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haoruyu
1609 1

[其他] 什么是审计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5 个
通用积分
0.1837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79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6
最后登录
2017-10-30

zhaoruyu 发表于 2014-8-4 09:23: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审计学的定义
审计学是一门专门研究审计理论和方法,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监督的社会学科。审计学是在审计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经过实践检验和证明了的,是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审计理论必须用来指导审计实践,否则就成为脱离实际的理论。


审计学的发展
由于早期财务审计是以审查会计账目、报表为对象,故名之曰"听其会计"、"逆其会计"或"查账"。因而有人把审计纳入广义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即会计核算、会计分析和会计检查。因而认为审计对象就是会计,没有会计就没有审计,审计与会计是孪生兄弟。
审计学是在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并随着审计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
随着审计实践的产生,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就有了审计理论的萌芽,由于当时生产力发展缓慢和审计实践的单一,那时的审计理论也不过是一些零星的、不系统的审计思想。随着商品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审计实践经验的日益丰富,到了资本主义发达时期,财务审计理论得到不断完善。
审计学发展至今已成为一门具有综合性的应用科学。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而且还具有实践性和技术性。其理论性主要表现为审计学探讨和研究了审计活动规律及其应用,对审计实践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其实践性主要表现为审计学可以应用于审计实践之中,指导审计工作,并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其技术性主要表现为审计学吸纳了各种科学成果,为审计活动提供了各种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


审计与会计的区别
审计是独立于被审计单位的机构和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的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检查、评价、公证的一种监督活动。中国的审计包括三种类型,即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国家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审查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检查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等方式,依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查和评价的经济监督活动。内部审计是指部门、单位内部的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内部审查和评价的活动。社会审计是指依法成立的社会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公证、评价的服务活动。
随着审计的发展,审计和会计的区别越来越突出地表现出来。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
(1) 产生的基础不同
(2) 性质不同
(3) 对象不同方法和程序不同
(4) 职能不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审计学 审计理论 经济活动 国家审计 社会审计 审计

SMACKDOWN 发表于 2014-8-4 09:3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科普贴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5:25