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xiaobai
1506 1

[行为经济学] 前言:决策失误---我们为进化付出的代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4 个
通用积分
1.0392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39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9
最后登录
201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决策失误——我们为进化付出的代价

决策的重要性不容置疑。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出决策,我们也时常为决策失误而后悔。决策为什么会失误?决策的心理机制又是什么?我们能否箭箭中的、稳操胜券?这些,就是本书所要探讨的问题。

本书综合运用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的大量研究成果,剖析决策的特点及其误区,讨论如何减少决策失误、利用决策失误。其中,进化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构成本书的基本脉络。作者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和解读了决策中的心理活动。作者认为,决策失误不可避免,是我们为进化付出的代价。人类存在着安全、控制和平衡等三大基本心理需要,人类的一切行为,都是为着满足这三大需要。三大需要贯穿始终,构成本书的理论支点和基本框架。

全书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决策概述,包括第1章《导论》,介绍有关决策的基本概念,讨论决策误区和决策失误的原因,以及决策的心理机制。

第二部分研究决策过程与决策失误,包括第2章《决策的过程》,以决策过程为线索,讨论了在感知、判断和选择等三个环节,人们是如何陷入误区的。受自身条件和外界环境制约,决策失误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可以采取相应对策,使决策失误变得可以容忍,可以控制。

第三部分研究心理需要与决策失误,包括第3章《三种基本需要》、第4章《潜意识》、第5章《潜意识与人类思维》、第6章《损失规避》、第7章《控制的渴望》、第8章《寻求平衡》。这部分内容是本书的重点和创新所在。

3章详细阐述了三种基本需要及其相互关系。作为典型案例,剖析了宗教的起源与功能。宗教能跨越时空,抓住人们心灵,是由于全面满足了三大基本心理需要。第4章至第6章以安全需要作为研究对象,强调决策失误是我们为进化付出的代价。其中,第4章指出,潜意识反映了安全需要,是人类进化的产物,并提出我的释梦理论。第5章研究了潜意识与人类思维的关系,指出潜意识是人类决策的重要基石。第6章运用特沃斯基和卡尼曼的损失规避理论,进一步分析决策过程中,安全需要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从本质上说,损失规避反映了安全需要与控制需要之间的关系。第7章、第8章分别探讨了控制需要、平衡需要与决策的关系。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为什么决策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在第7章,我还运用控制力理论,为自杀现象提供了新的诠释。

本书观点新颖、语言流畅、生动形象,不乏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剖析、对人类基本问题的思考和对人生哲理的感悟。本书在坚守理论性和学术性的同时,穿插了大量故事,用以揭示问题的本质,使复杂、枯燥的概念和原理,变得易于理解、易于领悟、趣味盎然。你将从内心深处欢呼:人生多么美妙、真理多么迷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决策失误 社会热点问题 进化心理学 不可避免 决策过程 心理学 经济学 生物学 人类学 社会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jsg999000 + 20 + 20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uye001 发表于 2014-8-4 16:4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貌似不错的样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