Eview Views 数据输入 Eviews 数据输入 操作 问题 汇总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XUANHANK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gslzsf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7-23 01:4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有没有啊

使用道具

藤椅
candy13131313 发表于 2014-7-23 02:4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总结的真好,顺便问一下现在最新版是eviews 8,不用8,用ewies 7,输出结果没差距吧?

使用道具

板凳
weapoul 发表于 2014-7-23 10:0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很不错的总结!

使用道具

报纸
扬帆启航2014 发表于 2014-7-23 10:31: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candy13131313 发表于 2014-7-23 02:46
总结的真好,顺便问一下现在最新版是eviews 8,不用8,用ewies 7,输出结果没差距吧?
应该不会的。不同软件 不同版本用同样的数据和方法应该是同样的结果……

使用道具

地板
tt_winner 发表于 2014-7-23 11:0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非常有帮助!

使用道具

7
日新少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7-23 11:4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哈哈哈   好经典

使用道具

8
军少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7-23 21:3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很棒,对新手很有用

使用道具

9
屋檐滴语 发表于 2014-7-24 11:0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excel编辑好数据,然后,data y x

使用道具

10
ruchandsome 发表于 2014-7-25 09:5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